自製媲美市售香蕉可可燕麥棒

1 / 2

想吃帶有酥脆口感的點心又健康的餅乾嗎?富含纖維的燕麥棒是你最好的選擇!

燕麥片還能怎麼吃?

燕麥片是許多人家中的常備食材。特別是早餐時把燕麥片加入各種沖泡飲料,或像流行於國外家庭的隔夜燕麥粥,快速方便又能增加飽足感。

可能是對「健康食品的印象」,限制了我們對麥片的想像。在開始接觸烘焙之後,我發現麥片是無麩質、純素烘焙中常用或替代性食材,加上不同的食材組合、製作方式,可彈性運用在:

  1. 酥脆的穀物片
  2. 燕麥棒
  3. 蛋糕
  4. 巧克力布朗尼(瀏覽食譜)

這款香蕉可可燕麥棒,是我實驗多次之後找到的最佳比例,它不像印象中的燕麥棒要很用力咀嚼,而是像餅乾一樣酥酥脆脆的,只要掌握溫度、烘烤時間、油脂份量這三大關鍵,就能做出能與市售商品媲美的燕麥棒。

這份食譜也會特別告訴大家如何客製化口味,用固定的基本食材做出香蕉可可、椰香抹茶、橙香杏仁三種口味燕麥棒。當然,你也可以用這份食譜再調整自己喜歡的口味。

好久以前我曾參考網路食譜做過堅果燕麥棒,不過因為燕麥棒的口感與想像落差太大,做了那麼一次之後,就沒再做過第二次。

一直到我買了一款市售的抹茶可可燕麥棒,那口感就如我一直以來期待的,酥脆但吃起來不費力,還有種油脂般的柔滑感,因此又燃起我研發燕麥棒食譜的決心。

如何製作燕麥棒迷思破解

在這次的實驗中,我發現以往製作燕麥棒的迷思: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迷思一:使用傳統燕麥片

許多食譜建議用傳統燕麥片,可能傳統燕麥片外觀比較飽滿厚實,用來做燕麥棒比較好看也比較好定型。真的用過傳統燕麥片和即時燕麥片後,我認為用哪一種燕麥片不是口感的關鍵,重點是烤溫和時間。

迷思二:用力按壓燕麥棒定型

許多食譜建議把燕麥片放進模具時要用力按壓,好幫助燕麥棒定型。

其實這麼做會讓燕麥片無法均勻受熱,保留一點縫隙,不要緊壓,燕麥棒才能四面都烤得酥脆。

看到這裡,你可能會懷疑:如果不壓緊,燕麥棒怎麼定型呢?

關於如何定型的問題,我也找到辦法解決了。

就是拿出一般的環形餅乾模具,把燕麥片倒入輕輕整平放進烤箱。

燕麥棒剛出爐時,手摸起來感覺還是鬆散的,但很奇妙的,當燕麥棒冷藏後就會順利固形,這時拿起來吃會非常輕鬆不掉屑。

如何製作各種口味燕麥棒

為了製造餅乾口感,我會搭配粉狀食材作為調製口味用,像是可可粉、抹茶粉、杏仁粉,還有最近開始於市面上販售的冷凍乾燥果乾,這種冷凍乾燥的果乾沒有水分,研磨成粉後還有些許黏性,非常適合加入燕麥棒調味。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款燕麥棒我做過的三種口味,分別是杏仁橙香、椰子抹茶和香蕉可可,這三種口味各有擁護者,我個人則偏愛香蕉可可,其中的香蕉香氣就是來自上面說的冷凍乾燥香蕉乾。

INGREDIENTS

  1. 基本食材
  2. 即時燕麥片 90g
  3. 海鹽 1/4小匙
  4. 大豆卵磷脂(非必需)1小匙 *請見備註
  5. 椰花蜜 42g
  6. 椰子油 3大匙
  7. 香蕉可可
  8. 冷凍乾燥香蕉乾 15g
  9. 可可粉 ½小匙
  10. 椰子抹茶
  11. 椰絲(細椰子粉) 1大匙
  12. 抹茶粉 ½小匙
  13. 杏仁橙香
  14. 杏仁粉 1大匙 *請見備註
  15. 柳橙皮 半顆 刨成絲

DIRECTIONS

  1. 烤箱以135度預熱
  2. 在一個碗中,將即時燕麥片、海鹽、混合攪拌均勻。
  3. 用另一個碗,混合椰子油、椰花蜜及大豆卵磷脂粉。
  4. 將上述二步驟食材混合,讓乾性食材均勻裹上溼性食材。
  5. 把混合後的上述食材分成三等分,分別加入各調味用食材。
  6. 倒入環形模具輕輕整平,以135度烤20分鐘。
  7. 放涼後放冰箱冷藏,冷藏的口感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