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幹嘛不笑?女性憂鬱症高2倍!撕掉那些讓妳憂鬱的「女生標籤」

1 / 1

研究指出女生憂鬱症高2倍!除了大腦結構、賀爾蒙變化外,從小男女生教養的方式不同,長大後面對的世界對男女生有不同的刻板印象尼克小姐想帶女孩們一起來檢視10項可能讓你感到憂鬱的「女生標籤」,快來把他們通通撕下。

1.  妳要溫柔!

女性標籤不定不會錯過『妳要溫柔』、『要溫柔一點!才會有人愛!』,雖然尼克小姐先前寫過《溫柔系女神特質大公開》提到用溫柔來療癒他,但妳不需要被『女生就該溫柔』綁架。

『溫柔』只是額外的的才藝,學了能加分,但妳的人生不需要加分就能生活。

2. 妳要乖巧聽話!

「乖一點,別人才會疼妳!」妳被說過這樣的話嗎?但妳可曾想像有人會對美國隊長說:「你要乖一點,別人才會疼你!」不,他養成的世界觀可能是:「你要勇敢才能征服世界!」

社會文化對男女生期待不同,常有「男主外、女主內」的刻板印象,為了維持和平,女生常被賦予順從乖巧聽話的角色,但妳長期的隱忍,恐被會對自己的情緒造成衝突。

3. 妳要長得漂亮!

『我們無時無刻在被媒體洗版』女生吃什麼、穿什麼、用什麼就能長得漂亮!但女生真得要漂亮嗎?漂亮確實可以得到許多讚美、好處,但高標準的要求自己,恐怕會變成一種壓力!

4. 妳要有點被動!

「妳要欲擒故縱!」在愛情上女生常常被『雄性生物獵捕守則』框著,被洗腦的情況下,不只是愛情上被動、工作上被動、家庭中被動,壓抑著自己的想法、主張,以別人的意見為主。

長期下來,妳不會憂鬱嗎?

5. 新女性就是內外都能兼顧!

「生產完看不出像生過小孩!」再加碼女強人不只工作厲害、外貌打理好,還能兼顧家庭,照顧好丈父的胃、公婆歡心,教育出聰明小孩。

光是一個『角色』就充滿壓力,同時這麼多,不壓垮才怪!

以上這五點『女生標籤』妳身上有嗎?

如果有,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往下看延伸的標籤可能是造成憂鬱的主因。

6. 從小被女生就該『這樣、那樣』框架

妳曾經說話大聲、動作粗辱被制止嗎?妳無法暢所欲言的做自己、總覺得自己被限制、決定都要依據別人的標準走,但是這世界其實是達到標準又有更高的標準,『總是要求自己達到某些標準』容易養成過度要求完美的性格、為了完美產生的焦慮,壓力過大進而演變成憂鬱

為了避免挫敗延伸出的憂鬱,妳必須知道什麼是妳的標準!

7. 不只餵養自己,還要溫柔地取悅他人。

總是過度在意別人的眼光,生活的戰戰兢兢,容易成長成沒自信、覺得自己沒用的性格,長期下來都可能導致憂鬱。所以你只需要溫柔地餵養自己,有餘力再取悅他人!

8. 一直在餓肚子,只為了不能有小腹!

減肥幾乎是女生一輩子的功課,為了『追求美麗』餓肚子,不正常飲食容易影響賀爾蒙變化,飢餓更容易影響情緒。

9. 無法表達自我意識、主張意見!

過度壓抑自己的想法、立場,不只讓外界誤認「這些她都可以接受 」,把所有的委屈、難受都往自己心裡吞,累積下來容易產生『無助感、無法掌控』,越來越負向循環進而演變成憂鬱。

10. 身兼數職,成就別人、壓垮自己。

光是畢業後找工作就是極大的壓力,光是上班就可能造成極大的壓力,如果又加上妳得處理家務、當個貼心女友或另一半、照顧長輩,更別說同時還在生兒育女,小心這些都是壓力源!不適時地與人分擔,總有一天會壓垮妳!

偶爾小憂鬱無仿,演變成大憂鬱就不好

別忘了適時地對這些標籤Say NO!

#女性憂鬱 #育兒 #憂鬱 #壓抑 #兩性

👋我是尼克小姐,一個精神科職能治療師👧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再忙每週都會更新兩篇文章~

進一步了解精神科做什麼,歡迎追縱尼克小姐IG

我持續更新!一起跟治療師來提升生活品質吧!

歡迎留言給我分享你的心得!

※文章內圖片及封面:UnsplashCanva

延伸閱讀

真的有高憂鬱人群?為什麼我總不快樂!

從你常說的『詞』來測憂鬱指數!

如何擺脫「不夠有自信」!六招筆記起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常被說「想太多」「太敏感」這篇讓你相見恨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