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厭他人把標準套在自己身上,但.....我們也很容易犯下同樣的問題......

1 / 1

最近我的一位好朋友她正與先生忙著搬家,前幾天她私訊跟我發發先生的牢騷

時間/對話

11:45/她說:「我爸媽下午兩點要來幫忙載東西,我想先整理、打包完,所以我沒有空餵寶寶吃飯,你要一點回來幫忙喔!」

12:10/先生:「好,但我要簽房子的合約」

12:20/她說:「合約不是現成的嗎?有很急著簽嗎?來不及的話你改天再去簽也可以,你時間自己拿捏好,記得早點回來」

12:30/先生:「我已經在房東這裡了,趕不上一點前回去,對不起」

12:35/她說:「沒關係,下次請你抓好時間再去做,我已經跟你說我在意的點了」

12:36/先生:「你打包不完的話,我之後處理、再搬過去新家」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女孩悶悶不樂,她覺得對方應該按照她的方式處理才對。

------

原本以為這個話題我只能當個純粹的聽眾,但這次的話題卻觸發我想多問幾個問題。

我問她:「他都已經說他要做了,就讓他做不好嗎?」她回答:「因為他做的,我一定不滿意」

------

親密關係的摩擦更容易凸顯我們容易把自己的標準放在對方身上。

就像我曾經覺得生理期來時男友「應該」要主動體貼了解女生的不舒服;當心情不好時,對方不是優先分析事情,而是「應該」抱抱我、安慰我;也聽過一些人分享過節時,男友「應該」要主動買禮物表達心意。

教育百科解釋「應該」為「理所當然,分內所當為」

傳統家庭裡也容易出現「應該」,如:太太「應該」煮飯、打掃、顧小孩;先生「應該」出外衝事業、賺錢養家;小孩「應該」乖乖聽話、好好念書;畢業後「應該」去公司上班等等。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環境總在灌輸我們「應該」要怎樣,無意間這個「應該」也悄悄地變成自己的枷鎖。

我「應該」找份穩定的工作、我「應該」在30歲前成家、我「應該」........

在不同情境同一個詞,意思也不同,就像「應該」除了代表理所當然外,這兩字某層面也代表對方或自己沒有達到原本的預期。

我應該要考個好大學>>我沒有考上理想學校

他應該要去那間公司上班>>他沒有去那間公司工作

-----

回想一下家人、同事是否曾經用自己的價值觀套在你身上,記得那種不認同的感受嗎?有出現過「為什麼得按照他人想法做」的念頭嗎?

如果有過類似的經驗,再回到我朋友遇到的問題,就會發現如果她願意試著放下自己的標準,讓先生處理善後,也許就不會讓自己悶悶不樂,而她的「悶」來自於把「對方應該」怎樣的期待放太高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想每個人都討厭他人把標準套在自己身上,但.....我們也很容易犯下同樣的問題呀!

 如果你喜歡我的作品,也歡迎你按一個讚或是愛心,這對我來說會是大大的鼓勵呦!

❤️Emily的想享生活

❤️FB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