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武山下》的愛深緣淺

1 / 1

    買下這本書以前,這本書已經發行了一段時間,然而真正起心動念要買下它,是因為去了一趟臺東。火車經由屏東到枋寮,行經大武山、太平洋,穿越山海終至臺東,每每搭乘此段火車,總是令人捨不得睡覺。太喜歡山海環繞的氛圍,連帶地勾起對《大武山下》的好奇心,回程路上便暗自決定去買下這本書。

-

🌱被一一指認出的植物們

    書寫山林是很難越過描述繁複、多元的植物們這關的,然而,伴隨著故事的流轉,越走入大自然,越可見主角們對於山林植物的了解,抬起手一一指認著、確認著,此時座落在此的植物們。並不是因為被賦予的名字,這些植物才有了意義,而是在指認間被確定了過往的根源、來歷,才有了之間的關係。從日常行徑的道路,一路往山林蔓延,與不同植物間所確認的關係,都讓人與這片土地更為親近、熟識。

-

🌱局外人的在場證明

    主角因為身心脫臼而回歸到久違的鄉間生活,闊別已久的鄉間,每個角落、每個人都有著自己的故事。不論是被丟棄的神像們,最後因無人招領而齊聚在警察局的後方空地、以蕉妹為筆名,經常寫信鼓勵獄中更生人的房東、與主角約在廢棄娛樂場面交山豬肉的部落青年……等。師父曾對主角說:「世界所有塵,一一塵中見。」透過主角的局外人之眼看著,不斷地與鄉間人事物洶湧地擦撞,直到模糊了內與外的界線。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故事裡的「愛深緣淺」

    進行中的故事卻暗伏著一樁懸疑謀殺案,隨著劇情的推演,跟著主角一邊拼湊著案情的拼圖、一邊撿拾著關於愛的片段。主角與小鬼劉心海的對話像是場哲學思辨,談論著時間、生命、愛與死亡。抽離人類短暫的壽命,把時間的維度放在樹木之上,才發現人的一生何其有限,而也正是生命的有限凸顯了愛的無限。因此所有的人都是「緣那麼淺、愛那麼深。」

-

🌱個人心得:

    初次讀龍應台的作品是高中課本裡的〈在迷宮中仰臥星斗〉,是我最早接觸關於「思辨」、「虛實」的文章,再後來是與親子關係有關的〈給安德烈的一封信〉、〈目送〉,最近期則是與女權相關的〈在海德堡墜入情網〉。雖不是粉絲,卻也看過不少她的著作,書寫的面相大不相同,但都是她。

-

    她的人文底蘊與探索、考究植物的認真,絕對是本書的一大看點之一。旅居一座城鎮,深深把自己鑲嵌在內,與鎮內的人事物產生或深或淺的連結,就在那裡生活、扎根。也許會像主角一樣逐漸從身心脫臼的困境走出;也許會在每個不一樣、過去總是擦身錯過的小人物身上讀到更多的專屬故事與過往。

#大武山下 #龍應台 #時報出版 #閱讀 #心得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