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關於使用〉物品的汰換率

1 / 1

最近iphone 12出來了,身邊開始出現許多換新手機的討論,這種時候是我(奇怪的)超有自信的時刻之一,我對於我現在用的是iphone 6、而且短時間內也沒有換手機的打算感到很得意!

前陣子上海保署的課時,老師說了一句我印象很深刻的話,她說:「重要的不是買了多少好的、環保的物品,而是我們如何使用我們已經擁有的東西。」

重點不在於「得到」最新、最好的產品,而在於我們如何毫不愧待地將我們手上的物品「使用」的淋漓盡致,如何愛惜東西、將它維持在可持續使用的狀態,如何將這個物品發揮它最大的價值?

以上所謂的物品涵蓋所有東西,大至大型家具、電器,小至衣物甚至一張衛生紙,我常常要提醒自己不要盲目的生活,因為現代生活太過便利,導致我們很容易忘記身邊幾乎每一樣物品都經過了大自然的犧牲,草率地取得、草率地丟棄,我們覺得環境受的傷離我們很遠,但其實就存在於生活中的每分每秒,端看我們如何對待我們所擁有的。

「只要我們能留意自己的選擇會對整個生態系統造成何種影響,人類就不會從生物圈中消失,永遠都會是其中的一分子。」——〈啟動循環經濟〉

將追逐流行趨勢的心力分配多一點到關心路上的花草樹木,看手機的時間分配一些去看看山,我們所需要的繁榮世界,真正需要的是什麼呢?

參考資料:

《啟動循環經濟》Nicolas Buttin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文字 / 插圖:abbb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