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形的療癒師 ┃ 頌缽音療體驗!

1 / 1
它是一種連結,一種橋樑,它能修復關係,將斷絕的重新接上,將荒腔走版的交響樂拉回正軌。

🔽你可以從這些地方找到我🔽

My Blog

My FB

My YouTube

  一般頌缽音療在坊間的價碼大約三千元起跳,大概是冥冥之中有誰知道我想體驗,學校請來開辦頌缽音療工作室的心理諮商師陳永宏,舉辦免費的頌缽音樂會。

  我特意選坐在第一排,看著老師攤開印著曼陀羅花樣的布,從背包和行李箱裡取出一樣又一樣看不出是什麼的奇特樂器。

美麗的樂器們 美麗的樂器們

  在開始演奏之前,老師講解了音樂治療的原理,在這裡我用我的文字和理解將他所說的內容轉述。

  聲音是一種能量形式,就像光一樣。肉眼看不見的聲波,透過介質傳導、放大,再經過人耳傳遞到大腦,形成我們聽見的聲音。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人體也有能量和震動,每個人的震動都是獨一無二的。(事實上任何東西、任何物質都是能量,不過那太複雜,在這裡我先按下不提)聽到頌缽的聲音,心情就變得平靜,是因為頌缽的震動影響人體的震動。你有玩過音叉嗎?將兩個頻率(音調)相同的音叉放在一起,敲擊其中一個,另一個就會跟著共鳴而響起,音叉共鳴是能量強度相同的例子。當頌缽的能量比人的能量更大時(可以想成頌缽的力氣比人的力氣大),人體的震動就會產生變化,震動頻率和頌缽的頻率漸漸同步,因此讓你感到心情隨著聲音起伏。

  當你聽嗨歌的時候情緒變得很嗨,也是同樣的道理。

  當然,如果感覺不到自己身體的震動,那是正常現象,因為你沒有敏銳到能察覺原子層次的震動。

  好啦,枯燥的理論課就上到這裡為止。

  老師把他帶來的樂器介紹過一遍,接著就開始帶著所有人進行冥想引導,我索性把鞋子跟眼鏡脫掉,在視聽教室的絨布椅上盤腿坐好,閉上眼睛數息。

  隨著音樂,所有人都開始進入狀態,老師漸漸地就不說話,整個空間只剩下聲音的旋律。

  頌缽療癒使用的樂器大多都沒有太多音調,不像鋼琴或小提琴那樣可以演奏出樂曲,這些療癒用的樂器有些甚至只能發出一、兩種聲音。有的是模仿大自然的聲音,如海浪鼓。有的是為了產生強大的聲音震波,如薩滿鼓和西藏銅缽。

  平時自己在冥想我就會放著冥想音樂,耳邊聽見的這些旋律對我來說十分熟悉,但現場聽頌缽跟在家聽YouTube是完全不能比較的體驗。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聲音的震動穿透我的身體,我意識到聽覺不僅是透過耳朵、大腦和神經,它的頻率影響我每個細胞的律動,心臟的脈動,血液的流動。我整個身體都在聆聽著周遭的聲音,並隨之作出反應。

  即使不是獨自一人在熟悉的空間冥想,我卻比以往都更容易進入狀態,過程非常舒服而寧靜,沒有太多的雜念導致分心。

音療體驗結束後的活動時間,老師大方地讓同學們動手玩樂器 音療體驗結束後的活動時間,老師大方地讓同學們動手玩樂器

  那天的收穫不僅只是一場音樂饗宴,我驚喜地在音樂會上遇到了久未見面的朋友,而在體驗結束之後,我結識了一位同系的學妹,活動後無所事事的兩人找了個地方坐下來聊天,一聊就是一個下午。(笑)

  我不意外,畢竟音樂是種超越語言的溝通方式。它是一種連結,一種橋樑,它能修復關係,將斷絕的重新接上,將荒腔走版的交響樂拉回正軌。

   頌缽、天鼓、薩滿鼓的聲音已經不如以前那樣難得一見,你可以隨時在YouTube聽healing music,聽meditation music, angel music,但現場演奏的那種聲波震動卻無法透過喇叭保留還原。古典音樂也好,偶像的演唱會也好,頌缽音樂會也好,有機會一定要來現場體會看看,會有令你驚喜的感受喔。

By 梓鹿

2020/10/31

去哪裡找音療?

Mbsh正念聲波工作室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究音 療育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