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稻埕老屋走讀。Bito

1 / 9


大稻埕的老屋很多,但是有幾處老屋沒有門路是參觀不到的,例如Bito。

Bito的創辦人劉耕名原來唸的是台大昆蟲系,但後來去紐約唸電腦藝術創作,求學和工作一共待了9年。回台灣後創立Bito,這名稱也和他以前立志要當一個昆蟲學家有呼應吧!

這大稻埕的辦公室很豪氣的是一整棟1-4樓的承租,頂樓還做了花園可以讓員工休憩或烤肉。這棟建築的前身赫赫有名,是百年前大稻埕富商陳天來投資興建的「永樂座戲院」的後台,而這戲院當初除了看戲,還有集會的功能。台灣創作流行音樂、製作電影是從此開始;台灣人的劇院,從此開始;珈琲店(喫茶店)和女給(女服務生)文化,各種當代的思想、人文、藝術與時尚,也都從這裡開始。因此這個地點,是當時人文薈萃的精華地段,富有深刻而珍貴的文化價值。Bito設立在這裏,自然也讓劉導覺得自己肩負了重要的使命。百年前的文化,在現代他用新穎的科技,用動態影像的方式讓消失了的永樂座文化以另一種方式重生。

當初他經過這棟房子時,是非常殘破不堪的。他請了設計公司,花了5個月把磨石子地板上的三、四層陳年油漆去除,還把被層層包裹的圓柱恢復原狀;也花了很多心力在整棟建築的外牆磁磚和把所有的分離式冷氣主機與管線遷移至頂樓,維持建築物外觀的完美。在內部的設計,一樓是會議室與接待區;二三樓是辦公室,有明亮的光線和舒適的空間讓員工好好的工作;四樓就像很多美國企業的作法,是一整層的休憩室。有音響,彈珠台,咖啡機,各式各樣他從美國帶回來的家具,在幾乎是三個立面的大窗下,佈置出一個舒適又有品味的空間。

Bito拿到台北市政府都發局主辦的「2019台北老屋新生大獎」的技術特別獎,這也是為什麼我們藉由這個半官方的老屋走讀活動得以來此參觀的原因。下一次這裡開放的時間,可能就是11/28的Open House 活動,但是開放名額根本秒殺,我搶都搶不到....還好這次剛好有這個機會讓我比Open House的人更先來到這裏參觀,認識了解這個地方的歷史價值,以及Bito這位已經在國外得過許多重要獎項的創辦人,在這個地方為員工營造的美好工作環境和自己在此身肩的文化使命。

我只能說:要在Bito當員工,一定不是簡單的(功力要很深厚)但劉導真的是一個照顧員工的老闆,在這樣的環境下工作,動能一定超高,超有效率的啊!還有重點是:這裡的空氣是有加香氛的!就像在Aesop 裡面一樣,有植物精油的味道,超舒服的!我從來沒看過辦公室這麼厲害的,實在是太羨慕又佩服了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