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念重、放不下、跳脫不出舒適圈?

1 / 2

#起司說#故事

📍#執念重

今天跟朋友聊到共同朋友C ,從小成績很好,一路上了大學明星科系,才發現自己念這個科系念的很痛苦。因此休學休了兩次,第三次的時候,身旁的人紛紛勸他轉換跑道、探索興趣,他一方面認同自己不適合繼續走這條路,但另一方面卻覺得自己辛辛苦苦才考上這個系,起碼都要撐到畢業。

這是社會上很多人的縮影,唸了一個科系、獲得一份OFFER,過程中才發現自己不適合、甚至有各種負面情緒不斷地湧出,但仍依然覺得自己再努力一點、再撐一段時間會更好的;或是怕脫離之後沒有更好的選擇。

✨你聽過 #沉沒成本 嗎?

沉沒成本指的是過去已經付出,且不可回收的成本。

但我們作人生決策的時候,應該算計的成本,只應該存在於當下以及未來,過去已經逝去,不應該再列入考量。

一段戀愛關係因為犧牲、奉獻很多,或曖昧、追求很久,不想放下、結束關係,我們稱之為執念重,就是沉沒成本的一種展現。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朋友C因為過去努力許久,考上明星科系,因此一直不敢放手。隨著時間的推移,沉沒成本越來越巨大,也就越來越放不下

之前我的職涯顧問在解釋這個概念時,覺得挺新奇就特別記了下來,走過不斷累積沉沒成本的期間,我也更能體會沉沒成本加之於人身上的重擔。

從大二就確定自己不喜歡法律系,但那時候完全沒想過轉系,因為鮮少人從法律系轉出,自己也覺得當初只考拚死拚活得到的結果應該要努力堅持下去。

隨著一年年過去,到了畢業的今年,覺得法律這條職涯道路真的走不下去,但看著前年已經買好的函授課程、今年不斷購買、累積的律師考試解題書,我覺得放棄的成本很巨大,又背負著許多期待及壓力,最後還是把試咬牙考完了。

得知落榜的當下,我難過了幾天,但隨之而來的是心中的大石落下了,終於得到真正的自由,雖然不確定將來會不會回歸考試,但我終於卸下法律這個重擔。

沉沒成本很巨大,但真的不用因為過去的包袱來束縛當下自己已經變化的心意。人生不變的定律就是變,不斷活在過去的框架當中,自己的心也會永遠被桎梏無法順心而活。

🏠不敢跳脫 #舒適圈

人類圖旅伴們最常見的困擾就是,工作不喜歡但做得來,自己有下一個想要嘗試的東西,但怕跳脫原本的工作,薪水會變低、自己不確定下一份工作適不適合。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感情上很多人的困擾也是,覺得另一半跟自己價值觀難以磨合、雙方差異越來越大,爭吵日益頻繁,但還是想死撐著這段感情。

人對於變化、未知的事物會感到恐懼,相反的,累積已久的生活型態、工作模式、感情關係,會讓人慢慢習慣、難以割捨。

長久下來,就算生活不那麼順心,有著許多痛苦與不堪,人們也容易忍受及適應,曾經想過一百種逃離現在生活的方法,但最終就像溫水煮青蛙般,會慢慢變的麻痺,最終不是有一個巨大的外在衝擊,逼迫自己面對心中的負面情緒;就是一直生活在這種好像過得去的生活中。

______

心中默想著,我該如何鼓勵大家走出讓你不舒服的生活,勇於嘗試,抽牌。

#勇氣

「我並不是儲備了勇氣才出發, 而是在追求理想生活的過程中漸漸長出了勇氣。」這是我喜歡的一個作家 Amazing在書中說過的話。

得到自由後我確實陷入了一段茫然的時期,不知道自己還能做什麼,但久了之後慢慢發現還有一些路可以走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自由#嘗試#未知#三爻

五隻小鳥共同在一個枝幹上暫時安定了下來,但是他們各自望著不同方向,想飛但又不敢飛,黑暗的天空讓個別的目的地變得更加模糊,他們志向各有不同,終將勇敢嘗試,飛往未知,迎向真正的自由。

送給需要一點勇氣前進的你😉

#身心靈#打破框架#真實#人類圖#信念#感動#自我探索#人際關係#人生角色#人生哲學#投射者#三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