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藝/生活上的妝點 #6 /聖誕節來臨/用聖誕花圈祈福

1 / 7

Hi大家好我們是 Fraine Art & Life 我是Jocylyn。

很快的2020年來到了10月底,越接近年底則節日的氣息也越來越濃厚,馬上就要過完萬聖節,緊接著準備聖誕節的趴踢及新年的到數時刻,說著都不自覺的歡快了起來。

我們今天花藝主角為聖誕花圈,但說到聖誕節的源由,印象中就是很多的奇蹟與神蹟,你們覺的呢?而聖誕紅和聖誕節有什麼關係?聖誕樹又為什麼是以常綠樹代表呢?以往都只想到假期(笑)及玩耍,那管那麼多,今天除了紙花花藝介紹外,也跟著我們來看看有那些聖誕傳說吧。

聖誕節的由來

聖誕節,譯名為「基督彌撒」,彌撒是教會的一種禮拜儀式,在基督教的傳統中,聖誕節是為慶祝基督耶穌降生的節日,基督教徒相信,彌賽亞告知聖母瑪利亞孕育了上帝的兒子耶穌,為紀念耶穌的誕生,教會從三世紀中葉開始,便定立12月25日為聖誕節,年年望彌撒,紀念耶穌的出世。

但也有另一個說法,其實是為了取代原有的異教文化色彩,所以將慶祝太陽神生日的12月25日訂為紀念耶穌降生的日子。

現今聖誕節是兼具宗教節日與文化節慶也適逄公曆新年,屬於聖誕及新年季。

聖誕紅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傳說是在16世紀時的墨西哥,有個流浪的女孩因太窮沒有禮物可奉獻給基督,於是她收集了草籽種在教堂的邊上,而這些草竟綻放出紅色花苞葉,簡直是「奇蹟」而花苞葉形狀像極了「大衛之星」,被認為是大衛之星的化身,自此便以此代表聖誕節,並寄予「祝福」之意。

聖誕樹

約在16世紀,聖誕樹最先出現在德國,到了19世紀,英國的維多利亞女王和德國的亞伯特王子成婚後,在宮內以聖誕樹作為裝飾,聖誕樹才開始越來越普及。

聖誕樹也有個傳說,有一位農民在聖誕夜,救助了饑寒交迫的窮孩子,讓他吃一頓豐盛的聖誕晚餐。孩子在臨走時折下一根松枝插在地上並祝福說「年年此日,禮物滿枝,留此美麗的杉枝,報答你的好意。」小孩離開後,農民發現樹枝竟變成一棵小樹,還掛滿了禮物,這時他發現自己接待的是一位上帝的使者。

所以聖誕樹上總是掛滿飾品和禮物,松樹是屬於四季常青,取自「伊甸園」中的生命之樹,亦有永生的意思,尖尖的樹梢指向天國,樹頂的星星代表著指引智者到伯利恒尋訪耶蘇的那顆特殊星星,這也就是聖誕星,星星的光芒意指帶給世人光明,並且慶祝生命的復甦。樹下的禮物代表著希望、愛、歡樂與和平。

聖誕花圈

聖誕花圈也稱-待降花圈( Advent wreath)

Advent(待降)在拉丁文中有「來臨」的意思,意指「等待耶穌的再度降臨」,也類似迎接聖誕節的到來。最早為一位德國牧師在木環上,插上 4 根大蠟燭和 24 根小蠟燭,隨著聖誕節越來越靠近就逐一點上,當最後一根蠟燭點燃時,聖誕節即到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花圈上綠色常青樹枝代表生命,圓形象徵著永遠,綠色花環則代表-永恆的生命,為迎接聖誕節到來,掛起花圈開始祈福,期永遠守候著我們獨特的愛與光。

今年,也試著手作自己的聖誕花圈吧!用美麗的裝飾迎接聖誕及新年。

花款使用與花語

聖誕花圈:永恆的愛、真正的愛永不止息、愛的情感循環不停。

聖誕紅:綠洲、祝福、我的心在燃燒。

松樹:堅定、貞潔、長壽。

謝謝大家觀看,下次分享見,Fraine JH 祝福您生活愉快。

-FraineTw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如果想看更多關於我的作品分享,可以到下方連結

FB @FraineTw 

IG @fraine.tw

官網 Fraine Art & Life

Popdaily創作者計畫 Fraine JH

#紙 #紙花 #紙花花藝 #桌上小品 #禮品 #禮物 #手作 #手工藝 #佈置 #生活 #生活藝術 #藝術 #美學 #居家 #DIY #paper #paperflower #gife #home #life #Fraine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