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dcast推薦】你不用很完美,也可以很有成就

1 / 8

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其實已經打在標題上了。

會點進來的,無非是對這句話很有感,或最近遇到了一些讓你過不去的事(吧)

以上都是我的猜測,我有把握有九成的機會猜對,因為這是「人性」,同樣身而為人,我們都有一些人類共有的煩惱與無奈,我懂,也能理解。

有幸看到這篇文章的朋友,或許你們已經認識我一段時間,或許第一次透過文章認識我,無論如何,我都想在進入正題前,打個小小的預防針,這不是心靈雞湯,比較像是老友把酒道人生後的感觸,若你跟我一樣,喜歡居酒屋大過於中式餐廳,那麼歡迎光臨,這裡是一個有酒就有故事的小小宇宙。

那,我就開始了。

每個人早上起床的習慣都不一樣,我習慣在我梳洗完畢後,邊化妝邊聽Podcast(BTW或許下次可以和大家分享我平常都聽什麼節目),比起時下最受歡迎的小情小愛單元,職場走跳秘辛或生存技法較能吸引我,«百工圖»是我近期的最愛。

«百工圖»聞如其名,是一個介紹各種行業的頻道,目前頻道集數只有四集(訪問過領隊、企業公關、唱片企劃、廣告業務),剛好都是我感興趣的行業,內容扎實又不會太死板,以輕鬆聊天的方式錄製節目,言之有物,平易近人,一集命中我心動的死穴!

第四集「廣告噁抗Account」邀請到縱橫廣告界20年的侯宜欣,曾任職於BBDO、ADK、JWT、電通國華,現任異言堂廣告副總。20年來始終秉持「拯救宇宙,改變世界」的熱情做廣告,如果你在廣告界待過,就會知道,這多麼不容易。與愛人相戀20年光想就覺得膩,更何況是在充滿毒蛇猛獸的職場。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侯小姐讓我再次相信,這世界上「真愛」真的存在,只是這份愛可以不是對人,而是對自己熱愛的事。

從小AE一路幹到副總(這邊來跟大家簡單介紹一下廣告公司的業務職位:AE→SAE→AM→SAM→AAD→AD→SAD→GAD),看過形形色色的人,不管是同事、客戶、主管、廠商……在他人身上,我們總能看見一部份的自己,與那份習慣藏在日常背我們遺忘的「初衷」。

(圖片來源 : 百工圖 all walks of life臉書)

「面試過這麼多人,有沒有什麼用人的技巧可以跟大家分享?」

「廣告是一個Team work,不可能由一個人完成。既然是一個team,代表每個人都有存在的價值。」

「通常在面試的時候,我會先就面試者的人格特質去想適合他的職位。比方說,以前我有客戶是那種情緒上來就會講話羞辱人的,那我就會派很耐罵或被罵也覺得沒什麼的人去服務他,就我而言,很能忍受罵也是一種人格特質。」

聽到這裡,我腦海瞬間迸出一句話,誠如標題「你不用很完美,也可以很有成就。」也許在世俗的眼光中,能進入光鮮亮麗企業的上班族都要很厲害,看到職缺要求條件就會自動倒退三步,但生活之所以迷人,就是因為現實往往跟你想樣的不一樣。

現實是,你不一定要多厲害才能進的夢想中的大企業,重點是,你有態度且有種,能勇敢表達與爭取自己想要的,你就可以進的去。有時候,我們都會自己嚇自己,想多了也就卻步了,機會就這樣擦身而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還是那句老話,經歷的一切不是得到,就是學到。看事情的角度有太多不同面向,換個位子換個腦袋,面試你的主管跟你想的一定不一樣。面試這種一翻兩瞪眼的東西,說穿了就只是一種「確認供需相符」的流程,像媽媽去菜市場買蔥會殺價那樣,確認彼此都是對方要的以後,就會開始進入「議價」程序。

長期觀察下來,你會發現,菜市場跟職場很多地方是一樣的。

等到你釐清了這點,面試沒上也不會太難過,因為很可能只是自己能給的,剛好不是對方要的,出現在徵才網站上的那些條件,都只是可以露出在檯面上的,更多的是背後說不出來甚至無法言語的隱性因素。

就像,很多他牌手機功能跟性能其實都比蘋果強大,但真正要你挑錢買一支手機,你可能還是會選擇買iphone。

人生嘛~豈能用三言兩語道盡,喝完這一杯,明天起床繼續,努力過後的因果就交給運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