鬆綁行為、接受情緒、不評價….愛自已

1 / 1

有個朋友很喜歡在睡前小酌,

他的名言是「是什麼事,喝一杯不能解決的…就喝兩杯吧」

我問他:「你真的很喜歡酒啊?」

他答道:「因為心理苦啊….」

近期我正以協助的身份,參與正念減壓的課程,許多人以為「正念」就是正向積極的意思,但其實正念是察覺「正下、當下」的念頭,接受自己是有情緒的,並帶著不評價的心去感受它(情緒)。
而且正念還有另一個主軸,是不讓「想像」影響你的情緒…..我們會在當下感到不舒服,常常是因為我們對事物帶著想像,然而帶著想像去感受當下,就會有「比對、評價、批判」產生。

回到和這朋友的對話…「也許你沒發現,你對自已的要求很嚴格」
我說,這位朋友,本身是做教學的工作,就我認識他至今,知道他不管多累…一定會每天讓自己提早至少半小時到定點,人不舒服,也會調整自己的狀態不輕易被發現,好不容易有空閒時間,也常常都在忙著改教案、幫學生解決問題….完全沒有在放過自己的,儘管如此,他還是覺得自己在工作上「很懶」的人。


「呃….這不是做事的根本嗎?」他反問我「不是每個人,都能像你這麼想啊…」我說
要說懶啊…我知道有不少人,對於自已的職務的基本工作充滿抱怨,只要能在上班摸魚都會沾沾自喜,更遑論休息時間還在優化工作內容、幫助他人解決問題了。
朋友也許因為對自己的要求,會想要達成一個理想的狀態,在與事情不停地比對、評價、批判中,進一步將自己為達成這狀態付出的心力,產生的疲勞感、抗拒感評價為自己「很懶」….
在我看來,他要做的….只是需要接受自己情緒的發生,並且做到以下步驟:
1.問問自己,現在產生的是什麼樣的情緒?2.感受目前身體上的感覺,是緊繃、放鬆、還是其他感受?3.傾聽自己的內心,若不喜歡這情緒及感受,可以做什麼行為上的改變?4.最後,多給自己一點空間,不要用語言評價自己的情緒..
願我的文章能幫助所以苛刻自己的人都能鬆綁自己….成為開心喝酒的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