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趣椰絲餅乾 復活節繽紛鳥巢蛋

1 / 1

猛然看到這款國外已流行多年的復活節鳥巢蛋餅乾,用椰絲仿照鳥巢的質感與造型,鳥巢中央放著幾顆橢圓蛋,栩栩如生的模樣讓我的玩性大發,正好手邊也有製作這款餅乾的食材,就順便實驗看看昨天做的椰子醬烘焙效果如何。

製作迷你彩蛋的3個步驟

這應該是我第一次基於「好玩」的目的而製作餅乾,也就是說餅乾成品看起來賞心悅目比較重要,其它都先拋在腦後。雖然餅乾的製作難度不高,但還是有需要腦力激盪的時候,迷你彩蛋應該就是我花最多心思的地方,因為國外食譜的彩蛋是買現成的,食譜中找不到彩蛋的製作方法,有一種用椰子醬可以製作,但我覺得作法太麻煩了,最後用自己的方法做。

我做彩蛋的方法我覺得更方便也更快速,大致分成以下幾個步驟:

用麵粉+液體製作麵糰

麵粉部分我使用杏仁粉,也可以嘗試其它麵粉,不用低筋麵粉是怕烤過之後會膨脹,另外我試過杏仁粉加樹薯粉,樹薯粉太黏了,還是單獨用杏仁粉的效果最好。

混合有顏色的粉末

確定使用哪一種麵粉之後,接著要思考怎麼幫麵糰染色,這時候就盡可能搜刮家裡的東西出來用就對了,任何有顏色的果醬、吃的、沖泡的粉末,只要確定是乾淨、新鮮、你吃得下肚的,通通是可用的好食材。

將麵糰搓成橢圓狀進烤箱烘烤

要不要進烤箱主要是根據我使用的粉類而定,有用到生粉才需要進烤箱,或是你發現粉糰太軟也可以透過烘烤幫助定型;如果你很在意成品的逼真性,進烤箱之後要留意溫度及時間,不要讓彩蛋烤焦了。

用椰絲仿照鳥巢質感

國外製作復活節鳥巢餅乾應該有一段時間了,關於餅乾的作法有不少人分享,但椰絲的作法是我看過比較自然可愛的,所以也沒多花心思研究其它作法。根據我找到的食譜,是用椰子醬和椰絲模擬鳥巢的質感,原本乳白色的椰絲在烤過之後轉為金黃色,乍看之下的確有種交錯的自然美感。

彈性調整食材

椰絲和椰子醬之間主要透過蜂蜜(可以使用其它液體糖漿)使其黏合,蜂蜜在原本食譜所佔比例不低,看到食譜時我怕甜度太高,所以把蜂蜜的用量減為一半,另外因為我不喜歡椰絲的渣渣的口感,所以椰絲的份量也有減少,這兩部分是大家烘焙的時候可以自行調整的。

其它甜點食譜: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1. 無麵粉芝麻醬南瓜布朗迪 Flourless tahini pumpkin blond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