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拒絕人際勒索!親愛的,你自己比誰都重要

1 / 1

你曾因為很在意朋友、戀人或家人所說的每一句話,而感到悶悶不樂,或是自責到不知所措嗎?人際關係的經營固然重要,但別忘了劃出自己的底線,一段健康的關係,不該是犧牲自己的權益,去滿足另一方的需求,如果你正面臨著,不健康的人際關係,請看看這篇,教你勇敢捨棄,找回自己。

▲Photo by Sharon McCutcheon / Anthony Tran on Unsplash

什麼人/性格,可能會遇到人際勒索?

  1. 缺乏自信的人
  2. 想討好週遭所有人的人
  3. 剛遭遇衝擊、心情低落的人(剛失戀、失業等)
  4. 不敢說「不」或拒絕對方請求的人


↑其實不管是哪一種,只要你感到不舒服,卻又擺脫不了這種不平等的關係,表示在你的內心中,曾經有燃起那麼一點點的鬥志,但因為對方的各種「勒索」手段,而不斷重蹈覆轍於這樣的關係中。

▲Photo by Kinga Cichewicz on Unsplash

該如何擺脫不平等的關係?

遇到什麼事都想丟給你做的人

你可以…

在對方提出要求後,勿感情用事,在這世界上,除了你自己,沒有任何人可以扭轉你的思想和意志,冷靜的思考事情的輕重緩急,再決定是否幫忙。

如果當下難以拒絕,可以說「我再考慮看看」,等離開現場後,再使用通訊軟體拒絕或告知希望的合作細節。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遇到喜歡把過錯都甩在你身上的人

你可以…

勇敢說出不合理的地方,並堅持自己的觀點。如果在事情發生的當下,沒有立即做出反應,對方很難會意識到(或故意)自己的想法有誤,遇到喜歡甩鍋的人,最好的方法就是講出不合理的地方,這麼做的用意,一方面可以避免被黑,另一方面也是讓對方知道,你也是個有脾氣、有底線、有態度的人。



遇見說來就來、說走就走的人

你可以…

不再主動等待,人際關係應該是平等而自由的。再下一次碰面前,主動告知你對這種關係的看法,其實大多數的人際勒索,反倒是自己幫助對方製造機會,是自己的人際底線不夠明確,讓對方予取予求,因此要建議有這類問題的夥伴們,要分清楚對方的來意到底是什麼?以免傷了感情又傷心,得不償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Photo by Alexandru Tudorache on Unsplash

每段感情,都是得來不易。每年有多少因為人際勒索而生病,又或是遇到家暴而不敢向外求援,親愛的!你很珍貴,不要再屈服於不對等的關係中,沒有對方,隔天太陽依舊會探頭,世界的每個角落仍照常運作,別讓愧疚感、善良綁架自己,為自己勇敢一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