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度理性

1 / 1

當事情發生時,明明情緒高張,下一秒卻拉扯著自己,「不行!你應該保持端莊、禮貌、淡然!」然後深呼吸,扭曲著表情把心裡的所有名言佳句背誦一次!「生氣就是拿別人的過錯懲罰自己」、「退一步吧!海闊天空」。最後發現忍一下,沒有換來風平浪靜,而是越想越不對勁。

不要在善待別人的同時,虧待自己。

請表現出你該有的樣子,如果你生氣,就表現生氣吧!覺知自己的情緒,不是壓抑。當我們有餘裕能抽離自己的情緒時,就有機會「主動」換位思考。而不是逼著自己必須當個「理性的人」。前幾天和朋友討論到我曾經非常討厭一個人,討厭到我會故意去檢舉他的社群帳號!朋友驚嘆的說:「哇!你也是凡人耶!」

我是。過去習慣於過度壓抑自己的情緒,認為那是不理性的表現。導致面對相似情況時,而產生膽怯的心魔。舉例來說,這個人很霸道讓我很生氣,我因為壓抑了自己的怒氣,沒有適度釋放、排解,而「沒有餘裕換位思考」,就沒有機會理解他為何而霸道,日後便犧牲了與他合作的機會。或許他有他的苦衷、有他想捍衛的人事物。

在某一次催眠體驗中,我看著吊兒啷噹、令我噁心的他,說出了一句話:「對不起,當初我很緊張。」那瞬間我釋懷了!當年,他身為領導人,必須掌握整個搖搖欲墜的新創部門,他也很緊張,於是用各種強硬的手段要求我們配合。

釋放情緒後,我同理了他的緊張。現在我想起他的時候,不再生氣,也不會在默默地去檢舉人家的社群帳號

如果你也有個想起來就氣到額頭冒汗的對象,這是你練習換位思考最好的機會!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能哭是好事,如果找不到肩膀,我有。

粉絲專頁按個讚,不錯過任何活動!

《潛意識療癒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