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成為心靈強大的女孩!《女孩,別再道歉了!》

1 / 1

今天想和大家分享,在Instagram擁有百萬追蹤的美國暢銷作家—Rachel Hollis所著《女孩,別再道歉了!》。在博客來網站上,這本書被分類在「心靈勵志」類,而在我自己的分類裡,它被歸類為「雞湯書」(心靈雞湯)。

其實過去我非常「鄙視」這類「雞湯書」,也不能理解為什麼此類書籍總能佔據各類暢銷排行榜(當然這本也是超級暢銷),但長大後漸漸懂得此類書籍存在的必然,而不諱言,在近2年我在逛書店時,也不知不覺被它們吸引。

我自己歸結主要的原因,無非是「長大了」。從小到高中畢業,我們的生活單純、規律,每天就是上課、補習、讀書,為著升學目標而努力著;但當上了大學、畢業、出社會,我們才漸漸獲得人生的主導權,突然要為自己的人生負責、找尋目標、夢想、學習承擔生活種種的不如意,不難想像,我們開始陷入從所未有的茫然,在掙扎成長的過程中,尋求支持與幫助,其中當然包括「雞湯書」。

看了些「雞湯書」,其中為數不少太過正向而不切實際、要不就是老生常談,但今天介紹的《女孩,別再道歉了!》,作者提供的一些建議頗有裨益,或許我們可以把它視為「工具書」所用。

本書分為3大部分。

第1部分:「該丟掉的藉口」

作者直接了當地戳破我們在生活中掛在嘴上的藉口,並提出解決方案。

其中,我覺得最有感覺的是「我沒有時間」。這個藉口往往阻攔我完成學習、運動、閱讀的目標。這裡引用一段書中的話:

女孩們,問題永遠都不會是「妳有沒有時間?」,真正的問題是「妳如何運用時間?」

針對如何規劃時間,作者建議不妨先「紀錄」自己如何「花費」時間。在這個過程中,我們除了了解自己在哪裡浪費時間、重新規劃時間表外,還要在一周中抓出5個小時追求成長目標,例如閱讀一本書、健身。這5個小時要視為「神聖不可侵犯」,養成這個習慣,我們就能持續精進,成為想成為的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第2部分和第3部分分別為「妳該這麼做」、「妳該學習的技巧」。

這兩部分中,「做計劃」這篇頗有新意。

要怎麼做計劃呢?

作者指出,我們應該先從「終點」開始,就像看地圖一樣,我們必須先知道目的地在哪。例如:出一本食譜。

接著就是規劃路徑了,必須想哪些作為能有效幫助我們完成目標?我們可以從「終點」往回推。例如,出版一本食譜需要找到出版商、找出版商之前需要寫出版計畫,而出版計畫可能需要雇用一位經紀人...,思考完後就可以步步規劃、步步實踐了。

此外,我也很喜歡「提高效率」提供的小技巧。

作者提供4個訣竅:

  1. 將待辦清單改成結果列表:具體化目標,例如寫稿→寫1500字。
  2. 重新評估效率問題:問問自己「怎麼提高效率」,最直接的辦法就是觀察自己在何時、何地工作效率最高,並想辦法打造那樣的條件。
  3. 打造能創造生產力的環境:找到讓自己能夠「進入狀態」的方法,例如讓某種音樂和工作產生連結,讓自己聽到音樂時就能進入工作狀態。
  4. 遠離讓妳分心的事物:例如手機通知時常讓妳分心,在工作時就關機。

我覺得這本書另一個值得推薦之處,在於它不只「好用」還很「好看」,作者夾敘夾議,分享自身在生活、職場上的經驗,通篇用一種「姊妹式」的口吻,格外親切。推薦給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