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甘苦談】廣告外商公司教會我的三件事

1 / 6

有人說,廣告公司是血汗工廠;有人說,廣告公司是夢幻天堂。對於剛踏入廣告圈半年時間的我來說,「廣告公司」四字對我而言,如家喻戶曉的漫畫〈神奇寶貝〉中的火箭隊─可愛又迷人的反派角色,每次出場都讓人又愛又恨,我愛他們永不氣餒的不敗精神;同時也憎恨他們總是能想盡辦法誕生出新的trouble阻撓自己。

也許有人覺得半年太短,但能在多數人視為地獄的廣告公司待到以「年」計算,嚴格來說,也算是跨過一個小小的里程碑,雖然只有一半,但一半有一半的美,我想把這樣的美紀錄下來與有緣人分享。

1.     別把感性帶入工作 : 工作歸工作,工作的本質是理性的,無時無刻都要提醒自己客觀看待。有時候同事或客戶不爽的是案件本身,而不是自己。走心之前,請先冷靜思考,讓自己儘量不被他人的情緒左右,你的價值也不該毀於別人一時半刻的疾言厲色

2.    成功的是案子,不是人 : 廣告是個Team work,單憑一人之力很難完成客戶繁瑣難搞的要求。不管是不是廣告界,有些人在業界待得越久,身上帶的刺越多,嘴裡說的話越尖,時間長了,光芒多了,朋友卻少了。記住,掌聲過後,我們都是過客,光榮只是須臾的肯定,僥倖是一時的,保有初心才能走得久。

3.     自律是一生拉扯的功課 : 人到了一定的年紀就會悟到「少即是多」,開始工作之後,深刻明白「選擇不做什麼比選擇做什麼還難」,多做的客戶不會感謝你,少做的客戶總能抓住尾巴無限放大。年輕時,我們滿懷夢想,急著登上舞台表現自己,熱力四射、熱情洋溢,走過披荊斬棘的心路歷程,方能漸漸體悟,萬物運作都有成本,不讓成本增長已算功德圓滿。

文末,腦海靈光乍現昨晚於日記本寫下勉勵自己的文字:「多累積作品,少批評人品。」願我們都能在通往夢想的旅程中,認可自己的價值,以行動代替言語,學習將眼光放在美的事物之上,如打動人心的廣告,總能在一片死寂的荒漠中找到那朵努力綻放的玫瑰。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