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留學的日子 #梵谷與散播快樂的馬蒂斯? #Moma初體驗

1 / 6

最近因為找到了校內工作,上個月接的設計案還沒結案,論文也如火如荼的進行著,心雖充實但真的是忙的焦頭爛額,本來九月就要來參觀今年剛整修完畢的當代藝術館⋯竟然延後了兩次~_~; 本週末終於讓我逮到機會去了,非得好好紀錄一波!

6樓當期的展覽是一個叫Donald Judd的當代雕刻家,疫情開始前就聽到幾個同學推薦我去看。看起來很當代的Judd居然是1928年出生的(驚!他過世的時候我都還沒出生呢。Judd在形式,材料,加工方法和展示方式上的革命性突破了當的藝術創作方式。簡單來說,他的作品改變了現代雕塑的語言。(聽起來是個爸爸級的狠角色

5樓來到1880–1940年的收藏。從人數來判斷,這裏應該是moma最受歡迎的樓層?還有警衛在管制進出口人流。果不其然,超級多大咖畫作在此。

門口的防疫告示: 

門口的防疫告示 門口的防疫告示

梵谷的作品《Portrait of Joseph Roulin》,顏色搭配明朗漂亮,彷彿秋天的太陽。

梵谷的作品《Portrait of Joseph Roulin》,顏色搭配明朗漂亮,彷彿秋天的太陽。 梵谷的作品《Portrait of Joseph Roulin》,顏色搭配明朗漂亮,彷彿秋天的太陽。

超級有名的、疫情期間還尬滿人的《The Starry Night》。原作顏料厚厚一層、非常有能量的一幅作品。

超級有名的、疫情期間還尬滿人的《The Starry Night》。原作顏料厚厚一層、非常有能量的一幅作品。 超級有名的、疫情期間還尬滿人的《The Starry Night》。原作顏料厚厚一層、非常有能量的一幅作品。

我其實一直不明白蒙娜麗莎為何在那個年代出名、梵谷卻是死後才聲名大躁?畢卡索為什麼就趕得上時代的潮流、Jeff Koons甚至可以自信滿滿的販賣自己的情色片?他們的作品有什麼共同點?美與醜的差異在於?還是梵谷忘了加入某個直銷邪教團體、所以成了時代的棄子。

梵谷的人生讓我了解到風格對時代而言是轉換多麼劇烈的東西,彈指之間,美與不美時常就是烏合之眾所共識、甚至是商業巨擘所抉擇;所以哪怕不被大眾歌頌,創作者只求盡己心力、問心無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盧梭《The Sleeping Gypsy》:

盧梭《The Sleeping Gypsy》 盧梭《The Sleeping Gypsy》

我很喜歡的盧梭,這幅是他最有名的《The Sleeping Gypsy》。盧梭的作品充滿異國色彩,構圖相對平面而充滿神秘魅力。不過他其實一輩子沒離開過法國、而且40還50歲才開始畫畫。但我想這種時刻特別能體現一切發生必有其原因的宇宙道理;如果盧梭一生順遂、得以從小接受藝術教育,他今天必定畫不出這樣獨樹一格的畫作(不過說不定早就發財了)

馬蒂斯:

馬蒂斯是個散播歡樂的藝術家。他曾在自己的手帳裡寫下,自己夢寐以求的是一種平衡的藝術,純粹而寧靜、遠離困擾或壓抑主題的藝術表現。也因此總是用繽紛的色彩來詮釋自己的世界觀。

前往4樓的路上撞見融掉鱷魚(●°u°●)​ 」太可愛了八

前往4樓的路上撞見融掉鱷魚(●°u°●)​ 」太可愛了八 前往4樓的路上撞見融掉鱷魚(●°u°●)​ 」太可愛了八

3樓是當代藝術,兩個很大咖就是Basquiat 跟 Keith Haring 這兩個藝術家。有可能跟黑人平權運動相關,Basquiat最近在紐約很紅(一直都蠻紅的其實)Coach也找他聯名。可惜他也是27 club的一員,死於海洛因OD😢 不然他應該會跟他的好麻吉,Andy Warhol對後世有差不多的影響力吧。

Keith Haring 去年還是前年有跟uniqlo有合作出一系列衣服。他的大部分作品都包括性典故,後來變成了社會活動家。他的作品很受街頭塗鴉影響,時常使用性意象來倡導安全性愛和艾滋病意識。

Basquiat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Keith Haring

Keith Haring Keith Haring

另個展區探討建築與居民的關係;社會價值、政治文化背景、亦或是公民價值能否融合在建築物中?右圖是美墨邊界的翹翹板計畫,實體真的有做出來!大家可以去youtube找找紀錄片

1樓即將結束的特展區是一個MIT Media Lab 叫Neri Oxman的教授的展覽,她的作品結合了設計,生物學,計算和材料工程的藝術而聞名。我覺得特別有趣的是他們團隊對於環境所做的推測設計;例如提取自然界中的黑色素來製造建築材料,或是受到自然和生物學的啟發而建造出「新人類」在生活上/身體機能上的更多可能。

結束moma之旅去對面的正宗Halal Guys買了個中東料理回家吃,果不其然排了20分鐘。不過9塊錢就可以吃兩餐、非常值得ㄚ~忘了拍照但就是這個啦!紐約最有名的餐車,裡面有薑黃飯、烤雞肉牛肉(我點combo)配上份量大方的白醬跟只能加ㄧ滴,超級爆辣的紅醬,心滿意足的回家~

image source: Food Insider 介紹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