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帶來的反思,臨終前最後悔的五件事

1 / 1

 

2020年從疫情開始,似乎就注定與平穩無關,在這一年帶來的眾多課題之中最難的無非就是離別。 

 

我們總以為離別很遠,但總在它來臨的那一刻,才發現它快的讓我們猝不及防。

 

離別呀,大概是我們一生中最難面對卻又不得不修的課題了吧。

 

而關於離別,澳大利亞作家邦妮•韋爾曾寫過,這本書是根據他任職於臨終病房經驗所著。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儘管每個人的人生經歷不盡相同,但是對於人生是否有什麼遺憾,大家的答案卻是那麼相似。

 

1.我希望能過屬於自己的人生,而不是按他人的期望生活

 

對於現狀你滿意嗎?有多少人的回答會是肯定的呢。

 

從小到大,我們生活在父母的期望、社會的框架之中。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關於成功的定義似乎永遠都是那麼狹隘,好學校、不錯的工作、百萬年薪...

 

那麼你呢?你理想中的生活是什麼樣子?

 

人們總在臨終前病榻上的那一刻,才回想起自己兒時的夢想,那時候的你會不會也後悔自己從未認真開始過?

 

2.我希望沒有那麼拼命工作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在工作中取得成就是不少人提升自我價值的方式之一。

 

但為什麼卻有這麼多人在臨終前後悔自己拼命工作呢?

 

在工作以外,那些值得我們注意、陪伴的人事物其實稍縱即逝。比如孩子的成長的過程、陪伴家人的時光...

 

在畢業決定留在台北工作後,除非有特殊狀況,一個月至少回南投老家一次是我的堅持,多的話就兩次。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學生時期在大陸實習一年的經驗,最讓我難受的是返台假回家看到自己父母似乎又變老的樣子。

 

認真工作的同時,也別忘了審視自己那麼努力的原因。是不是為了讓孩子或父母有更好的生活,但此時此刻也許除了錢他們更需要的是陪伴。

 

3.我希望更勇於表達自己的感受

 

在成長的過程中,為了更圓滑的人際關係,我們的稜角也一點一滴地被磨平。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在朋友之中,你永遠是最善解人意的那個,為了照顧別人的感受而委屈自己。

 

其實,一段健康的關係,並不會總是一昧的需要你付出和隱藏。

 

坦率地表達自己真實的想法真的一點都不簡單,但也會讓你得到一段獲得尊重和更健康的關係。

 

4.我希望能多和朋友聯絡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在繁忙的日常中,你有多久沒有和身邊的好友聚聚,暢聊那些小時候不懂事的可愛回憶。

 

友情總消耗在無意義的猜測當中,「他應該在忙沒時間吧?」、「他好像有新的朋友圈了」...

 

其實所有的疑問,只需要一則Line或通話就能解決。不要猶豫了,現在就發則Line給那個想念的朋友吧!

 

5.我希望能讓自己過得開心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關於這一點,我也不禁反問自己「你開心嗎?」

 

思考片刻我想我可以回答「是的」,雖然總是會有高低起伏,有開心也有煩惱的時候。

 

但總體而言我想我是開心的,因為這一年我很努力的在做我想做的事情,也越來越學會不在意別人的想法和眼光。

 

比如寫文章、學跳舞,都是我以前覺得很害羞、很怕丟臉,不敢嘗試的事情,但跨出這一步後反而收到很多正面的反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更何況就算真的有人在你背後指指點點又如何,你還是在做讓你進步、喜歡的事情呀!

 

最近在閱讀「被討厭的勇氣」,讀這本書也不外乎是希望自己能過得更自在、更開心。

 

它主張「世界無比單純,人人都能幸福」,雖然我還無法對此下定論。

 

但我對一點深信不疑,就是「你可以選擇你的人生」,開心或是不開心當然也是你可以決定的選擇題。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距離2020年結束只剩下短短的兩個月,這兩個月你打算怎麼過呢?

 

我對於自己的期許是希望能更認真地照顧自己的身體,戒糖、吃的健康一點、一週運動三次!

 

你呢?未來的每一天你又打算怎麼過?不管你的決定如何,我都希望你在面臨離別的那天毫無遺憾。

 

祝福,一路順風!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Follow👉Slow's Di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