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wim Talk】與自己對話(一)

1 / 1

  這是我記錄自己心路歷程,並與自己坦心對話的系列,有時候好好與自己對話,才能獲得自己最大的支持。

  還記得小時候,我最喜歡做的事就是畫畫,拿到筆的第一件事就是在爺爺奶奶的麻將桌紙上揮灑,我的啟蒙老師不是什麼有名的人,是偉大的女性,也就是我的媽媽,從小就看她畫她以前看過的卡通《小甜甜》,那時一直覺得我的媽媽非常厲害,也因為她的關係,開啟了我的理想世界。雖然自己從小就是一個活潑外向的孩子,但少年得志讓行為與想法充滿自傲,也讓自己變得愛面子,遇上叛逆期時也著實讓家人感到困擾。但至始至終,我心裡都有一個夢想,就是為自己的母親做一套衣服,其實最初的夢想就如此簡單而已,只是我從沒告訴過任何人。

  她是一位自己省吃儉用,但卻給自己的孩子最好的人;她是一位多愁善感,但看起來卻很堅強的人;她是一位明明受病痛折磨,卻堅忍到最後一刻的人,我的夢想只要有她在,就會一直存在,就會是我唯一的目標,即便身邊沒有任何一個人支持,我都會告訴自己「沒關係,總有一天妳實現夢想了,大家就會理解了」。但老天卻開了個玩笑,母親得了癌症,後來在我高中三年級的時候離開人世了,頓時之間就像失去了目標,即使後來如願上了設計系,每天上課也是充滿著空虛感,不曉得自己在做什麼,對於第一次接觸台灣設計系的教育體制,也讓我深感衝擊,似乎這一切都變得不是我想要的樣子了,於是毅然決然地從軍去了。

  周遭朋友對於我的決定都是跌破眼鏡,很多人會問我「為什麼不繼續學設計?怎麼會想當兵?」,我總是很從容地告訴大家「就只是想體驗看看」,其實,是因為對自己的目標茫然了,這真的很懦弱也顯得我非常逃避自己,我承認。這6年裡,我時常會夢到母親,有時看她笑臉迎人,有時又看她百感交集地看著自己,直到某天晚上,夢到了第一次探望在醫院化療的母親,就像當時的場景,只剩下我們相擁哭泣,我什麼話都說不出口,只能一直說對不起,而母親也像當時一樣,告訴我「妳要加油,媽媽支持妳的夢想」。就像給我指引了一道光,事隔多年我也才想起,原來媽媽曾在病房對我說過這麼一句話,只是當時被情緒蓋過了。我才明白,我的母親一直都在,而我的夢想也一直存在。

  雖然我的人生跌跌撞撞,也繞了相當一大圈,但只要能夠開始,就不嫌晚。這過程中,有為失敗付出慘痛代價,可沒有辦法承受失敗的痛苦,怎麼扛得起成功的壓力?我一直都在關注一位成功的企業家-Dan Lok,他曾在影片中說道「創業,必須具備可以長期忍受痛苦的能力。」我想,這些艱苦都是我的考驗,是我的人生課題,而首先,我必定得是自己最堅強的支持者。之後,我也會持續記錄我的每個心路歷程,我相信幾年之後回頭一看,這些都將成為甘甜的回憶,歡迎追蹤我的Instagram:kwim_moon,亦或是關注我的YouTube頻道:Kwim月月,也歡迎正在夢想道路上努力的你,與我分享經驗與想法。

https://www.instagram.com/kwim_moon/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