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好自己的小心機

1 / 1

其實,你並不需要我。你需要的是自己,你需要與自己好好談一談。

前天接到了一個好友的電話,她是我大學同學,我稱她為導演,因為對我來說她是一個電影人,即使她自己可能不這麼覺得。我會這樣叫她也是因為我相信她有一天會成為一個很出色的導演。她有著滿腔熱血,卻也按部就班。

但電話那頭的她,是心煩意亂的她,不再是印象中堅定的她。我問著怎麼了?

關心著那曾經讓我崇拜的身影。心想著是什麼讓她變成了這樣?是遇見了什麼樣的人?

什麼樣的環境讓妳變得如此陌生。她的聲音充滿了不安焦燥,她說她不相信自己,她害怕未知,她不敢選擇。她在一個片場擔任攝影師助理,她是感恩的人,她感謝著雇用非本科系的她。

她勇敢簽了一年的房屋契約,成了名正言順的北漂青年。但工作的繁雜與繁忙讓她沒有了自己的時間,我想準備加拿大的研究所,她說著。她比較著為什麼要去讀那間,比較著各國與台灣,她分析著現今的工作與她的職涯規劃。她沒發現,此時她的聲音又恢復了平順與堅定。她問我如何選擇?我心笑著說妳其實已經做了決定,只是你沒有好好聽妳內心的聲音。她說她害怕她的決定是錯的,這使她思緒雜亂並擱淺在選擇上。

大家常說選擇比努力更重要,是啊選擇很重要,但前提是你有了勇氣下決定。

對我來說更重要的,是決定後的努力。讓我修正一下這耳熟能詳的語句,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選擇比努力重要,但選擇後的努力比一切更重要。

你做什麼選擇都必須有後面的努力來支持或證明你的選擇,不然,到底是選錯了?

還是你不夠努力?你或許窮盡一生都無法得知。

在該奮鬥的年紀,請你勇敢下決定。我對她說著。她說她知道了,謝謝有我在,此時的她聲音又恢復了那鏗鏘有力的堅定。

昨天她辭了職,卻又亂了陣腳。看著她限動寫著,她害怕一輩子平庸,是不是做錯了決定。看了她的留言,說她要再找我聊聊。

我心疼著,也發現其實,她並不需要我。她需要的是自己,她需要與自己好好談一談,而不是我。

心會煩亂,是因為我們習慣不去在意內心的聲音。

讓我問問大家幾個問題,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你多久沒有自己一個人了?

你多久沒有一個人去逛街,你多久沒有一個人去喝咖啡,你多久沒有一個人去看電影,多久沒有找本有興趣的書好好閱讀,多久沒有一個人吃飯,多久沒有一個人散步,多久沒有一個人躺在草皮上享受大自然的薰陶,話說像棉花糖一般的韓國草是最好躺的。多久沒有獨自坐下享受一個人的放空,發呆甚至流下口水。(啊不過或許只有我會流口水吧)

我應該問,你多久沒有讓自己安靜了?不是說你很吵,或許你真的很吵但那不是重點。

重點是說你多久沒有好好跟你的心獨處了。

網路上有孤獨評分表,我們又稱邊緣人等級。在喧囂嘈雜的城市,我們習慣與人相處卻不再習慣與自己相處。我們不喜歡孤獨,我們害怕孤獨,沒有人想被邊緣,卻有默契地都邊緣了自己的心。(欸,心很可憐欸!你們這群霸凌仔!)

今天終於去看了牙醫,其實拖了很久才去,難怪醫生對我百般刁難與教訓。

你不會痛嗎?你不知道塞住了嗎?你都沒洗牙的習慣!你用到變成了敏感性牙齒了,一顆顆都有問題,是想被拔光嗎?(這醫生有讀心術吧,他怎麼知道我昨晚夢到牙齒被拔光才去回診。)

醫生說我牙的體質很不好,是易蛀易斷類型。我羨慕我以前的室友,不刷牙卻從沒蛀過牙,是牙選之人啊。醫生叫我不要盯著他看,他不喜歡與病人四目相交,於是我閉起雙眼,然後,睡著了。醒來之時被笑了一番,也發現神醫他用了支撐器撐起了我的嘴巴,順利完成了切肉手術。(我的肉包覆了牙齒,所以需要切除)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心或許像牙齒一樣吧,每個人的體質不同。有人天生樂觀,有人天生悲觀,還有中庸之人不悲也不喜。

有人不需要刷牙,我真的遇過某個人她每天有200%的精神與動力。但你我都知道,我們不是那樣的人,我們需要刷牙,我們需要清潔,我們甚至還有可能要用上漱口水與牙線,嚴重時要去根管治療。

如果你像我一樣忽略小小的蛀牙,拖著久著,影響了其他牙齒,一點小疏忽,或是像我一樣白目刻意忽略,可能會釀成禍害。

你我的心,跟牙齒一樣。

你必須每天去聆聽他的聲音,跟他好好談談,鼓勵一下他或拜託他不要再作亂。累積久的忽略,請小心他跟大自然一樣,不鳴則已,一鳴痛苦死你。我們得花些心力,才會意識到自己是活著的。我們得花些心力,才會意識到自己的心是活著的。

今天的你,跟自己好好談談了嗎?

今天的你,好好聽內心的聲音了嗎?

無論有多少繁雜情緒,讓心帶著你,有時會是要你放下,有時是要你執著,有時是要你放心的睡著,總有個支撐器會支撐著你。你會好好的,只要你好好照顧牙齒,照顧自己還有那被你遺忘的心。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其實,你並不需要我。你需要的是自己。你需要與自己好好談一談。現在,馬上。

#讀心 #內心 #語錄 #牙齒 #自己 #邊緣 #現在 #馬上 #你會好好的 #感情 #親情 #友情 #照顧自己 #霸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