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專心怎麼辦?提升效率的我流小技巧

1 / 1

當自由譯者這麼久以來,最常被人問到的問題之一,就是:「所以你不用進公司,就在家工作嗎?」

關於這個問題,我的答案是:對,也不對。

我確實不用進公司,因為字面上意義來說,我沒有公司;但是通常狀況下,我也不會在家工作。

很多上班族也許最想做的事情就是賴在家裡一整天,如果可以躺在床上,那就更好了。但是對我來說,在家工作,反而是很影響效率的一件事。為什麼呢?因為家裡的誘惑太多了。

太多讓我分心的東西:我喜歡看的書、我搜集的模型、我家的狗,還有我房間的床。我時不時就想摸摸這個、碰碰那個,然後再拿書起來翻一下、看個兩頁,然後等我回過神的時候,時間已經過去三個小時,我的譯稿才多了一千字。

所以,我通常都不會在家翻譯。

今年由於疫情的關係,確實在家工作的時間長了很多;直到最近疫情趨緩,我才又恢復到原本的工作習慣。

咖啡廳

咖啡廳是我最喜歡的工作場所了。聽起來好像很矯情,但我最喜歡的一間,不是什麼了不起的獨立咖啡廳、也不是安靜得像圖書館的地方,而是平價連鎖的路易莎。(這篇文章絕對不是葉配,我也希望我有名到路易莎願意付錢贊助我的飲料。)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不為什麼,就因為這裡充滿人聲。人聲、咖啡機磨豆的聲音,還有外面大馬路上的車水馬龍。

我一直覺得,文字工作者,絕不能躲在家裡。文字是寫給人看的,想法也是傳達給人的,所以「接觸人」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一件事。一個不食人間煙火的作家,他寫出來的會不會少接一點地氣,和讀者的共鳴是不是少了一點?

我曾經只是瘋狂地看英文書、寫中文稿,一個星期難得和人說上幾句話。但是光是這樣,就已經讓我發現,我對中文的感覺有那麼一點尷尬。

——現在的人真的是這樣說話的嗎?

——我去便利商店的時候,店員是怎麼問我問題的?

你會發現,有很多我們日常生活視為理所當然的小細節,在你脫離一小段時間之後,就突然變得沒有那麼絕對了。

所以我現在絕不會讓自己與人的接觸減得太少,就算得戴著口罩也一樣。

保持專心小技巧

那麼,如果有人問我,咖啡廳真的太吵了,好難專心,怎麼辦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時候,我有兩樣很好用的東西:

  1. 降噪功能不那麼好的耳機
  2. 一份聽到都會背的音樂清單

為什麼要強調「降噪不那麼好」呢?就像我上面說到的,我是為了人聲而來。如果都被我擋光光了,我就什麼都聽不到了呀。

但是音樂加上環境的聲音,其實會形成一種類似白噪音般的效果。這些聲音會變成一種背景,你身在其中,但是你又不是它的一部分。

這也就是為什麼第二點很重要了。聽到會背的歌曲,你就不會一直被歌詞影響了,對你來說,這些歌詞已經變成了你習以為常的「聲音」之一,它就只是一層布幕圍繞著你,像是幫你隔絕掉其他的雜念。

有些人可能會習慣聽輕音樂,也是一種可行的方式,只是這對我來說反而會讓我更浮躁。我喜歡一邊翻譯,一邊無意識地跟著歌詞動嘴。這樣可以讓我不去想東想西,我除了中英文轉換之外,只會去想早就滾瓜爛熟的歌詞。

我自己效率最高的音樂播放清單,是Spotify上Taylor Swift的歌單,因為我是她的腦殘粉,她的歌只聽前奏都能唱。

我嘗試過各種方法、各種環境,最後我發現,我要在夠寬敞的空間、有一定程度的環境音,才有辦法進入最佳的工作狀態。否則我的心思很容易四處遊走,開始想東想西。一定程度的噪音可以幫助我集中注意力在眼前的工作上,也比較讓我心思沈澱。

想要和大家分享的一個重點是,身為自由工作者,找到自己的最佳工作模式,也是工作內容之一。這是我為自己的工作負責的一種表現。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希望有專注力或效率困擾的大家,也能找到讓自己最快速進入狀態、專心工作的方式。

有什麼好方法,也歡迎大家留言給我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