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怨代表負面?告訴你10個法國人的逆邏輯正面抱怨法| 讓你生活不走心,抱怨有功!(下)

1 / 1
  • 嗨,我是左右上下,近日開始到法國正式旅居,接下來會跟大家分享以後的法國最貼近日常不為人知的生活,以及最夢幻的時刻。

繼上兩篇6個法國人抱怨的藝術,繼續為大家整理另外4種,好讓大家神逆轉生活中的走心。

------

👉抱怨代表負面?告訴你10個法國人的逆邏輯正面抱怨法| 讓你生活不走心,抱怨有功!(上)

👉抱怨代表負面?告訴你10個法國人的逆邏輯正面抱怨法| 讓你生活不走心,抱怨有功!(中)

------

7.

C’est la vie! 抱怨一下,繼續慢活!

在法國很難不抱怨,除了交通,公家機關行政速度也是超·級·慢。法國人骨子裡的Chill,自然地令行政和交通方面也變慢。他們其實知道的,也無可奈何,於是就只好純粹的抱怨,抱怨之後一句C’est la vie。C’est la vie 的意思其實帶點無奈,而且也是牢騷的一種,絕對不在形象只享受人生呢!所以說,慢活也是有代價的!抱怨一下,繼續慢活!

法國人並不在乎對方的回答是不是好的解決,也不是試圖引發其他爭執。通常他們只是說說而已,不是真的在尋求解決方法或是想改變什麼。

[親身經驗]:在法國寄掛號重要文件到英國,花了一個月時間才送到,最後法國郵局還要忘記通知我已送出。在香港,寄普通的郵件到英國,花了半個月便收到,也沒有寄失。住在法國,真的無法控制地天天抱怨!

法國人生活最大的樂趣在於,一邊懶洋洋享受著太陽,一邊嘴上喋喋不休抱怨無趣現狀。表現上是抱怨,實際上是精神理想捍衛者。最後,法國人也會伸伸懶腰,說句“C’est la vie ”(噢不,這就是人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澳大利亞國立大學(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法語高級講師的Dr Gemma King在其部落格“Les Musées de Paris”,分析法國人的râler只是發一下牢騷“grumble” or “grouch”)。若是有關工作、生活上的抱怨,但法國人仍然會一邊抱怨,一邊硬著頭皮勉強去做。法國人會一邊牢騷,一邊努力。大家不如學習一下法國人這個可愛的一面。

法國人說:「這不算抱怨,而是發洩。」

8.

抱怨有功!化抱怨為真正行動——罷工

根據加拿大記者Julie Barlow的說法,法國人談話可以比喻為一種展現智慧的「決鬥」,開場白多以抱怨展開,「抱怨表面看上去很有批判性,帶有思考性,而非簡單和天真」。

法國人對天氣、食物、行程、交通的抱怨,只是哼哼嚷嚷圖個嘴上痛快。撇除以上這些,法國人對政府最嚴謹,亦不會以一句C‘est la vie 便結束。他們力求讓不滿、抱怨能被所有人聽見、看見,因此,他們特別擅長組織罷工,直接上大馬路抗議。

電視台報導稱,2016年法國各地爆發大小罷工共計801次。可以說,法國是歐洲的「罷工冠軍」。愛抱怨,愛罷工已經成為外人貼給法國人的一個文化標籤。

此外,法國人喜歡對抗,接受批評。按照法國「罷工網」給出的罷工形勢圖,越是被認為法國傳統根深蒂固的地區如布列塔尼、巴黎大區及南方各區,罷工次數越多,接近德國並受其文化影響的阿爾薩斯人則最不喜歡罷工。

我聽過一個台灣人的分享,他在巴黎坐公車時,剛好在公車上看見一群黃背心在罷工,突然公車司機停車並離開車廂,加入罷工,令那台灣人哭笑不得。

抱怨的背後,其實是因爲法國人敢於質疑問題、勇於說出不滿,對一切假、惡、醜進行批判。哲學女教授奧熱爾說,法國人是出於對辯論的熱愛而抱怨。

或許,法國大革命一開始也是由一個抱怨開始。(笑)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後來向一個唸歷史系的法國人查詢,果然推測正確。他還分享,自從法國大革命後,便繼承愛抱怨的價值觀。)

原來,一個愛抱怨的群體聯合起來一起抱怨,不但團結人心,還能增加找出解決辦法的機會。

[法國式的抱怨清單 ]-「這是4月應有的天氣嗎?我要發霉了!」「火車又晚點,怎麼年年都維修施工?」「瞧瞧這些只吃快餐的美國佬,真沒文化。」「晚7點就關門的麵包店?難怪掙不到錢!」「我這已經遲到了,憑啥專查我的票,憑啥是我?!」「這車開的,您用腳握方向盤的吧?」「政府不干預,酒莊都給老外買走了,我就說這個國家會完蛋!」

9.

以抱怨代替生氣

 《新共和國報》以「不愛抱怨就不是法國人」為題刊文為抱怨辯稱,遇到衝突、爭吵或僅僅跟孩子生氣時,可以用抱怨來表達不滿,往往可避免矛盾升級,能幫助挽救人際關係

[法文小知識]

抱怨句子:

-J’en ai marre ! 煩死了!

-J’en peux plus. 受不了了。

-Ça suffit ! 受夠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oh ma*s put*n (法文俗語)

抱怨之餘,配合各種拒絕的句子 :

-Je ne sais pas. 我不知道。 

-Je ne veux pas. 我不想。 

-Je ne peux pas. 我不能。

抱怨的語氣:Pffffffffffff pfffffff rhoooooooooo rrrrrrhhhhoooooo pffffffffff.

*法國人抱怨的語氣神態很難用文字表達不出來。

10.

法國人會自信地承認愛抱怨!

大部分法國人會自認他們愛抱怨,承認自己是與生俱來的「職業抱怨家」,說起來好像以此為榮。

法國演員德菲內斯(Louis de Funès)就憑電影《虎口脫險》(La Grande Vadrouille)生動地塑造出法國人愛抱怨的形象,深受世人喜愛。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也有人開玩笑說,要當法國總統,就得接受民眾的牢騷。

甚至還有一家服裝品牌推出印有法國足球隊「高盧雄雞」(Le Coq gaulois)和「像一個法國人那樣抱怨」口號的「抱怨系列」Polo衫。

若再有人勸阻你不要抱怨,你大可學習像法國人一樣為抱怨而自豪。記得,法國的處世哲學是「生活就是抱怨」。

[小提醒]:法國人見面打招呼喜歡問「最近怎麼樣?」你若不想聽他們藉此發牢騷,建議簡潔作答: 「Ça va(法文:挺好)」,不再反問。這樣可避免他們展開滔滔不絕抱怨的可能。

當斷斷續續住在法國大概一年,縱然我的法文依然不靈光,我真的變得好像法國人,學會了常常嘆氣,這就像一個小孩子假裝大人在電話裡交談。我把生活所有問題看作慢活的人生。

下次再被他人勸說不要常常抱怨,你大概可以回覆他們,你是地道的法國人,天天抱怨是不能少。希望這文章能教大家學習法國人的抱怨藝術,學習擁抱怨言,讓生活從此不走心!只要適當地掌握抱怨的時機、對象,內容,即能「化危為機」!抱怨一下,繼續慢活!

特別注意!這文章並不是說抱怨總是積極的。天生不是法國人的我們,如果不恰當地善用逆轉性的抱怨,亦有機會讓自己陷入壞情緒的惡性循環。

圖片來源:Gouvernement.fr/pinterest/instagram

------

謝謝你的閱讀,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別忘記在文章左下角按一下愛心💕 、留言或分享!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如果想看更多我的日常/旅遊/食物,歡迎到👉🏻 我的PopDaily按下「+追蹤」,才能密切看到最新文章分享!

或追蹤👉🏻Instagram底片照分享💕 

每週固定更新!

------

👉旅居法國女孩日記前傳

👉旅居法國女孩食記:私心推薦疫情以後不能錯過必吃的巴黎餐廳

👉【法國篇】搶先進入秋天,盤點八款2020秋冬穿撘流行元素(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法國篇】搶先進入秋天,盤點八款2020秋冬穿撘流行元素(下)

👉抱怨代表負面?告訴你10個法國人的逆邏輯正面抱怨法| 讓你生活不走心,抱怨有功!(上)

👉抱怨代表負面?告訴你10個法國人的逆邏輯正面抱怨法| 讓你生活不走心,抱怨有功!(中)

------

#巴黎 #法國旅居 #法國 #抱怨 #正面抱怨法 #法國抱怨 #生活不走心 #râler #pladre #LesMuséesdeParis #牢騷  #法國俗語  #grumble #法國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