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怨代表負面?告訴你10個法國人的逆邏輯正面抱怨法| 讓你生活不走心,抱怨有功!(中)

1 / 1
  • 嗨,我是左右上下,近日開始到法國正式旅居,接下來會跟大家分享以後的法國最貼近日常不為人知的生活,以及最夢幻的時刻。

繼上一篇介紹2個法國人抱怨的藝術,這文章繼續為大家整理多4種,好讓大家神逆轉生活中的走心。

------

👉抱怨代表負面?告訴你10個法國人的逆邏輯正面抱怨法| 讓你生活不走心,抱怨有功!(上)

------

3.

別害怕因抱怨成為「魯蛇」!也別站在勝利者的角度,不讓別人抱怨!

根據加拿大記者Julie Barlow的書《The Bonjour Effect》,她對比了法國人和美國人對抱怨的分歧看法,並把法國人的抱怨比喻為Bonjour Effect,是帶正面和樂觀的。在亞洲、北美地區,抱怨等同於說負面的話,很容易會被「句點」(意思是結束對話);在法國,抱怨被視為「一種邀請他人提供意見的方式」

法裔匈牙利裔美國作家 Anna Polonyi認為,這種區別可能源於許多亞洲人和北美人共有的恐懼:害怕被視為失敗者」(loser)

的確,自小在香港長大的我,甚至後來在台灣生活了四年,也親身經歷了這一點。現實生活中大部人盡可能避免發表過多的負面言論(不包括網絡上酸民)。只有當負面言論積累到超出大家的承受能力時,才會釋放出鋪天蓋地的抱怨。於是,這種抱怨大多是重量級,而且悲傷佔多

她說:「法國並沒(loser)這樣的心態。」若我們能換位思考,不要凡事以獲勝的角度去思考,學習法國人的社交方式。這種日常的râler反而給人的感覺是相對輕巧,而且會帶來日常的小樂趣。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4.

別強忍!抱怨有助身體、心靈健康?

承接上一點,當負面的情緒積累太多,直至負荷不了,抱怨便爆發為憤怒的宣洩!人們不給彼此發牢騷的機會以促進感情,反倒壓抑自己直到最後一刻,其實是不智的!

回想起每次對話,發現自己跟朋友抱怨一輪以後,通常會在結束附帶一句:「我會挺過去的!」一來,不希望朋友擔心。二來,不希望把負能量感受給朋友。說到底,其實是不夠誠實和勇敢才會壓抑負面情緒。直至認識到法國的朋友們,才發現這是不必要的強撐。

2013由《生物精神病學》(Biological Psychiatry)刊登的研究發現,試圖控制負面情緒會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2011年,一份由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的研究顯示,壓抑負面情緒容易令人變得攻擊性。

因此,抱怨從某種角度而言,可促進身體和心理健康。大家可主動向朋友發牢騷,放鬆心情。

5.

抱怨內容恰當!少針對個人生活!多抱怨外在因素!

根據比利時天主教魯汶大學(Katholieke Universiteit Leuven)的研究顯示,有高達48%的法國民眾表示他們大部分都在埋怨政府。尤其近期新冠肺炎肆虐全球,針對總統馬克龍 Emmanuel Macron 抗疫不力,壓倒性地持負面態度,這或許就不足為奇了。與此同時,根據這項民意調查,法國人的抱怨,很少針對私人生活:23%的人抱怨人們不給他們回電話;33%的人抱怨找不到鑰匙或手機;只有12 %的人抱怨與孩子有關的問題。

可見法國人雖然愛抱怨,抱怨內容通常圍繞外在環境

這令法國人不會為過度的負面心情所苦。

法國人對自己和他們的生活是樂觀和積極的,但他們對自己的國家是苛刻。他們專注於「與個人無關、與自身無關」的問題可能確實更健康。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6.

抱怨使人類更親密,可謂「怨」完之後得到擁「抱」!

大部分法國當地人認為,透過互相吐苦水,彼此反而更連結和親密。要是在困境中能向別人發牢騷,彷如真正找到歸屬感。抱怨真的能帶來正能量

續以上的比利時大學的民意調查,顯示抱怨可增進人際關係的親密連結,讓人感覺被理解。

幻想一下,當有一個人在聽你抱怨時,你能感受到與那個人的聯繫,距離突然被拉近了,你也覺得被理解了!

抱怨期間,你讓自己的脆弱給看見,對方也能感受到當中有真實性,使人更容易尚敞開心扉繼續交談。

這情況出現在我來法國生活的第三個月。我辦了很久銀行的帳戶也未能拿到提款咭,於是我向學校的法國同學抱怨,他們無條件地聽我傾訴,更一起罵負責人的無能,當時作為異鄉人的我,感覺到自己真的融入他們圈子𥚃。

說出深藏在你心中的不安吧!與其壓抑負面情緒,不如放低身段發牢騷!

預告:今天繼續介紹另外四種法國抱怨藝術,請密切留意。

圖片來源:Gouvernement.fr/pinterest/instagram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謝謝你的閱讀,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別忘記在文章左下角按一下愛心💕 、留言或分享!

------

如果想看更多我的日常/旅遊/食物,歡迎到👉🏻 我的PopDaily按下「+追蹤」,才能密切看到最新文章分享!

或追蹤👉🏻Instagram底片照分享💕 

每週固定更新!

------

👉旅居法國女孩日記前傳

👉旅居法國女孩食記:私心推薦疫情以後不能錯過必吃的巴黎餐廳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法國篇】搶先進入秋天,盤點八款2020秋冬穿撘流行元素(上)

👉【法國篇】搶先進入秋天,盤點八款2020秋冬穿撘流行元素(下)

👉抱怨代表負面?告訴你10個法國人的逆邏輯正面抱怨法| 讓你生活不走心,抱怨有功!(上)

------

#巴黎 #法國 #抱怨 #正面抱怨法 #法國抱怨 #生活不走心 #râler #pladre #LesMuséesdeParis #牢騷 #法國俗語 #grumble #法國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