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不走心】職場在走,練習不再走心

1 / 1

「走心」

走心,源自中國用語,網路上解釋有許多種,但對我來說比較認同、有貼近感的定義為『觸動了玻璃心、往心裡去了。』

最近常碰觸到這個字眼,不論是生活圈的人,或者是網路上的文章、網紅,都開始講起了這個字。

最一開始我看了提到『走心』這一詞的文章,其實也忘了是講什麼,但只記得挺勵志的,類似鼓勵職場上奮鬥的人們,不要去在意別人對自己的評價,別走心去,認為對的就是去做….blablabla,一早跟團隊主管們互相分享這篇文章,打了氣之後,又是奮戰的一天,對這個詞也沒放在心上。

萬萬沒想到的是,就在分享文章的當天,我就徹底經驗了什麼叫『走心』,還走得痛徹心扉、聲嘶力竭。

當初與朋友們笑著都在職場上打滾了十年多的女漢子們,絕對不能在辦公室內展現出自己的脆弱,甚至流出一滴淚,但我卻還是忍不住了,連躲到廁所的時間都沒有,眼淚就是這樣飆出來,措手不及。

其實事情也不是什麼特別重大的事,不過就是原本預定好的行銷規劃,因為產品營運數字不好,研發也沒信心能在短期間內改善,身為行銷的我在老闆與長官的漫長會議之中,被叫了進去,也沒太多解釋(但走進會議室前的我內心也早有預感),霹哩啪拉的告知我各種行銷上我們如何TA設定錯誤、應該要打得更核心、這行銷主軸就是錯了得修正、不如我們就走其他方向…

整場會議好像做提案的自始自終都是我們行銷執行者的一意孤行,在場的人到了此時就突然都不認同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很難過嗎?說真的,那時也沒太多想法,只覺得已經做了好多,結果不被認可,那也沒啥好氣的,就做現在被認可的事情,也行,從來也沒人說得準,一個好的行銷,誰才是完全的正確。

聽完老闆與長官一言一語的說完,我甚至做了筆記,想著等會出去我該如何分配團隊們修改主軸方向的執行工作,但會議上一個長官,我想他應該早認為我在這案子上已經累積不滿很久了,他好意的(真的是發自內心的好意)斗膽「再次解釋」老闆的意思:「現在要求我們修改的並不是否定我們做錯了,而是在想辦法還有沒有別的嘗試,希望大家不要誤會行銷錯了什麼。」這個善意卻引發了老闆的不滿,當場怒了一波「現在就是大家在想辦法,可以不要防衛心那麼重嗎?」

最後的這『防衛心』的指責,卻反而讓我走了心,我認為我被誤會了,好像我是不知悔改的罪人,犯了錯還想狡辯什麼,即便我從進會議室之後一句話都沒說。

會議的後頭我什麼話也聽不進去了。

會議解散出來後,團隊的每個人都在座位上等著我的指示,可是我經過他們時什麼都沒說,逕自地坐回到我的座位上,愣了一陣,寫了一段跟剛才會議上的每個長官道歉的認錯文字,快速地連錯字都不檢查,立刻微信了出去。當下的我絕對是相當虛偽的,我急切地想扮演著一個堅強的職場人,但我實際上宛如幼稚園程度的職場EQ根本HOLD不住這樣的戲碼,一股『委屈』情緒上來,就毫無遮掩地在座位上哭了出來,沒有一個人敢靠近我,過了一會,發現異狀的直屬主管衝過來抱著我,要我別走心、認真就輸了。

後面當然是一陣的面談,也了解了一些對於整個案子公司與部門之間的立場,整理了心情,最後還是打起精神,笑著走出會議室。

但其實我內心是知道的,這就是一條傷疤,可能暫時止血了,但它有可能在某個類似的場景下,突然間又被撕開,但還會不會痛得哭出來,就看我下一次走心能不能別再這麼往心裡深處去。

而有一週,網紅呱吉的直播主題「如果能走春誰會想走心」,又再次提醒了我那段近乎羞恥的職場事件,為了能讓這股情緒有個終點,我決定寫下這篇文,紀錄我的情緒,像是個儀式般讓自己寫了出來,下次回顧時,就能像是說書人般,再痛苦的故事,之於我也只是那麼一段故事,拿出來告訴人罷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後來我是怎麼跟自己和好的呢?

蔡康永的新書「蔡康永的情商課:為你自己活一次」像是個書中的導師,告訴我一件事,別在別人的人生也急著想當上主角。

書裡面引用了蔡康永自己擔任一些重要頒獎典禮中的非主持經驗,他說比起擔任重要的主持人,他更喜歡在頒獎典禮中就是個頒獎人的角色,那時候的他不需要HOLD住全場,但可以像是半個旁觀者的態度,很平靜地觀看著一場重要的盛事上演著,若是後台有什麼意外的事件發生了,他也能冷靜地推一把,而不用像是戰場上的主帥,腎上腺素爆發下的各種緊急指揮,燃燒各種小宇宙。

怎麼讓自己情緒平靜,怎麼讓自己不走心。其實,就是讓自己別再試圖當個主角,公司的事業再大,我不過就是幫著老闆成就著他的事業、成全他的人生,那終究不是我的公司、我的事業、更不會是我的人生。這讓我想通了,對應到現在的、對我來說十分重要、宛如我的成就的工作,我可以練習不要當那個主持人,而是當個頒獎人。我可以練習著在各種工作上討人厭的事件之中擔任著配角,這樣一來一些不該我煩惱的憤怒,似乎就能自然而然地平靜地去面對。

工作就只是去成全一個別人美好的事業

別給自以爲地戴上主角的高帽,一旦走了心,舞台亂了,自己肯定也跟著亂了。

身心靈皆得不償失。

請給自己一個挑戰,職場在走,練習不再走心。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