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算時間會將她們帶走, 也帶不走歷史留下的傷痕。【阿嬤家-和平與女性人權館】

1 / 4

不知道你記不記得,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接近尾聲有一幕是女性英雄來支援戰力,那時候真的讓我興奮極了!我認為這是一個非常刻意的橋段。但就算很矯情,有人意識也總比沒有好。

有一段時間其實我很不願意表態自己對女權的支持。因為總覺得有一部分關注這個議題的人並不是真正了解議題背後的脈絡和意義。我一樣也對於女權自助餐感到厭惡。

另一方面是,太多商業關係建立在女權議題上。內衣、化妝品、保養品、運動課程等等各種打著「女人就應該寵愛自己」的名號招搖撞騙。有太多建立在商業的包裝讓女人誤以為那是愛自己的方式。

真正的愛是,妳是妳自己。妳決定妳想要的樣子,也只有妳可以做決定。

今天跟大家介紹我在中秋連假去參觀的一個展覽:阿嬤家-和平與女性人權館

「一棟近百年的歷史建築;一場跨14世紀的人權運動;一個匯集女性生命力的所在。」

相信大家都在國中歷史課本裡就讀過關於「慰安婦」的內容。老實說,我也是因為聽說阿嬤家要關閉了才關注起這件事情。在這之前,我一直覺得那是以前的事。現在已經文明很多、進步很多了。沒想到再一次了解慰安婦制度的過去,才知道牽涉的層面非常廣泛。就連慰安婦制度的終結也並不是因為「人權」,而是因為當時「性病」蔓延太猖狂。

我不能想像如果不是這個性病的反撲來制止性奴隸的制度,那女人如今又會是什麼樣子?
有了保險套的發明,倘若再一次掀起軍事作戰時,女人會不會又受到更大的威脅呢?
我不敢想像在第三世界裡仍然征戰四起的她們除了祈求溫飽之外是不是還有更卑微地請求。
我不敢想像、我不能想像。

阿嬤家沒有很寬敞,有一種壓得我無法動彈的悲傷讓我在那個不大的展覽裡差點窒息。每一個小角落都讓人沮喪。

為什麼?為什麼會認為女性這麼不重要?我一邊看一邊想著,如果是自己發生了這樣的事還能這麼勇敢嗎?我不知道,我可能會覺得好想死。身為歷史的旁觀者,這一切都好像離自己很遠。但卻又真實地發生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二樓有一些短短的紀錄片。紀錄阿嬤們站出來公開日軍在二戰時惡劣的行為。我覺得她們顫抖卻又站穩的力量比終局之戰裡來支援戰力的女英雄們還要帥!就算會流淚,就算傷口還是很痛。可是她們依舊為了女權、人權、和平做最後一次、又最後一次的努力。把每一次能說話的機會都當成最後一次,好好地說。也因為有這些阿嬤的勇敢和相關機構的努力,讓這一切盡可能地被還原、保留、進而有機會被檢討,促成更文明的社會。

自願不自願。誰說得算?

這裡應該會有人說。有部分慰安婦的確本身就是從事性服務的女子。而我所理解的這句「沒有人真正自願」是指,就連從事性服務工作的她,若不是被現實所迫,誰願意呢?

其實我想分享的東西和內容還有很多!也很希望能找到對相關議題理性又熱衷的人一起探討。最後一張是我看到的當下愣住。被這些文字震懾到下定決心要來紀錄展覽心得的原因。

「這樣近的身體,那麼遠的歷史。這樣近的傷害,那麼遠的故事。這樣近的哭聲,那麼遠的回聲。」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好想大聲地告訴那些被傷害過阿嬤們心裡的受傷的小女孩們。妳現在很安全,沒事了。辛苦妳了。對不起,這個世界太多惡意傷害了妳。對不起,人權意識如果更早抬頭就好了。謝謝妳,願意告訴我們一切。謝謝妳,發出了就算是很微弱的呼救都讓人聽得一清二楚。謝謝妳,留下了很多讓我們值得檢討的過去。希望這個世界對妳再好一些。


離開了展覽館之後又在網路上瀏覽一些相關的紀錄。漸漸地認為如果只是針對「男人」或是「男性軍人」去究責其實非常不理智。今天我是女人,但誰沒有生理需求?誰願意和不是自己心愛的人做愛?誰願意征戰?在那時又誰才能讓這個制度終止?

是既得利益者。是坐擁權力享受上位姿態的人啊。是那些犧牲百姓成就自己,又讓人以為自己為國家效命的人啊。希望世界多一些和平、更理性地溝通。生而為人,大家都很辛苦。


最後,雖然阿嬤家在大稻埕要閉館了,但也也很慶幸聽到他們會在別處重啟,希望能有更多人記得這件事。不要隨著她們離去而遺忘了歷史的傷痛。

時光會將她們帶走,卻帶不走歷史留下的傷痕。希望大家可以多多支持

【婦女救援基金會】需要更多人的聲音和援手。我們沒辦法改變歷史,但我們可以正視錯誤去建立更完善的社會免於更多不幸。https://www.amamuseum.org.tw/

嗨,我是曾曾,曾曾高興見到你!

謝謝你把文章看完!對我來說是持續分享的小小力量。

如果你也去過阿嬤家,歡迎一起交流觀展心得。如果你還沒有去,也期待你有一天能夠親自去看看,一定會比我的介紹還有更多的收穫!

你好,我是曾曾,曾曾高興見到你!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如果想透過更多管道看關於我的分享,可以直接點擊下方

Podcast:Spotify | Apple |  Google

IG:yuting_630Popdaily創作者計畫MediumFB粉絲團

合作?交流?建議?有話想對我說?這邊請:[email protected]

#阿嬤家 #人權 #女權 #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