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你思考:麥肯錫超高效率工作計畫術!擁有極緻工作能力的思考六步驟!

1 / 1

歡迎來到 Riverzong 河濃的生活風格工作室!

這次來整理的這本『迷你思考』,可以說是來大嶋祥譽的所有作品中的入門款啊!

這個作者擅長於經營管理和人才培訓,這次的這本書就著重在於「思考方法」,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了解「價值感」

在工作開始之前,先了解自己的「價值」在哪裏?你喜歡這份估做嗎?為什麼?這份工作帶來的價值是什麼?

在開始工作之後,去了解現在最需要我集中注意力去處理的事情是什麼

把重要的事情擺在第一位去處理,就不會常常感覺自己在「瞎忙」了。

開始做「假設」

所謂的假設,就像是「製造點子」的概念,目的是要解決問題,例如今天遇到「男性市場站銷售率低」的問題,開始製造類似於「販賣20-30歲男性也能接受的甜點」來作為思考方案,再來就是進一步的驗證自己的假設是否符合現況就好了。

「設計工作內容」

如果已經假設完成,開始進一步的設計目標,「開始了解20-30歲年輕男性平常喜歡的食物內容」在下一步「進行口味分析與產品研發」,一步一步的將計畫內容列出來,也就是書中所提到的「鳥眼綜觀工作全貌」的概念啦。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部分如果可以配合心智圖的使用,也可以讓思路更清晰喔!

「 設計成果 」

如何平衡「速度X品質」,成為一個有效率的工作者,「設計成果」是作者提到一個很好的概念,就像在腦袋裡面有一張屬於自己的成品藍圖,並且歸納出一個「現況」、「解釋」、「行動」的簡單概念:

舉例來說,將你在工作上遇到的每一個問題簡化成一個概念,想像你剛好要出門,看到天空陰陰的、好像要下雨了,於是決定要帶雨傘出門。天空陰陰的就是「現況」、我們將它解釋為「可能會下雨」,於是決定帶雨傘的「行動」,是不是很生活化呢?

我認為作者在這部分就是想要傳達所有的事情,都簡化來看,就不會把事情都繁雜化了、自然也會更有效率。

「流程X技能」

當我們把工作內容設計完成之後,已經可以清晰的看到所有工作內容,此時我們需要做的是流程的安排,了解什麼是需要優先處理的、什麼是可以延遲的。在技能的部份,就像是用什麼APP、什麼方法,可以讓工作更快速的完成。

「讓自己保持五感清晰」

這是作者最重視的一個部分,他期許大家每日擁有至少二十分鐘「平靜的時間」,可以靜心、冥想等等。在這的五個點之上,一定要讓自己睡眠充足、精神狀態良好,能夠集中精神,就可以清晰的應用這些「迷你思考的技術」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