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七月的「熱鬧」

1 / 1

    第一次看到農曆七月的「盛況」時,我宛如打開了新世界,處處都是熱鬧,有時候走路走一走我還會不自覺讓路,在我眼裡一條路就是非常擠,我都會盡量繞過它們。

    有次很好玩,我跟一個姐妹約在全家聊天。那間全家剛好開在馬路邊,周遭都是賣吃的,所以普渡的時候是在三分之一的馬路邊搭個棚子,各家店的面前都是一張張圓桌,上面擺滿了三牲四果還有餅乾等等……

    我還記得那時候下午快五點,我那姐妹準備回家,就在她要踏出店門時我又把她拉回來。

    她看我臉色不大好問道:「怎麼了?」

    看著外頭的好兄弟們實在是太多了,我無法眼睜睜看著姐妹穿過它們,加上外面的飄正在搶食物,被波及到就不好了。

    但又怕嚇到她,我只能含糊地問:「嗯……妳很急回去嗎?」

    「還好……外面怎麼了嗎?」

    畢竟是從國小三年級時就認識的好姐妹,她也知道我的靈異體質,國小畢旅那次她也跟我同房,所以對於我的反應她都會敏感一點。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外面很多、東西。」我糾結了一下,還是隱晦地說出來。

    她的臉色馬上就變了,瞬間就變得有點畏懼,連聲音也不自覺得降低:「……很多嗎?」

    「嗯!很多。」我點了點頭,為了不再嚇到她,我想辦法逗笑她:「就外面普渡嘛,本來就會很多──跟人差不多啦,都在搶吃的搶那些錢搶來搶去的,蠻好玩的哈哈哈。」

    我們默默再退回座位區,看她情緒漸緩,我又笑著指向正前方繪聲繪影的繼續說:「像我們前面這桌就在打架,很好玩──跟搶銀行差不多啦!只是它們的搶劫比較合法一點。」

    然後她也成功被我逗笑了,一邊笑一邊放鬆心情問著:「那我剛才出去會怎樣嗎?」

    「是不會怎樣啦──只是我會看不慣哈哈哈。」

    見她又一臉疑惑的樣子,我乾笑道:「我看你一個人類穿過它們,就覺得超奇怪的……就像妳過馬路直接穿過車一樣,大概是心理障礙?」

    我努力地去形容出那種怪異的感覺,結果可能是我表情太糾結了,她直接笑出來也不怎麼怕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噗──哈哈哈哈哈哈妳怎麼可以講得這麼好笑?」

    看她笑我也跟著笑一邊強調是真的啦,一邊繼續說外面的好兄弟有多滑稽。最後看外面的好兄弟變少一點,才跟她說可以回家了。

    只是除了普渡之外,農曆七月連走在路上也會備受干擾。

    有些飄特別愛求關注,所以都會湊到我面前問各種問題。

    「妳看得到嗎?」

    「妳看得到我對不對?」

    「妳是不是故意假裝看不到?」

    這種諸如此類的問題,如果還在忍受範圍內的話我一般都直接忽視,但如果真的太吵又太多飄擋住我的去路時,我就會忍不住在心裡回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看得到又怎樣?

    雖然每次都告訴自己要忍耐,但總會因為太吵而忍不住回話,然後下一秒我就開始後悔。

    一旦有了開頭,後面只會更吵,因為它們會呼朋引伴。

    「嘿她看得到!這裡有人看得到我們──」

    然後就是無數男女老幼的聲音疊在一起說話。

    「她看得到啊?太好了。」

    「我好無聊啊──」

    「想跟妳說一件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時候我會特別面無表情的一個個回應:「看得到。你們無聊我不無聊。我不想聽。」

    之前我還會有點慌張,表情就洩漏一切了,但後來遇到的多了我就越來越能面無表情,平淡的回應。

    說穿了,其實飄跟人一樣都有種劣根性,只會欺軟不欺硬,所以面癱是最好的選擇,任誰都無法看穿。

    只可惜有時候如果遇上特別無聊的飄就會被纏著說:「不要這麼兇嘛──我們來聊聊天啊。」

    ……

    大哥,我不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