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職場說話術 | 5大法則,換句話說說服對方接受你的意見!

1 / 1

-2020.10.03/ 文#YuJ / 圖:Pexels

同樣一句話,聽在不同人耳裡,自有不同的解讀。而在職場,說話更是需要小心。面對不利於自己的情況,該怎麼拒絕與反應呢?一起看看如何遵守5大法則,讓「不利於自己的情況」變成「自己可接受的情況」吧!

❶「好」+替代方案

在你回答「好」的情況下,就代表你允諾會這麼做,並在對方提出的時限內完成。若是在不利於自己的情況下(例如:下班前無法提出報告),可藉由「替代方案」一併說出。➡例如:「好,但因為有些資料我想詳細確認後再提出,是否可以把"最晚繳交時限"拉到明天早上呢?」

❷「優點」+否定

面對對方詢問自己意見時,若覺得不符合自己想法、或覺得非常不妥,在提出否定的意見前,可以先述說一遍對方提案的「優點」。➡例如: 「這個提案聽起來的確很便利又快速,但好像還是少了那麼一點可行性。」

❸拒絕+理由或替代方案

對方邀你一起出遊,或是請你協助他的工作,若不想、或抽不出時間來,除了委婉拒絕,再加上理由,更容易說服對方,並讓對方放棄。➡例如:「不好意思,可是我手上還有兩個報告需要在明天早上前交出去,下次有時間的話我會盡量抽空幫忙的!」

❹更改+擴大選擇範圍

如欲更改會議時間、行程......等,因為提出更改的是自己,變成要別人來配合自己,建議擴大給其他人選擇的範圍,建議3~5個選擇較適中。➡例如:「因為下週一、二我有其他行程了,週三到週五這三天我都可以。」

❺「我需要確認一下」

當上班族最害怕的狀況之一,就是被老闆問到連自己也「不知道」的問題。在這種情況下,回答「我不知道」是非常NG的作法。因為老闆就是不知道才問你,當然每個人都有不知道的權利,但為了給老闆正確又詳細的答案,建議這樣說➡「這個問題我目前不太確定,我需要詳細確認一下,再與您報告!」

#職場 #職場說話術 #職場生存術 #說話術 #生存術 #上班族 #職場人 #小資女 #主管 #老闆 #回答 #問話 #委婉拒絕 #肯定 #否定 #更改時間 #換句話說 #說話 #TALK #生活 #PopDaily #波波黛莉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