碼格單生中 ep.04:失戀之後,我去典當我的愛情

1 / 1



「請問今天想典當什麼呢?」


外觀被大大的「當」字捂得嚴嚴實實,左一句「政府立案」,右一句「正派經營」,如果不是上面那一句「萬物可醉」,絕對想不到這間小小的當舖本體會是酒吧。


「呃……我想要典當放不下的感情。」


雖然已經做好心理準備,但是要一個人在陌生人面前拿出一堆詩籤然後說出這段台詞,實際做起來還是恥力滿點。


知道有這個當舖酒吧之後,我一直在想到底有什麼東西是我想要典當的,但或許答案已經很明顯了。


我最想脫手的,大概還是喜歡東君的那份感情吧。


「哇,妳很虔誠耶。」


酒保數了數,總共有八張。而那些詩籤都是在剛分手時,每次想他又不能聯絡他的時候,就用這種方式讓自己安心。


現在想起來真的蠻傻的,但或許人生在世就是要什麼都體驗一下,才不算白活。


所以,沒有客家血統的我,也決定秉持客家精神,以撈夠本的心態好好體會頭一次這麼喜歡一個人的感覺。


「那妳想要典當多少錢呢?」


「不用錢沒關係,我只是想要做個紀念。」


而且愛情不值錢的。


和東君分手以後,我才知道不管多喜歡一個人,如果妳不具備讓對方喜歡自己的價值,無論是外表、才能,甚至是財富,好像再多的喜歡都不算什麼。


從前我總是以為,喜歡一個人就是很單純的喜歡,無論對方是什麼條件,只要能一起努力就好。


但隨著年紀漸長,當身邊的人問起交往對象時,問的都是「有房有車?」、「工作是什麼?」,甚至家庭背景、祖業都變成衡量該不該和一個人繼續發展的原因。


後來才知道,原來不在意那些身外之物的我是少數,或許一開始的東君也不在意,我們才會那麼合得來。


「沒關係,妳這個很難得,那……我就當給妳兩佰吧。」


好險不是二佰五。


拿完當票之後,我就被酒保拎到吧台。


「今天想喝什麼?」


「苦一點的。」


同事曾經笑我,不喜歡喝美式是因為日子過得太幸福,才會覺得咖啡比人生苦,我笑說就是因為人生太苦了,才不想自討苦吃。


但今天很難得的,台南人的嘴第一次想嚐一點苦澀的滋味。


「所以妳們分手很久了嗎?」


「七個月。」


「還是有感情?」


「嗯……大概就是,看到他難過的時候心裡也會不好受,想為他做點什麼吧。」


「YES!」我在心裡小小地和自己擊掌。


每一次提到東君的時候,對我來說都是一種試煉,測試自己還會不會難過,這一次終於沒哭了。


就算有,也只有一點點,像打完哈欠之後,眼眶濕濕的那種感覺,進步很多。


「該怎麼稱呼妳?」


「碼格,你呢?」


「瞇瞇,瞇瞇眼的瞇瞇。」


好險不是色瞇瞇的瞇瞇,我忍不住在心裡OS。


如果你哈韓的話,瞇瞇長得很像《寄生上流》的那個兒子,如果你哈日的話,就會覺得他長得像《凪的新生活》裡面的阿權,是個小帥哥。


「妳交過幾任?」


「3,你呢?」


不知道聊什麼的時候,就把對方的問題丟回去就好了。


「2任,一任6年,一任3年。」


「那為什麼會分手?」


「我有說我分手了嗎?」


我發現,我犯了一種自己失戀就以為全天下都失戀的罪。


「堅持下去啊哥哥!!!」


我忍不住默默替他的感情應援。


一杯shot喝完以後,我突然感覺不太妙。


「妳還好嗎?」


「我好像該走了。」


這時,隔壁桌的女孩走過來,是酒保的朋友,叫Dory。


「再坐一下啦,我都還沒跟妳聊天。」


Dory是很爽朗的女孩,我特別喜歡她笑起來眼睛彎彎的模樣,她還有鼓鼓的臥蠶,超可愛的。如果沒有Dory的話,我那個晚上可能就在半暈半醒中,帶著和東君第一次約會的記憶回去吧。


來台北之後去的第一間酒吧,就是東君帶我去的。


那時的我之所以主動約他,其實是想跟他說現在不想談戀愛,誰知道後來陷得最深的反而是自己。


但,如果沒有東君的話,我大概也不會想要沒事一個人跑來這裡,不會發神經地跑去跑馬拉松,怕死的我更不會敢挑戰潛水……


現在彷彿是我把認識東君以前的人生軌跡再重新接起來,重新實現我想要在台北一個人生活,一個人精彩,還有遇到很多有趣人事物的願望。


「她很善良。」


酒保和Dory這樣說著。


雖然不知道為什麼第一次見面的人就能覺得我善良,但至少東君當初喜歡我的特質都還是保留著,那樣也挺好的。


臨走前,Dory給我一個大大的擁抱。


在蘭嶼的時候,潛水教練臨別前也給過我一個擁抱,還被一旁的同事笑說怎麼起來就發現碼格交起朋友了。


東君讓我動搖的那個晚上,起因也是他的擁抱。


很用力,很深層,像是要抱進靈魂深處,像是害怕放手就會失去我。


這種感覺,一輩子能體驗一次,也夠本了。


我是碼格,我單生。


單獨地,好好地生活中。



https://instagram.com/megfeelsowrite?igshid=1retkevnz6olf

#碼格單生中
#碼格
#失戀
#pawnpar
#酒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