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感生活 | #跑跳計劃🏃‍♀️ 小旅行: 上帝的部落 (中: 文化)

1 / 1

司馬庫斯現行的特別制度: 合作共生

  隨著神木群的發現、觀光客的湧入,部落人民也因理念和利益開啟了衝突。為了共創更美好的部落生活,他們決定逐漸邁向"土地共有,合作共生"的理念,如今部落80%的人都加入了這個共同經濟架構,發展出全新的部落制度。  
服務中心 服務中心

剛聽到這個制度的時候,我整個驚呆了,這不就是傳說中的共產制度嘛!!!!!!? 但是經由帥氣的部落解說員解釋,才了解到他們這樣是目前對於部落生存,最折衷的方式了。

在未實施合作共生的制度前,司馬庫斯面臨以下的危機:

  - 工作機會不多,很多人要下山工作,造成部落人口流失

  - 部落人口不斷減少,沒有新一代的出生 

  - 觀光客漸多,部落內互搶生意,造成惡性競爭

  - 神木群需定期維護,但沒有訂定管理公約

  但藉由合作共生這個制度,部落的人再度團結一心,像個大家庭一樣,努力經營司馬庫斯,改善上面的問題。 

  - 不再無止盡流失人口: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參與制度的人,每個月固定領一樣的薪水,年紀大了也有退休金,不需要離家下山工作。

  - 不再沒有下一代:

合作共生的族人們落實 "一個孩子由一整個部落一起扶養"這個理念,不怕沒錢養孩子,只怕你不生。

  - 不再惡性競爭:

所有的觀光收入都成部落共享基金,一同打造優質的觀光品質,不用削價競爭。

  - 不再無人維護神木群

因為族人們共同經營整個部落,神木群也專門有一組人馬在做維護,神木群步道被照顧得很好。

剛好我們去的時候遇到前幾天下大雨,步道有部分段落坍方,因為有專門在維護神木群的人在,他們於三日內就開闢出一條安全的便道,讓登山客能安心的繼續走,部落的生意也得以繼續進行,真的是很棒!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也許合作共生的計畫不適合所有的地方,但在司馬庫斯,我想這個方案確實是有幫助到他們 :) 大家看完有沒有覺得很有趣啊~~~~~ 可以找個機會去山上晃晃,順便了解他們特別的共生結構呦~

美麗的教會 美麗的教會

#伊始計劃中 #跑跳計畫 #小旅行 #司馬庫斯 #黑色部落 #上帝的部落 #合作共生 #尖石鄉 #神木群步道 #質感生活 #上山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