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課偷畫畫

1 / 1

9/29(四)
[100題生活題目]NO.62上課偷畫畫

------------------------

在整理之前的上課筆記時,
看到幾張在上課的塗鴉。
讓我不禁回憶這個上課塗鴉的習慣
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呢?
這個習慣似乎是從2019的閱讀人高效閱讀課開始的。當時我為了解決書看不完的焦慮,從書上學了很多速讀跟拆解知識內化的技巧,但還是有像「窮查理的普通常識」的經典書籍我沒辦法看完,於是我拉著朋友去上實體課,就為了問講師一句:「我已經把書中20%重要的內容挑出來,略過不重要的80%了,但那個20%還是多到我吸收不了怎麼辦?」
當天去上課時我發現一件很可怕的事情,
相較其他連速讀還不會的同學,老師講的內容我大部分已經會了。
對已經會的內容,我很容易就分心,一分心腦袋就會神遊物外飄離教室外的建築物,躺在柔軟的白雲上看著藍天,編織美好的幻想和故事,忘記自己還在上課。
為了讓自己專心,我通常會把白日夢隨手畫在紙上,手有在動,我的注意力起碼在教室不會飛出去,因此上課塗鴉變成我的習慣。

一般人是上課無法專心才塗鴉,我塗鴉通常是為了幫助上課專心,把注意力拉回來,還有紓解緊張和壓力,也因此發生幾次小小的趣事。

🌞上課偷畫畫的小趣事
#高效閱讀力 速讀課
我曾經和藝術家友人上鄭俊德講師開的速讀課,因為部分內容我已經聽懂了,所以我就在筆記本上隨手亂畫。結果朋友看到以後默默的也拿出一張紙,開始畫暗黑系塗鴉,這時候我覺得有找她來真是太好了,她讓我感覺不孤單。回憶在學校時,設計科老師在台上口沫橫飛的講課,愛畫畫的人就在台下畫成一片,還玩起了畫圖接龍,這堂畫不完就連到下一堂,還掃描建檔傳給有參與畫畫的人(好孩子不要亂學)後來學到的速讀法讓我整合好幾本書的速讀方法+筆記,變成一套自己風格的速讀筆記術,然後看不完的書越來越多了。

#我是選書師 台南場
銀快老師會的東西很多,其中之一的專業就是為客戶依據不同的目的量身挑選適合的書籍,服務對象從國內衍生到國外,這需要具備廣泛的知識以及換位思考的能力。雖然老師說我為自己選書的技巧已經很純熟了,但為了能更全面了解選書的整體概念,我還是去上他在台南舉辦的實體課。那天非常臨時的受邀變成助教的身份,在休息時間去每桌發選書師桌遊,還有買營養品。其他時間我就在台下畫塗鴉筆記,把沒聽過的部分吸收並且畫下來。不過老師在簡報裡塞了太豐富的內容,導致我覺得撇掉他教過我的概念和書單,我沒聽過的部分已經可以再開一堂課了!
在課堂結束後我們去吃了飯,我不放過轟炸他的機會,掏出了塗鴉筆記繼續跟他討論不了解的部分約2個小時..直到他搭上火車為止。
(老師..真是辛苦你了)

#寫好一手硬筆字 寫字課
之前上寫字課的時候,Stella老師在前方滔滔不絕的講解關於寫字的應用,於是我就在紙上默默的畫了老師的頭像,原本以為坐最後一個位置不會被發現(座位是事先安排好的,讓進教室後想坐最前面的我好不習慣)結果我低估Stella老師的「利眼」,畫了幾筆後被抓包
「上我的課不要抄筆記,要練好字抄筆記是學不會的,筆放下來聽我講」我只好乖乖把筆放下來,結果這堂課是我圖畫最少全程最認真看簡報的課。

#視覺筆記煉金術 圖像溝通課
我和妹妹上邱奕霖老師的課時,因為畫圖的部分我已經會了,我好奇的是邱奕霖老師還歸納出一套自己的視覺模板,讓不會畫畫的人也可以快速上手,我想了解這個概念是如何產生的,並且觀察老師是如何教學和應用。
在老師教學基礎的畫圖方法時,我把手放在A4紙上描自己的手掌,再一個一個畫上指甲。因為我坐在最前方的位置,畫完後我覺得自己上課太混了,有點不好意思,於是就在每隻手指上寫下條列式的重點。
結果坐在對面的妹妹還以為我是用非常有創意的方式在畫視覺筆記,對我投以欽佩的目光。後來經由解釋才發現這是一場誤會後,她賞了幾個白眼給我(對不起,姐姐沒有你想的那麼認真)

#你是幾號人 彩虹數字分享會
我對數字又愛又恨,我喜歡數字的精確性,在時間管理和投資時幫我很大的忙,但我對數字的計算非常不擅長,腦袋會快速當機變成一片空白。所以朵希一開始講解每個數字的意思時,我火速抄起麥克筆把聽到的內容同步拆解成視覺化筆記畫出來,並且用超亮的粉紅色螢光筆塗成彩色,畫了至少有6張A4紙張才停下來。
面對其他同學黑人問號的目光,朵希還會幫我跟其他人解釋:「她的生日數字組成就是要用畫畫來表達她的想法,我等一下跟你們解釋為什麼她會這樣」還幫我說話真是善解人意(眼淚

#自由工作者知識變現 分享會
相較其他老師會設計學員互動的小遊戲,蕾媚媚老師偏重對學生的個人銷售特質和問題投以深度的對談和理解,以及上課前就分析學生的程度和類型,設計符合當天上課學生程度的講義,幾乎到了一對一諮詢的程度。
由於教的內容幾乎有90%都是我在自學時沒聽過的,屬於講師實戰的個人經驗,所以我埋頭在講義上猛抄筆記,連分心塗鴉的時間都沒有。
翻到講義某一頁,上面要你思考自己的個人特質是哪一種動物,並且畫出來。
講師說:「這一章節是為你設計的,在紙上畫你覺得代表什麼動物」哇~當下覺得超感動,能代表我的動物我覺得最貼切的是貓頭鷹了!開心畫了塗鴉上去又繼續上課,這個小地方感受講師的細心和幽默。

後來我回顧上課的講義,發現有畫塗鴉的筆記幾乎能記得老師的長相和聲音,以及教授的內容。
這也是視覺筆記的好處,能幫助左右腦連動,
以及加深記憶學習和刺激創意的能力。

你上課會偷畫畫嗎?
上課畫畫有發生什麼小趣事呢?
和我分享吧!

遲來的教師節祝福,
也祝福各位老師
銀色快手(Silverquick)
鄭俊德
Stella Wu
邱奕霖
蕾媚媚
朵希・數字讀心術

身體健康平安,
教師節快樂。

#三妍良語的勵志實驗室
#100道生活題目
#教師節快樂
#視覺筆記
#上課偷畫畫
#異業合作歡迎私訊三妍良語
#圖文合作歡迎私訊三妍良語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