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成長】用想像力與分析力阻斷你的怒氣 | 花時間在值得的人事物上

1 / 1

-2020.09.29(二)/ 文#YuJ / 圖: Pexels

我們無法掌控別人的情緒,但我們可以掌控自己的情緒。喔不!說穿了,我們有時連自己都無法掌控。主管當著你的面罵你「無能」,多少人當下內心已經在擬稿辭呈。這種時候會有人說:「忍住,抽離自己!」,主管看著你抽離的無神雙眼,於是問你:「你對我說的話有什麼不滿嗎?」如果對方只會讓火燒得更旺,那麼要如何才能讓自己不要跟著跳入火坑,盡快結束這場戰役呢?

●用「想像力」跳脫眼前情境

正是因為「不滿的情緒」,你更必須「往後退一步」。你要當著主管的面實際往後退一步也可以!這樣的動作能幫你稍微緩和情緒,並跟主管拉開一些距離。接著,想像你就是那位「像死黨般的同事」或「朋友」,如果他們在場會怎麼做?如果他們會抓住你的手,不讓你動怒,想像自己就是那位朋友,「你得抓住你自己」。想像有第三者在場,讓你自己做那個第三者,稍微緩解自己的憤怒。

●分析對方

承接上面的情況,在你往後退一步之後,也可以選擇「開始分析你眼前的人」。他的舉止、言語、辦公桌…,「分析」這個舉動一方面可以讓你暫時跳脫眼前的情境,另一方面你得看清楚是什麼情況讓對方抓狂?你有必要跟他一起抓狂嗎?

●目標越大,阻力越大。

你有沒有過這種感覺 – 每天早上你做好心理準備要迎接一天,你下定決心要完成某些目標,不論是每日目標,還是長遠的年目標,當你做好心理準備出門,就是一切崩壞的開始。你預計早上10點交一份報告給主管,半路殺出了不知哪來的突擊會議,另一邊,同事又嚷嚷著昨天出的貨有問題,於是沒有人care你的目標,連你也不care你今天的目標,這也是我們常常無法達成「新年新願望」的原因之一。除了事情全都砸在自己面前之外,暴怒值也隨之上升。

●什麼事值得你追尋

其實,人們還是可以控制自己的。就像為了減肥,你願意控制飲食一樣。但控制怒氣的難度更高,一不小心可能還是會爆走。下次,如果真的有人在你面前做了令你憤怒值瞬間上升的事,除了記得「深呼吸」外,也記得「你控制得住你自己-你可以選擇要不要暴怒」。在你選擇與對方爭論前,想想一旦你做了,就得花更多時間在這件事情上,其他真正重要的事勢必會被延誤,這樣還值得嗎? 我們不需要一時的逞威風,或馬上為自己出一口氣,而是需要更多時間專注在「值得」讓你花更多時間的人事物上!

#情緒管理 #自我管理 #自我成長 #憤怒 #生氣 #爆走 #怒火 #Angry #職場 #主管 #想像力 #分析力 #工作 #深呼吸 #同事 #朋友 #值得 #不值得 #生活 #PopDaily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