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成長|什麼?!人也要數位轉型?簡單4招教你如何不被科技取代!

1 / 3
嗨~今天要來跟大家聊聊的主題是...數位轉型!在這個人人都能是網紅的時代,享受科技進步的同時,也多少開始擔心自己的工作會不會被科技取代對吧?不管如何,我們一起來聊聊這個話題吧!🤗

歡迎大家追蹤IG看更多關於職涯、自我提升的文章內容喔!👇🏻👇🏻

https://www.instagram.com/p/CFWP8GOH5OI/?igshid=jufjn

首先因為今天是淺談數位轉型這件事,所以並不會講得太難~都是非常淺顯易懂、容易實際執行的內容喔!

首先讓我們一起了解數位轉型吧~

什麼是「數位轉型」?

數位跟轉型兩個字分開都看得懂,但放在一起卻覺得好難懂嗎~那是因為數位轉型涵蓋的面向真的太廣了,對不同領域的人來說~我們可能都無法像工程師那樣了解它,又或者是對AI、5G這些技術的應用理解不同。

這邊我用一個簡單的例子來說明,你一定能馬上理解的!就用「行銷手法」來說好了~

傳統:我們習慣透過報章雜誌、街邊發傳單、線下產品活動等方式來做行銷宣傳,這些都屬於比較偏向「單向式」,也就是說是企業透過各式活動讓消費者知道,以此來達到宣傳目的。

現在:更加習慣利用IG、FB、YouTube以及我們熟悉的網紅(KOL)來進行宣傳,而這些方式則屬於「雙向式」,企業在利用這些管道宣傳時,消費者的意見、想法都會直接的被接收到。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看到這邊有沒有發現什麼啦?如果沒有也沒關係~再花5秒鐘思考一下

以上行銷方式是我為了方便大家看出區別挑選,其實行銷的數位轉型還有超多可以講,但這不是今天討論重點就先暫停囉!如果大家有興趣,之後再來寫一篇這個主題的跟大家聊聊(笑

那...我會被AI取代嗎?!

與其擔心被取代,不如主動出擊!

常常報章雜誌都在說未來有多少工作會被取代,像這樣的話題一直都是大家很關注的點。但讓我們換個角度想想,是不是也有很多工作其實無法被取代?

所以~現在我們首重的課題應該是...「我如何不被AI取代?」

並學習與AI相處,善用科技資源以及科技技術帶給我們的便利性來提升工作能力才不會被科技所取代。一樣拿行銷來說,以前我們需要人力去發放、寄送,而現在科技可以直接幫我們找出潛在客戶一次把大量的郵件發送出去,非常省時省力,可是卻也造成一部分的基礎工作會被取代。

幫大家網羅各大網路文章整理出一個重點,越是人性化的工作,越難被取代; 越是重複性高的工作,越容易被取代。

「人」也要數位轉型

世代在走,能力要有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講到這邊也等於是進入今天的重頭戲了~

以前我們都常說要專精領域的人才,可是現在專精單一領域的人才真的吃香嗎?答案是...不一定。

現在各大企業都希望網羅進來的人是具有「即戰力」、「跨領域」,這是因為現在技術進步速度非常的快,如果企業還要花時間去培養,平均2~3年就會有新技術出現,等到養成之後就已經被其他公司追趕超過了,而跨領域則是因為現在其實不難發現台灣企業都逐漸在轉型當中,可是因為台灣企業中小企業佔了9成,跨領域人才可以更好的適應這樣的環境變化,也對中小企業來說是較能負擔的成本~(當然不是大家都這樣)

因此「人」也要跟上潮流數位轉型!

我可以怎麼做?

超前部署,精進自己

網路上其實充滿著不同領域的創作者所講述的方法,大家有興趣可以去查查~以下所說的方式是整理我所看到的文章,我認為最核心的幾個方法,而且要精進自己也要先了解自己該往什麼方向去努力,對吧?

  • 學習力:像海綿一樣不斷吸收新知,不間斷提升自我
  • 好奇心:開放思維,樂於接納新事物、新技術
  • 數據分析能力:各項數字、指標所代表的涵意是什麼
  • 數位工具使用:Google Ads、python等工具

以上四招就是我所整理出來的重點啦!秉持著不會沒關係,現在開始學都不嫌晚的心態,其實對於「人」的數位轉型,就是非常重要的一個地基囉~因為現在科技五花八門,那麼多領域我們也不可能一一學會。

所以別心急,只要我們掌握這四招後,再來重新審視自己現在所需要提升的面向、技能是什麼?那個領域我真的有興趣嗎?好好了解自己以後再去學習才能更有效率的學習到所需的技術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當然我也非常建議大家去多方嘗試,不確定自己是不是感興趣的話,那就給它三次機會吧!了解、學習然後操作」,三次機會用完一定知道自己對這領域的熱忱有多少。

最後~想跟大家說...👩🏻‍💼

在的時代,其實你我都已經具備基本的數位能力,只是我們要學習的更多、更廣,以及你發現自己的強項了嗎?💪🏻💪🏻

今天的文章到這邊結束啦~固定每週二、五更新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記得點個喜歡💕讓我知道

還想看其他主題或者有什麼想對我說的,別忘了留言區留下你的想法

想看更多內容嗎?趕快追蹤👉🏻求思未來

在IG上面會分享更多有趣內容,等你來發掘!掰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