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劇]你也喜歡布拉姆斯嗎|音樂系帶你看五大聽古典音樂會時的小知識!

1 / 2

文/#Ming

大家好我是Ming!歡迎追蹤M.Y生活手札跟我一起看人、看劇、看生活!

近日韓劇《你也喜歡布拉姆斯嗎》熱播中!不曉得大家對於古典樂有沒有什麼好奇的呢?

今天就由音樂系出身的小編帶大家來看看五點聽古典音樂會時的小知識!想知道的話就繼續看下去吧!

(Photo credit: AfroRomanzo)

務必準時  否則可能錯過半場音樂會!

其實不管參加什麼活動準時都很重要啦!

但是如果你今天參加的是古典音樂會,很有可能會因為遲到一次錯過整個上/下半場喔!

為什麼會這樣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因為假設今天上半場的曲目是一首交響曲,這首交響曲有四個樂章,而樂團決定樂章和樂章間不放觀眾進場,那你很可能要在外面多等個20分鐘以上才能進去了!如果今天遇到較長的曲目那等個一個鐘頭也是有可能的喔!

不管是上半場音樂會開始前,或是中場後的下半場,大家一定要記得早點回到位置上坐好,千萬不要遲到了,否則你手上那張票就可惜了!

(Photo credit: Victor Freitas)

注意衣著

什麼場合穿什麼衣服真的很重要!雖然台灣因為風俗民情的關係在這方面比較寬鬆,但是記得參加音樂會時千萬不要穿露腳趾的拖鞋或是涼鞋喔!

曾經一次在國外的音樂廳看過因為穿拖鞋被擋在門外的觀眾,大家千萬要記得什麼場合穿什麼衣服很重要!在某一些地區,人們會為了去音樂廳聽音樂會正式打扮,西裝或是較正式的洋裝都是不可少的。習慣褲裝的女孩們也可以選擇著較正式的上衣和褲子!

(Photo credit: Pixabay)

音樂會開始前的三明三暗

有參加過音樂會的朋友應該都有注意過,在音樂會開始前,音樂廳的燈會亮三次暗三次,我們稱為三明三暗!

三明三暗的目的不只是為了提醒觀眾們演出即將開始請儘速就坐,也是為了幫助觀眾慢慢習慣全暗的音樂廳!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下次去聽音樂會如果發現開始閃燈,記得趕快回位置上,因為節目準備要開始了!

(Photo credit: Luis Quintero)

樂章間不要鼓掌

許多朋友應該都知道,許多曲目如交響曲、奏鳴曲、組曲甚至是現代作品等都有分樂章,那樂章與樂章間到底能不能拍手呢?

答案是,不能!

樂章和樂章之間其實是有連貫性的,所有樂章都演完,才是一首曲子真正的完結。也許在某一個樂章結束後你深受感動真的很想要拍手也請你務必忍住,等到全曲結束後再把你所有的感動一次性的鼓掌出來!

如果不確定現在是不是樂章間,記得翻翻節目單確認!如果你真的非常不確定,最保險的就是等到指揮或者表演者敬禮再鼓掌囉!

(Photo credit: Gabriel Santos Fotografia)

持續的掌聲也是安可的意思!

在台灣聽音樂會大家可能會發現在音樂會最後一曲結束時會有人大喊,安可!安可!但你知道嗎?只要持續的掌聲其實就是代表希望演奏者安可演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在國外比較正式的廳你比較不會聽到觀眾大喊安可,多數觀眾會以持續不間斷的掌聲來表達他們渴望安可的心!

還有一種掌聲是台下全部觀眾用整齊穩定的節奏拍拍拍拍,像是用掌聲拍出像喊安可安可的聲音,那也是在向表演者傳達還想再聽一曲喔.!

下一次聽音樂會如果發現身邊的觀眾開始整齊的拍手記得趕快加入他們,說不定演出者還有準備安可曲目呢!

以上就是今天所有的分享!想知道更多的話記得在下方留言告訴我喔!

📖延伸閱讀📖
💣五大系列:

👉🏻[美妝]妝容地雷!這樣化妝真的母湯!

👉🏻[生活]傳訊息地雷!不要再這樣傳訊息了!

👉🏻[生活]大眾運輸上的NG行為!這種行為先不要!

👉🏻[生活]日常會遇到的尷尬時刻!明明沒什麼大不了卻莫名不舒服!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生活]吃東西時遇到會莫名內心劇場爆發的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