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電影【關鍵少數】看Mary Jackson超強說服6步驟

1 / 1

Mary原本在西區計算組當計算員,但因為對於太空設計工程有天賦,被上司鼓勵去申請轉工程師。但是這申請困難重重,在女性和有色人種被歧視的年代,她連申請的資格都比別人困難。其中有一項資格是需要去白人學校修讀學分,但在維吉尼亞州仍然實行種族隔離主義,她如果要進入白人學校念書必須要透過法院申請批准才可以進入。而最艱難的是,法院為什麼要批准呢?

即使眼前這一條路困難重重,但Mary沒有因此而退縮,她要挑戰打破種族隔離政策,黑人女性念白人學校,在法院申請的那一段是超高超的說服技巧。Mary事先做功課,了解法官的求學與職業生涯的背景,抓住「be the first」這一點來談判。為什麼呢?因為這跟Mary要爭取法院通過讓進入白人學校讀書,這件事本身就是前所未有的開先例,如果要達成這個結論,就必須要強調開先例的重要性,且要與溝通對象有相關。用對方切身認同的點來溝通。

Mary為了上法院申請進入白人學校念書,她對法官說的那段自白展現了超強說服的6步驟,我們來聽聽她是怎麼說的,

1.拉近距離

Mary原本站在離法官10公尺距離遠的地方報告,她一開始就請求法官讓他上前說話,Mary把距離拉近,感染力更強。

2.從法官身上找共鳴點

Mary說法官您自己是最懂首開先例有多重要的人。因為你過去求學和工作上的成就都是史上第一人。

3.搬出國家大事

在艾倫薛伯成功飛上太空之前,沒有美國人上過太空,但現在她將永遠被世人記住,大家永遠記得這個出身美國海軍的艾倫薛伯是第一個踏上星空的美國人。

4.帶出自己跟國家大事的關聯性

她說我要成為太空總署的工程師,但沒有修白人學校的課程她就做不到這件事情。

5.動之以情

Mary說她不能改變她的膚色,所以她不得不做先鋒,但沒有你,我無法成功。把法官拉到跟國家大事有關,是參與其中的一個重要角色,從頭到尾的口氣真誠、謙卑而堅定。謙虛的態度不讓人討厭,提高別人想幫助你的意願。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6.提高法官判決的價值格局

她請法官試想在100年後,哪個案子能讓你首開先例?這個結尾主導了整個辯證過程的走向,Mary想要爭取的事情的關鍵人物就是法官,她提高了法官判決的價值,是很漂亮的臨門一腳。

同場加映系列文章

從電影【關鍵少數】看Katherine如何從工具人變成團隊核心?

從電影【關鍵少數】看Mr.Harrison成為團隊魅力領袖的4個特質

從電影【關鍵少數】看職場競爭智慧,你害怕被淘汰嗎?

歡迎你到以下收聽我的podcast節目【電影關係星理學】

  🎧apple podcast收聽

  🎧spotify收聽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soundon收聽

#團隊領導#職場#新鮮人#求職#領袖#關鍵少數#hiddenfigures#說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