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電影【關鍵少數】看Mr.Harrison成為團隊魅力領袖的4個特質

1 / 1

特質1 解決問題之前要先信任

Mr.Harrison是個充滿個人風格的主管,他霸氣又溫暖,對精準數字的要求很嚴厲,對專案進展要求嚴苛,但是對人很溫和,講話直接命中要點又不失幽默。最喜歡他噹Peter的對話,有一幕是Mr.Harrison發現K在被馬克筆遮住機密資料時還能計算正確答案,Mr.Harrison直接問Katherine你是俄國人嗎?K說我不是。Mr.Harrison就請Peter以後把所有數據都給K計算,不要遮住字。Peter覺得這不是個好辦法,Mr.Harrison說你知道什麼才是好辦法嗎?就是用更深一點的墨水遮住字。這段真的很幽默,Peter要遮也沒遮好,被人破解就在那邊該該叫,怪不得Mr.Harrison直接揶揄他。但Mr.Harrison是信任Katherine的,三番兩次因為Katherine的計算才華破例讓K參加重要會議。Peter不是壞人,他也是Mr.Harrison很信任的得力助手,但是再優秀的員工也有不足之處,Peter不擅長的就需要找別人互補。

特質2 認清團隊的不足,我們不夠努力

在職場競爭中最害怕聰明的人都比你努力,美俄競賽中,俄國領先美國把太空人送上外太空。Mr.Harrison深刻反省自己的團隊需要更加積極,他問大家為什麼美國會在只有兩個人的比賽中拿第二名,他拒絕相信俄國人比較聰明,Mr.Harrison寧願相信俄國人比他們努力,所以他要求大家開始加班,因為這是一場只能贏不能輸的競爭。於是他請各位同仁認知到現在國家局勢的嚴峻,讓大家有心理準備要贏這場戰爭,就要付出更多的時間才追得上俄羅斯。他請大家去打電話給妻子告知今天要加班的事情,並且以身作則自己先打。這一幕我才發現原來這個團隊裡幾乎清一色都是白人男性,可以想見Katherine的工作處境的壓力。

特質3 好主管能超越形式,聚焦在團隊產能上

Katherine在一堆計算的工作量中又要跑到800公尺外的廁所來回,有時候甚至冒雨奔跑。直到有一次被Mr.Harrison誤會去打混,Mr.Harrison完全不知道底下的職員處境,Katherine也把她一直以來壓抑的憤怒宣洩出來,她每天只靠大家不屑碰的咖啡過生活,又一直跑到很遠去上廁所。Mr.Harrison隔天就拿著榔頭把標示白人洗手間的招牌拆掉,他說在Nasa尿尿不用分顏色,沒有什麼有色人種洗手間,沒有白人洗手間,只有幾個馬桶而已。一個好的主管是可以協助團隊省去不必要的程序和形式,聚焦在協助團隊成員提高產能,而不是被那些無謂的形式影響成員的工作效率。我真的超喜歡Mr.Harrison的魄力,這個主管真的很有領導魅力。

特質4 當機立斷的決策力

下屬暗潮洶湧的對立到他面前都被果斷處理,因為Harrison在乎的是專案進展是否有順利往前推進,他很輕易就化解P和Katherine的矛盾,一來是兩位都是愛將,都是他欣賞與倚賴的人,二是他們沒時間對立,必須團結。另一個事件是當IBM在火箭起飛的那天Harrison發現數據昨天跟今天算出來不一樣,他與P確認IBM可能真的出錯後,立刻打電話跟JohnGleen上校回報並承認錯誤,最後直接找來Katherine確認go-nogo.

同場加映系列文章

從電影【關鍵少數】看Mary Jackson超強說服6步驟

從電影【關鍵少數】看Mr.Harrison成為團隊魅力領袖的4個特質

從電影【關鍵少數】看職場競爭智慧,你害怕被淘汰嗎?

從電影【關鍵少數】看Katherine如何從工具人變成團隊核心?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歡迎到以下收聽我的podcast節目【電影關係星理學】

  🎧apple podcast收聽

  🎧spotify收聽

  🎧soundon收聽

#團隊領導#職場#新鮮人#求職#領袖#關鍵少數#hiddenfigu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