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電影【關鍵少數】看職場競爭智慧,你害怕被淘汰嗎?

1 / 1

在1960年代的美國,歧視到處可見,性別歧視、種族歧視就是生活日常。故事描述在NASA太空總署裡當計算員的三個女人Katherine、Dorothy、Mary,如何在他們的職涯中做出貢獻與成就。以職場來看,雖然能夠進入NASA絕非等閒,但在整個NASA裡面他們的處境真的很弱勢,他們是黑人女性,在性別和人種上都是被歧視的。

當時美國實行隔離政策,黑白有別,黑人又專用的廁所,不能與白人一起共用,連咖啡都被區分黑人用與白人用,這對於現在生活在台灣的我,真的難以想像。Katherine從小就對數學計算很有興趣,也很有天賦。他是西側計算中心裡最了解解析幾何的人,黑人工作者都在西側計算中心,白人在東側。當時沒有電腦的年代,擅長計算的人等同於人工電腦,每天要計算非常龐大的數據,如同電影所見,當年他們正要引進IBM的計算機,也就是電腦,是需要一整個房間的空間來裝這台計算機器的。

NASA水星計畫是要負責送太空人上外太空繞行地球,他們需要製造出安全的火箭以及確保太空人執行完任務後可以平安歸來,計畫主持人是Mr.Harrison,正在苦惱計算不出正確的數值去打造外殼不會脫落的火箭,整個團隊沒有人可以算出正確的答案。於是他們需要找一位擅長解析幾何的人才,大家遍尋不著時,Dorothy推薦計算能力優異的Katherine加入計畫,該計畫清一色都是白人同事,大家對於這個新來的黑人女性同事一開始是充滿敵意的,那種優越感被挑戰的感覺讓同事對Katherine的加入很不友善。

一開始Mr.Harrison丟給Katherine一大堆計算文件,還要請Katherine驗算Peter計算的數據是否正確。哇~當你自己的工作要被一個新來的同事檢驗的時候,你會有什麼感覺?緊張、不爽、焦慮?想當然Peter的警戒心很高,給文件用丟的,或是故意強調自己的數據已經有其他同事幫忙看過了,種種行為都顯示Peter覺得自己的專業和地位被威脅了。

然而Mr.Harrison跟大家公開講明,我相信在場的各位都是優秀的天才,一定不介意自己的工作被嚴謹的審視,我知道你們都做得很好,我也相信你們都做得到,但如果是這樣,為什火箭的外殼還是會脫落?我們的敵人是俄羅斯,不是自己的同事,沒有什麼事比俄國人搶先美國上太空更嚴重。

對Mr.Harrison來說,他需要的不是任何一個優秀的人,而是一個正確的解答,不管誰來做都可以。一開始K每天非常忙碌的計算堆疊如山的文件,但是當她加班留到很晚終於算完拿去給Mr.Harrison看時,Harrison跟她說那些都可以丟了。什麼?!你不是要我計算這些嗎?為什麼又要我丟掉。

數據分析的insight需要想像力

Mr.Harrison說因為那些數據已經過時了,在這個團隊裡速度就是這麼快,可能每一分鐘數值都在變動,要嘗試上千種方法才可能找到一個可行的。所以當Katherine算了一天算出來之後,Mr.Harrison的想法已經跑到外太空去了。Mr.Harrison告訴Katherine說,他需要的不是一個很厲害的計算機,要把人送到外太空這件事情,他們正在找一個連自己都不知道的問題的解答,這是一個現在還不存在的答案,要跳脫眼前的數字,Beyond the number,在外太空發展領域確實是需要超越現在已知的答案,去創造未知裡的解答。

對應到職場上,我們需要看很多的數據去觀測專案成效或產品銷售,已知的數據是過去發生過的事情,反映市場的結果,而市場的結果又跟如何操作有關,比方說你下廣告在35歲以上的人身上,然後得到的結果叫做來購買產品的人以35歲的人居多,但你能說你的產品深受35歲的人喜愛嗎?光靠這個數據可能很難做這樣的定論。在職場上不管是銷售數據、產品數據還是行銷數據,沒有洞見你只是個計算機,或是行走的excel表。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之前我在開會的時候,常聽主管要求要有insight,這個insight還不只是解析數據而已,就像電影裡Mr.Harrison說的,我們要看的不只是數字本身,而要去觀察數字的周圍,那些現在看不見但我們需要去發現的關聯,這個洞見不只是解釋數字本身的因果,還需要敏銳的觀察力和想像力,如果只是計算數字的話,就是在陳述一個事實。但如果要有洞見的話,就像K不是在計算數學,她必須要發明數學,發明一個過去的人沒有計算過的數學方程式,數學一樣是需要想像力的,因為想像力才能帶你去未知的地方,而不是停留在已知的數據。

靠想像力是指畫虎蘭隨便亂鄒嗎?當然不是,Mr.Harrison說的是察覺看不見的關聯性。這邊我想問大家一個問題,你是先相信才看見,還是先看見才相信。水星計畫就跟創業一樣,在一個沒有人可以告訴你怎麼做的領域,而且又有一個很可怕的競爭對手好像隨時都有可能超越你,創業家是否就是這種心情?在開創的過程,數據都是落後指標,用來確認而已,但無法用來協助開創。有人選擇先看見才相信,但創業者大多是先相信才會看見。

Peter-當新同事比你厲害,你該怎麼辦?

Harrison對P說,你知道你的任務是什麼嗎?在人才中找到天才,要不就一起登上頂峰,要不就全軍覆沒。當能力很強的新同事加入團隊,往往會讓原本的組員備感威脅,要如何不被新同事比下去呢?光是防備是不夠的,Harrison也沒有因為Katherine的計算才華就忽略了P,P本身也有他擅長的地方以及老練的經驗,這些Katherine未必有。在團隊裡不是比誰最厲害的,因為英雄主義並不適合團隊工作。你不用什麼事情都做得最好,但是要能協助整個團隊集體成長,以主管的眼光來看,協助其他同事順利完成任務就能創造團隊最大的產能,而如果是因為自己的私心而阻礙其他同仁的工作,即使個人能力再強,對主管來說都是拖垮團隊的阻力,對自己的職涯並沒有加分。不要害怕同事比你強,像他學習幫助他成功,你的貢獻會為他的優異而有加乘作用,這一切最後也會回到你身上的。

Dorothy-如何在職場上不被淘汰?不要太盡本分

Katherine是Dorothy的下屬,兩人同屬西側計算中心,Dorothy因為原本的主管離職,她暫代主管工作已經一陣子了,雖然自己也有申請要升主管,但公司遲遲沒有回覆。意思就是說用原本基層的薪水叫Dorothy兼作主管的工作並負起責任。

福傳語言,自己去念書學習,還教會底下的人,而不是等待公司來淘汰他們,自己觀察趨勢,自我學習更新職場能力。H發現IBM的進度緩慢,原本負責IBM的人搞不定那台電腦,但因為某一次Dorothy好奇進去試了一下,被發現Dorothy會寫程式,當IBM專案需要人來處理時,Dorothy被提拔轉調去負責操作IBM,但Dorothy拒絕個人轉調,他深知西側計算組未來會被裁撤,會被電腦取代,所以他提出要求要整組人都過去,因為光靠Dorothy一個人不夠,而他的組員也早就被訓練好會寫程式語言,Dorothy真的是一個很好的主管和人資耶,不僅替底下的人安排職缺,還負責培訓他們,也替公司訓練好未來需要的人才。

東側計算主的主管其實也是個能力很好的人才,但他的心態就是做好自己的本分,按照公司的規定來,等待上頭裁示交辦任務。結果她並沒有去觀察周遭的變化,公司引進IBM最受影響的單位就是計算組,但Mitchell沒有抓準未來趨勢精進自己,即使認真加班做好自己的本分,卻有可能面臨被電腦取代的裁員。Dorothy是很有危機意識的,而且察覺公司的動向並想到自己未來可能會被取代,於是開始學習電腦程式語言,最後替自己開創了一條路,在Nasa的電腦中心擔任主管,負責教大家寫程式語言。

如何保有不被AI取代的競爭力?

Ai人工智慧對人類工作的威脅來勢洶洶,正如同當年IBM對計算人員的威脅,在電影中我們發現即便是邏輯性的計算,機器都有出錯的可能,工程師一定知道程式會有bug,就是看發生的時候是有多嚴重。IBM電腦計算速度是人類無法比擬,他可以對了99天,就只有1天算錯,但那1天就是火箭發射的那天。機器出錯的時候,人還是會回歸最原始的作法去找解答。

如何在AI時代保有自己的競爭力呢?

AI可以處理重複性高需要邏輯判斷的事情,但是對於人類心靈發展的複雜程度,AI無法取代人類。沒有標準答案的能力都是人類的優勢,例如創意和藝術,情緒溝通與心靈諮商等,這些是AI比較不容易去計算的。Dorothy算術算不過IBM,但她可以學習怎麼駕馭和操作IBM。AI或許可以代替繁瑣的流程,但無法取代人類的心志和對事情的解讀方式。AI或是流程自動化是來協助人們的工作產能與品質,我們把繁瑣的流程自動化,讓人類把時間花在創造力的發想上,這是更有價值的工作分配。與其擔憂被AI人工智慧取代,或許我們該轉念培養自己未來世界中的競爭優勢,在我看來人類的心智就像是一個大的資料庫,儲存了我們的情感、記憶、認知,只是我們的工作可能很少真正100%運用我們的心智,如果AI帶來的是整體世界的重新分工,人類未必會輸,但有些工作肯定是會被改變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根據牛津研究指出最可能被取代的如電話行銷員、保險銷售員、快遞外送、導遊、門市店員(無人商店)、計程車司機(無人車)、理財專員、記者...等,大家對於那些職缺會消失都在揣測,我就看過十幾種不同的版本,因此擁有跨領域的職能也變得格外重要,面對AI帶來的第四次工業革命,許多事情都可以自動化的趨勢下,善用人類心智的優勢,那些沒有標準答案的事情就是人類創作的空間。

同場加映系列文章

從電影【關鍵少數】看Mary Jackson超強說服6步驟

從電影【關鍵少數】看Mr.Harrison成為團隊魅力領袖的4個特質

從電影【關鍵少數】看職場競爭智慧,你害怕被淘汰嗎?

從電影【關鍵少數】看Katherine如何從工具人變成團隊核心?

歡迎到以下收聽我的podcast節目【電影關係星理學】

  🎧apple podcast收聽

  🎧spotify收聽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soundon收聽

#關鍵少數#AI#人工智慧#職場#hiddenfigu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