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慮嗎?】3種通訊軟體帶來的困擾 | 已讀不回?不讀不回?讓人心情三溫暖!

1 / 1

-2020.09.27/ 文#YuJ / 圖:Pexels

相信大家都聽過古代的「飛鴿傳書」,將信件綁在鴿子腳上,然後放牠去飛,飛到收件者那。據說經過訓練的鴿子能記住1000~2000公里外的路線,但如果是陌生的路線,可能就無法準確送達信件。

對比古代與現代,現在只要一鍵按下去,不用幾秒對方就可以收到訊息,也不用擔心訊息有沒有傳到(鴿子有沒有迷路)。同時,我們越來越在意「對方已讀後的回應」,以及「對方為什麼不讀不回?」。

今天一起來看看3種通訊軟體帶來的困擾與成癮現象,讓我們重新思考便利的通訊方式真正的意義為何。

⓵已讀不回

「已讀不回」有很多種情況,最常見的兩種分別是「我在忙沒空」「不曉得要回什麼」。還有一種就是對方的「訊息欄很長」,上面一大堆廣告訊息,將你的訊息壓到了最下排,然後對方的未讀訊息可能幾十個、甚至幾百個,這種情況下,對方可能就會懶得去讀、甚至沒注意到被壓在最下方的你的訊息。

-

📱在「已讀不回」的情況下,首先應該先問問自己「為何要反覆看訊息?」,知道對方已讀不回一定是再次點進了訊息內查看,才看到了「已讀」。如果很急的話,可以試試直接打電話。還有一種方式是直接Tag對方的暱稱也可以立即讓他知道有訊息進來!反覆查看訊息也是「通訊軟體焦慮症」的一種,你的心情會隨著對方的回覆而高低起伏。當對方沒有回覆時,你會開始猜測,而且是往負面的方向猜測。這種時候建議「讓自己停下來」,先去做別的事,給對方回覆的時間。畢竟,沒有人希望自己在忙的時候,還被訊息轟炸!😏

⓶上下班時間無界線

新聞報導中常見的情況,下班後公司的通訊軟體群組訊息響不停!第一,可以試試看「關閉提醒」。可是萬一有緊急情況怎麼辦? 第二,現在有很多的「已讀不回APP」,首先不可以關閉群組的提醒,然後先下載APP,之後群組傳來的所有訊息會跑到APP裡,直接去APP裡看訊息,原先通訊軟體中的訊息依舊會呈現「未讀」,這樣既不會有已讀的人情壓力,更不會有人知道你已讀,你也可以直接在APP內判斷到底都是些什麼訊息。

📱【提醒】如果要回覆訊息,還是得回到通訊軟體中,APP中無法回覆唷!

⓷傳錯訊息

建議定時清理訊息版面,不用封鎖人,也不用刪除,只要暫時「隱藏」對方訊息即可,下次對方傳來訊息依舊會跳出來。一定沒有人希望你在抱怨公司的事,卻還傳到公司群組🤣以下提供幾個建議隱藏的訊息種類:

(1)除非假日也要跟公司聯絡,否則到了周末,先將公司群組的訊息欄隱藏。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2)廣告訊息→如果不會跟廣告訊息聊天的話,請隱藏或刪掉,使版面簡潔。

(3)根本不會在裏頭發言的群組,請隱藏。除非有重要訊息要看,可先留著。

科技使人冷漠嗎?換個角度想,站在對方立場,你有不想回訊息的時候,對方也會有。在還沒有通訊軟體以前,也不會因為對方偶爾沒接到電話就感到焦慮吧?不過度仰賴通訊軟體,也許這樣才能將現代科技發揮到最大的功效。😎

#通訊軟體 #焦慮 #焦慮症 #已讀不回 #不讀不回 #群組 #收回 #不讀不回神器 #已讀不回神器 #職場 #公司 #上班族 #下班 #公事 #廣告訊息 #廣告 #生活 #PopDaily #波波黛莉 #按讚 #分享 #生活分享 #手機 #現代科技 #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