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法國交換讓我學到的3件事|#2 能讓你進步的資源和機會一直都在,只是你有沒有在用?

1 / 1

每個交換生到法國的目的不盡相同,有的人是想要把握機會遊歷歐洲,有的是想要認識更多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

而我,在飛到法國之前,我給自己設下了的目標是 –

「用法語輕鬆自在的跟法國人聊天」

Photo by Andrea Piacquadio from Pexels Photo by Andrea Piacquadio from Pexels

你們一定會想說,身為法文系出身的妳,竟然法文還說的不流暢!?

沒錯,這點我完全承認,在我要出國讀書前,我的法文已經學了將近6年了,聽力、閱讀和寫作在當時不到頂尖,但程度自己覺得還是ok的。

唯獨,口說對當時的我來說還是罩門。

印象最深刻的時侯就是大二在法國旅行時,被朋友說「明明妳是法文系的,怎麽一直說英文?」

聽到這句話,我才真正反思,到底是什麼原因讓我不敢開口說法語?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後來其實原因很簡單,追根究柢,就是練不夠,說不夠。

因為對當時的我來說,英文說起來比法語更有自信。因為不想丟臉,所以旅遊時一直說英文。

人都是這樣,會傾向做自己比較容易的事。

自從被朋友點出我的問題後,發現自己害怕且不足的地方,我選擇面對,然後決心要在法國交換這段時間想盡辦法進步。

  Photo by Daria Shevtsova from Pexels   Photo by Daria Shevtsova from Pexels

一到學校選課時,除了修系上的課外,我也額外到了語言中心選了DALF C1課程。

但,在課業範圍能做的部分,其實就是那3-4小時的課(我剛剛還特定看了一下之前的選課紀錄)。

那,剩下的時間我要怎麽持續進步?

這邊想要跟大家說,不要以為自己身處在法國,有個法語環境,語言就會不知不覺進步。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因為你們想想日常生活能用到法語的機會要不就是在課堂,要不就是在超市買東西。剩下的時間很多都會自己一個人。

如果沒有嘗試找其他的資源督促自己學習,可能法語能進步的空間便非常有限。

所以爲了讓自己能夠更密集的碰觸到法語的環境,我選擇下課後去大學附設的運動中心上健身課。

  Photo by Andrea Piacquadio from Pexels   Photo by Andrea Piacquadio from Pexels

這時,你一定想,為什麼?

理由其實很簡單,因為除了便宜又可以鍛鍊身體外(1學期只要30€,課表上的課程任你上,然後也可以自由使用健身器材),更重要的是老師上課講解動作都是用法語(我就是要聽這個啊!)。

當然,一開始會怕,又是班上唯一一個東方面孔。加上上鍛鍊核心肌群的課時,老師講的那些深蹲法語運動名詞我真的是聽到黑人問號。

還好我是站最後一排,可以偷看別人。

但到最後,會慢慢發現,從一開始聽不懂,回家查單字,到後來動作都可以跟上,而且越來越不吃力(語言上跟體力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除此之外,我還認識些不錯的法國同學和換來雙緊實的大腿。真的是一舉好幾得!

  Photo by Andrea Piacquadio from Pexels   Photo by Andrea Piacquadio from Pexels

當然除了報名體育課外,我還有其他督促自己法語進步的方式。

像是車站有很多免費的法語報紙,搭車的時侯就把握時間閱讀,把不會的字圈起來,回家查完寫在筆記本上。

或是認識一群很棒的外國同學(來自日本、墨西哥、西班牙、美國),只要聚在一起,大家都有共識,就是講法語,而不是英文。(大家一起努力進步不孤單)

當然還有在某知名百貨打工的這段時間,我的法語進步神速!

因為常要跟人家聊天吵架,法語一直input 和output ,不進步都很難。

最後我想說的是,能不能進步,其實決定權都掌握在你自己手裡,就看你願不願意起身,去尋找資源跟機會。

我很喜歡一句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當你真心渴望某件事時,全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你完成。」

希望大家都能帶著排除萬難的決心,往自己設的終點勇敢邁進!

Ps. 又來一張圖文不符,照片的我在冬天的凡爾塞宮(頭髮被刺骨的寒風吹的亂七八糟)

  •  在法國交換讓我學到的3件事|#1 敞開心胸,不怕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