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成長 |管理人生的 KPI,比工作更重要的事

1 / 1
(source: unsplash.com) (source: unsplash.com)

「如果你未超過50歲,你將會活到100歲以上!你想過3年後、10年後、30年後,要成為甚麼樣的人嗎?」— 高橋恭介/田中道昭《未來履歷書》

「關於未來人生的想像是甚麼?」如果你被問到這個問題,會如何回答呢?是否第一個直覺想到的是名片上的 title?或是自己應該要在哪個產業哪個公司做到甚麼位置?我有時候會想我們三十幾歲這個中間世代,是否對於工作之於人生的比例看得太重,對於職涯成功的定義也太為侷限?

.

生活本來就不是只有工作,雖然工作無可避免的佔據我們大部分的人最多的時間,但在人生中也有很多重要的人生項目,我們的興趣(或其他想培養的專長)、我們的伴侶(或家庭)、我們的健康…等等。

.

在工作上,我們會因為公司的年度目標、主管的要求,或者自己對自己的要求,去設定工作上的目標與計劃,搭配著公司政策,也有很多公司有明定的年度 KPI(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 關鍵績效指標)。

.

那人生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自我成長的三個人生 KPI :時間、金錢、生活習慣

(source: unsplash.com) (source: unsplash.com)

LINE 前 CEO 森川亮曾在著作《10分鐘完成每件工作:讓你優秀的不是努力,而是方法》談到所謂「自我成長的 KPI」,應該是「時間、金錢、生活習慣(健康)」。

.

他的想法是,如果以管理一家公司的角度來思考,一家公司的資源不外乎「人、東西、金錢、資訊情報」,那如果轉換到個人的角度思考,你所擁有的資源是甚麼呢?應該就是 「時間、金錢、生活習慣(健康)」 。

.

從這三大面向著手,去管理自己,設定自己的 KPI,就不會讓生活完全偏頗到只專注在工作上,而能更全面性、更有意識的關注於人生不同的重要事項。對應到實際做法,森川亮會以「時間分配表」、「金錢出入表(尤其是支出)」和「飲食管理表(主要管理熱量)」來管理他的人生 KPI。在三個項目中,每個人的情境不同遇到的問題也不同,所以設定的個人 KPI 也會不同。

.

我自己的體悟,「時間」和「金錢」這兩個面向,較重要的規劃第一步,應該是在「分配」這件事上。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時間是我們每個人所擁有最重要的資產,要如何將你的時間分配給你認為重要的人生項目(工作、生涯投資、休閒運動、家庭/伴侶),就是一件需要先記錄、檢視、然後規劃的事情。

.

金錢的部分,也是在於分配。每個月除了固定支出的房租/房貸、水電手機費卡費以外,多少比例要放在投資金額、多少比例是自我進修、剩下多少錢才是日常開銷休閒娛樂。也是需要事先分配、紀錄、檢視,改善。我自己也尚未做到森川亮的程度,其中比較有在持續練習記錄管理的項目是「時間」和「金錢」,但在「生活習慣」這塊就仍然還未設立明確的目標和 KPI,也還未好好的管理。

.

不過從這一兩年練習「時間」和「金錢」這兩大區塊的經驗,會發現,一旦開始有意識的注意「分配」這件事情,然後給予自己目標,並且進行記錄、檢視,就會開始有一些不同。而若能在檢視後進行下個月的調整計畫並執行,真的就能慢慢開始累積。

.

不想要自己的生活只有工作,也不想要自己最後只因為一份薪水而無法離開工作,在自己還心有餘力的時候開始重視和規劃自己人生的 KPI,讓我們對於人生未來的生活畫面可以有更多組成的想像。好像是一件,可以停下來想一想,然後開始練習的事情。

原文出處:https://bit.ly/2RXPDyd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如果想看更多,歡迎至我的個人網站「像我這樣的女生」:

網站:http://bit.ly/35JjSNF

FB: http://bit.ly/35LrfUV

IG: http://bit.ly/2tFP8zH

*圖片、文章若欲轉載請附上原文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