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者注意!工商合作簽約也會遇詐騙!!簽下去會騙走你所有的創作及版權!一定要小心!

1 / 1
哈囉大家好我是璃空!我是一個在youtube上有遊戲、少女漫畫推薦的頻道主。最近發生了一件令我非常不可置信的疑似合作詐騙事件。希望可以跟大家分享,並請大家小心!

如果對事件來龍去脈有興趣,可以看我的youtube影片。

或是你也可以直接透過文字簡單的快速了解一下這種類型的合作詐騙以及如何避免!

最近我遇上的合作簽約詐騙集團就是利用假藉幫廠商找合作對象的名義接近,實際上要簽約的時候拿出的是一份全英文的13頁奇怪合約。

而內容卻不識當初說好的幫助遊戲廠商製作一部實況影片那樣,

合約上寫的是成為它們公司平台的創作者,而且授權我的所有創作及聲音、版權。

甚至合約中引用了香港法律及其他地方的法律。

簽下去,整個多年來累積的作品跟商標、版權就都是別人的了。

很多網紅、kol、創作者在簽約時都不一定會仔細看合約。

是的,大多的時候我們不會遇到這種奇怪廠商。但隨著網路媒體創作越來越發達,想靠著別人來替自己賺錢的黑心平台也是有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而且它們最喜歡關注度還沒有很高、有想法、積極想成長的創作者。

他們如何找上你?
  1. 他們可能借用工商合作詢問報價、尋求合作的方式接近你,進而要加你的line資訊。
  2. 他們會假裝是幫某某某廠商找合作對象,要你下載一些東西。
  3. 他們會問很多問題,卻不太直接回答你的問題,說話都很模糊不清。
  4. 他們很喜歡用"高級"經理、"高級帳號"等用詞迷惑你。
  5. 他們會讓你覺得它們手上很多機會跟資源,錯過它們非常可惜。
  6. 他們會和你談合作很久,但是都沒什麼內容,最後說時間很趕廠商很急要你快點簽約。
雖然過程之中他們都會是像很普通的行銷廣告公司,但是對話時偶而卻會有牛頭不對馬嘴的感覺。不會把事情說得很清楚。

那麼,如何保護自己,避免遇上這種合約詐騙呢?

  • 一定要看公司網站(看了才知道可不可疑,我遇到的就是很多IG、YT跟官網內容,但是是全英文的)
  • 使用具有公信力或一定知名度跟使用者的平台(如YT、波波...)接由平台篩選過的案子。
  • 公司有沒有台灣聯絡地址、電話。以及網路搜尋有沒有相關資料?
  • 許多"中間商"都是只負責幫助廠商找到符合條件的創作者,如果你簽約的對像是誰,一定要看仔細。
  • 合約一定要看!每一條都看!一定給他看到你能跟朋友解釋這份合約再說什麼為止!
  • 合約是為了保障雙方權益,並非單方權益。所以合約內容一定要互相尊重!
  • 注意對方用字遣詞,如對方是台灣公司,請注意對方的用字遣詞是否參雜一些非台灣習慣使用的詞彙。
  • 不要害怕問問題!有問題就問!不要對方說什麼相信什麼,但也要給對方說明的機會。如果對方一直不正面回答,你就該小心了!或是你可以根據他的回答上網進行查證!
  • 還沒正式談妥合作金額、合作方式,還沒完全信任對方時,請不要輕易下載任何東西!!!(前陣子知名YOUTUBER頻道就是這樣子被盜走的)
以上就是我這次差點簽下另類賣身契之後整理出來的教訓!網路創作越來越蓬勃,詐騙集團聰明的腦袋動得非常快。請大家一定要保護好自己。

自己身在當下時其實真的很難發現一步步被話術、套路。

直到看到合約的當下整個警鈴大響,還好小時候媽媽逼我學英文(孩子們好好讀書啊)

最後,關於我差點被騙的故事因為有七千多字就不放上來了。

有興趣的讀者可以看我的影片或是到我的部落格去看看。

最後在提醒大家兩件非常重要的是!!!!

如果察覺不對勁,一定要截圖所有對話!而且步要答應對方用電話溝通!!電話不能留證據!!

還有,

防人之心不可無,害人之心不可有。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願大家創作路上一路平安,把這個故事放在心裡的角落,如果不幸遇到可疑對象,寧願少賺也不要把自己的心血賣了!

我遇上了疑似合約詐騙的工商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