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FIRE運動-美國正夯的財富自由

1 / 1
歐普拉(Oprah Winfrey):「當你做自己有熱情的事物時,所獲得的金錢不過是附加價值。」

你有聽過Fire運動嗎?

近幾年美國流行的Fire運動已經漸漸流向全世界

何謂「Fire運動」?

Fire 運動就是"Financial Independence, Retire Early" (財務自由,提早退休)的縮寫

實行Fire運動其實就是讓人可以提早離開綁住自己的工作,不再受制於工作,去做自己人生中真正想完成的事情,旅遊也好,創業也好,並且讓自己以最快的速度達成財富自由。

而不是真正的離開工作,什麼都不做。

雖然這個想法不是近幾年才有的,只是到最近有人研發出一套演算法,讓人可以輕鬆地將目標數字化,進而減少焦慮感或是挫敗感。

公式: 每年的生活費x25=退休金額。然後每年可以提取其中的4%作為生活費。

也就是說,假設我一個月的生活固定開銷是20,000元台幣,所以20,000x12x25=6,000,000.-,而我每年的生活費就是240,000.-

當我存到6百萬之後我就可以開始我的退休計畫。但是這2萬僅僅包含我自己的生活開銷,不包含未來有小孩的養育金和教育基金,也不包含結婚所要花的開銷。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所以有些人覺得美國這些成功者本身的先決條件就是他們的收入就很高,不是創業家,就是白領階級,而且生活上都沒有負擔,所謂沒有負擔就是沒有小孩要養且沒有年邁的父母要照顧,多半都是頂客族。

我聽到的一個案例,是一對夫妻 (沒有小孩)在退休前生活都是工程師,收入本來就已經比平常人要高出許多,我沒記錯的話是先生10萬USD/月,妻子大約也有5萬USD/月。

他們是目前最年輕的Fire運動成功案例,當然退休後除了到處旅行,還有開設收費課程賺取收入和將自己的房子出租給別人,利用租金來還房貸。

不過即便他們收入高,但也不免需要省去不必要的花費。像是減少外出用餐的次數,改為購買食材回家自己煮,同時也做到「斷捨離」,以妻子的例子來說,女生在穿著打扮上多少都會想要光鮮亮麗,這個例子中的妻子也不例外,一方面也是因為被朋友指出都一直重複穿著固定的那幾套,所以也開始大量購買便宜花樣多的服裝,但是穿過一段時間之後發現,材質並沒有比之前她穿得好,也很快就不再流行,可能穿不到幾次就被束之高閣甚至被丟棄,在實行Fire運動之後,她回歸了以前購買高質量但是少量的衣服,可以穿的久也穿的舒適。

(更多關於他們的故事可以參考:  https://kknews.cc/zh-tw/world/leb5xkz.html)

Fire運動還有一個條件,就是存7花3,這當然是最快速可以把滾動現金提高收入和儲蓄的方法。所以要成功做到Fire運動不是不可能,只是會讓生活變得很吃緊,因此,被動收入的重要性就被凸顯了。

現階段的人們都在追求財富自由,有人從斜槓(Slash)做起。也有人直接離開原公司出來創業,投資做股東、房東的比比皆是

最重要的目的就是可以實現「財富自由」而不再將最美好的年華浪費在辦公室生活或是只求溫飽的工作當中。

財富自由只是不想要讓自己因為受金錢的綑綁,而被迫為別人實現夢想。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而Fire 運動只是其中一種方式。

一旦實現了財富自由,工作與否都成為自己的選擇而非必要,完成自己想做的代辦清單也不再是因為金錢有限而造成遺憾,也不必再斤斤計較的過日子。

對於退休,很多人會認為,需要存很大一筆錢才能夠做到,或是當作人生的終極目標,會想著以後退休就可以把現在想做的事情都做一遍,但是等到你真正退休時,還會有精力去玩高空彈跳嗎? 你的身體狀況允許你玩迪士尼的各種遊樂設施嗎?

甚至更可怕的一個結果,無常先到還是退休先到?

所以與其所有的享樂活動都安排到法定退休年齡後再去做,倒不如能夠在能享受時候,好好去享受。

財富自由不過就是讓你不再受制於工作,有足夠的錢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為了高薪去做自己不喜歡的事物,或為了債款離不開自己奮鬥已久但又食之無味的工作,最終成了金錢的奴隸,不得不為了錢忍氣吞聲,讓自己變的不快樂,也跟身邊人鬧得不愉快

工作還是可以帶給人除了金錢以外的收穫,包括成就感和人際關係,也許你只是不願意待在現在的公司,也許你只是厭倦了朝九晚五,領著一成不變的薪水,也許你也受夠了做事綁手綁腳

也許,離開了目前的工作型態和模式,做自己真正喜歡的工作類型,一樣也可以賺取收入,然後增加收入,減少支出,將會幫助你在通往財富自由的道路上走得更開心一點。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要做到財富自由並不是一件難事,只要透過適合自己的方法必然可以達成,只是你規劃好自己的退休生活了嗎?

圖片來源: free background photos from pngtree.com

追蹤我看更多: https://www.popdaily.com.tw/user/238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