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石小知識之誕生石篇part1

1 / 2

我相信,有不少人即使沒有買過珠寶,也會有寶石相關的飾品,例如紫水晶的項鍊啦,或是紅寶石戒指之類的。我在職訓局學習金工,同時也會去接觸寶石相關的知識,而我恰巧就是某個電視台節目出現的鑑定師的學生之一,他已經在職訓局和逢甲大學任教很多年了,我家還離他的珠寶店沒有多遠……扯遠了,總之老師講了很多寶石知識,不過我也只懂皮毛,太複雜的學理問題就丟一邊去吧,我又不是做研究的。

身為一個做了金屬線編織兩年的人,我當然也接觸過寶石,金屬線編織就是用寶石或是珠子進行各種各樣的搭配,當然只是做手工藝是不用懂太多,但是為了買到品質好一點的,懂一點是必要的,如果又要賣,那就得懂寶石本身的寓意之類的。

這篇文章,就是簡略介紹寶石的知識,基本上不會有過於複雜的內容,太過複雜的內容只有寶石鑑定做了十幾年的人才會吧……

接下來就開始進入整題,首先就先介紹1~4月的誕生石們,分別是:石榴石、紫水晶、海藍寶石和鑽石。(對了,由於不是所有寶石我都有,有的圖片是從其他地方找來的喔,畢竟有的石頭貴到我沒辦法買……)

一月:石榴石

英文為”Garnet”,取自拉丁文的”Granatum”,意即「種子」,就像石榴石中的石榴籽,象徵生命的延續與希望。作為一月的誕生石,象徵忠誠、友愛、忠貞不渝。

石榴石是等軸晶系,晶體結構為十二面體,屬海底輪的能量石,可以促進血液循環,聚集能量。其顏色有紫紅、玫紅和酒紅色,顏色鮮艷純正又顏色淺、晶瑩剔透、透光後看不到雜質為最佳。

二月:紫水晶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也稱作紫石英,是水晶的一種紫羅蘭變體,主色調從淺紫羅蘭色到深紫色,通常有與晶體表面平行的長條狀色帶,顏色深淺的差異很大。

紫水晶主宰直覺與潛意識,用腦的人宜配戴紫水晶,可以用於集中精神、幫助思考、增強記憶力,被認為是一種「智慧之石」。

三月:海藍寶石

綠柱石家族的一員(註),矽酸鹽礦石,擁有美麗如海水般的透明藍色,象徵勇氣、聰明、沉著。

相傳海藍寶石是海中妖精的寶物,被海浪推上岸而到人們手中,古時候是航海家的護身符,現今認為旅行時配戴能減輕焦慮和減少事故發生。

註:綠柱石=綠寶石,六方晶系

四月:鑽石

圖源:在此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硬度最高的寶石(莫氏硬度:10),本質上是碳,折射率高,在燈光下會閃閃發亮。鑽石有4C:重量(克拉)、車工、顏色、淨度,GIA證書一定都會標注這些內容。鑽石最理想的車工,是八心八箭(註),最理想的淨度是IF,最乾淨的顏色是完全無色的D color。

鑽石是目前價格最穩定的寶石,由一間名為「戴比爾斯」的公司控制價格,並且這間公司給了鑽石一句流傳至今的名言——「愛情恆長久,一顆永流傳」。

註:八心八箭是鑽石目前最好的車工,拿放大鏡從頂部看下去,就像是有八個愛心和八個箭矢一樣,故而得名。

下一個更新的是5~8月,5~8月的寶石我就真的很少了,除了瑪瑙和珍珠以外的我都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