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節必烤的食材!除了大吃特吃還需要注意什麼?

1 / 1

一年一度的中秋節又要到了🎑

今年十月一號開始,有為期四天的中秋連假~相信在這段期間大家都會回家或是和三五好友相聚烤肉吧~可能還不只烤一次,會瘋狂的吃吃吃吃吃🔥

你們有什麼沒有它就感覺不像有烤過肉,一定要烤的食材嗎?我搜集了一些每年中秋節一定會出現在烤網上的食材,不知道有沒有和你的清單撞上?歡迎在底下留言和我分享你們都烤些什麼吧🔥

除了介紹食材引發食慾,我也會針對各類食材的保存方式、處理方法,提供一些小知識給大家~讓大家能開開心心烤肉,不會把時間花在拉肚子上唷😎

肉類:

醃里肌肉夾吐司

這個應該是我從小時候開始,每年都會到我肚子裡的料理了。就算有夾土司,很容易飽,我還是可以吃個四五份跑不掉。畢竟裡面有肉啊~醃過的里肌肉烤下去又超香~到底要怎麼不狂吃猛吃~

  • 醃肉的選擇:

雖然說超市裡會賣已經醃好的肉片,買了就烤很方便,但通常那些肉都比較不新鮮。看上去很粉嫩美味,但大多都是添加很多鮮味劑、色素、嫩精讓它看起來比較新鮮。

如果可以的話還是自己醃會比較好比較健康唷~除了一般的醃法,也可以朝韓式辣醬、泰式酸辣、日式照燒等等的口味去製作,讓每年的醃里肌肉夾土司多一點不一樣的風味唷~

  • 保存方法:

不管是烤前先醃好要放冰箱,還是烤不完要改天吃,都會建議使用密封的容器來保存它。例如保鮮盒、密封袋等等。為了避免肉類滋生細菌並且和其他食材交叉感染唷~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但最基本的就是,食材不要放太久啦,冰箱也不是萬能的)

  • 燒烤須知:

燒烤最重要的烹飪因素就是火候了。在把肉放下去之前,一定要確認烤網的溫度夠不夠!把手放置離烤網大約十公分的位置,感受手心的溫度,大約6-8秒有灼熱感,就可以把肉下下去了~

(不要放太近,不要烤自己的肉,可能也沒有人想吃)

如果烤網冷冷的不夠熱,就很容易造成肉片黏在烤網上很難翻或是就直接翻不過來,最後焦掉。很浪費!

牛排

雖然說牛五花已經可以讓人覺得參加這一次聚會值得。但如果出現稍微有厚度的牛排出現,應該可以讓很多人很興奮,想去好好替主辦人或是帶這項食材來的人拍拍手吧~不知道是不是這樣啦,但至少我自己就是那個會很亢奮的人~

但如果是第一次烤或是比較沒有烹飪經驗,牛排不要挑得太厚。因為炭烤的火候很難控制,建議可以從稍微有點厚度(大約一公分)的牛小排開始唷~

  • 食材的處理方式:

💡每個人的處理方式可能不同,如果有什麼建議指教,歡迎在下方留言

1.開始烤的前一天先在肉上灑點鹽和胡椒,然後幫它按個摩,最後到冷藏冰起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2.要開始烤的大概前半小時拿出來退個冰。

3.下烤網前要注意火候一定要高溫,不然肉就會黏在上面。另外肉如果有濕濕的也要把它擦乾,不然可能會變成蒸肉。

4.單面烤製黃褐色在翻面,要切記不要一直翻面唷~

5.烤完不要馬上切,讓它休息個三至五分鐘,把肉汁鎖起來~

6.切開。

7.開始狂吃猛吃~

  • 保存方法:

解凍過後的肉不建議再回到冷凍庫,因為會影響到肉的品質和口感。解凍以後,盡量在三天內食用完畢喔🍖

  • 燒烤須知:

牛排的出場順序就不像里肌肉可以說排第一就第一了。它必須等待火候最強最大,甚至整個烤網都在發紅的時候才能出場~建議可以安排在油質比較多的食材後面,讓它們先把火候在調得更均勻更火熱一點。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香腸

我小的時候很喜歡吃香腸,但長大以後它就從我的排行榜離開了。但它其實還活在很多人的心中,成為每年都會出現的角色。

雖然說烤香腸感覺很簡單,但我最常烤焦的,也是香腸。所以真的不要太看不起它,對它也要像對牛排一樣細心呵護才可以。

  • 食材的處理方式:

其實在下烤網前,香腸也可以先蒸個15至20分鐘或是水煮8到10分鐘。這樣它就會有基本的熟度,在下烤網後只要看到它變紅了,基本上就可以吃了~

  • 燒烤須知:

因為香腸的外表很脆弱,所以不能用大火去烤,很容易就黑掉。可以在剛生完火或是或是火勢比較小的時候在放上去烤。

要記得持續地翻動它,對它要專心。我好幾次失敗就是一直顧聊天,所以最後香腸就黑掉了。

然後就是在香腸的上中下個戳一個洞,好讓熱度更容易竄到香腸裡,讓它的熟度分佈均勻喔~

海鮮類

蛤蠣

其實我很喜歡吃海鮮,但海鮮霸主蝦子和螃蟹我卻不能碰,一碰我可能就過敏眼睛腫的有如看不見。但我很慶幸蛤蠣沒有拋棄我,我還能透過它知道大海的味道~

雖然在我的記憶裡出場次數沒有里肌肉夾土司頻繁,甚至偶爾才出現,但它在我心目中的地位是真的可以排在很前面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食材的處理方式:

蛤蠣最需要事情處理的,就是吐沙。蛤蠣建議用清水吐沙,因為它本來就生活在鹽水裡,放在淡水中就會稀釋原有的鹽分。

但也有人說用海鹽加水會吐比較快,大家可以試試比較看看~或是在下方留言自己處理吐沙的方法唷~

吐沙的時間根據大家的建議是兩到三小時不等,要放在陰暗處吐沙~但一定要記得設個鬧鐘,不然吐過頭可能會導致整鍋不能用。很浪費!

  • 保存方法:

海鮮類盡量能早吃就趕快吃完,不然不新鮮很容易拉肚子💀

若真的需要放個幾天(建議兩到三天就好),可以在保鮮盒裡加些清水,和蛤蠣一起放入冷藏保存。

  • 燒烤須知:

因為是海鮮,所以在熟度上要更加注意。

(圖片)

就算蚌殼開了,在蛤蠣邊緣(唇鬚)若還是呈現透明的,沒有捲曲沒有變色,那就還不能食用。一定要等到蚌殼開了,唇鬚變色呈金黃色以後才可以使用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蝦子

雖然說我沒有辦法吃蝦子,但我知道蝦子在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特別的地位,沒有它就像沒有參加中秋節烤肉一樣。

(小時候還不會過敏的時候有吃過,我知道真的好好吃嗚嗚嗚嗚嗚😭

  • 食材處理方式:

1.把蝦子洗乾淨以後,把它的鬍鬚剪掉。

2.可以在蝦背上劃一刀,烤熟後撥蝦殼比較方便,也能讓溫度均勻的分佈在蝦子上。

  • 保存方式:

蝦子和蛤蠣一樣,不要放太久。把蝦放進保鮮盒並在裡面加水,放入冷凍庫保存。

  • 燒烤須知:

1.海鮮的炭烤順序應該在肉片之後。因為怕海鮮的水會滴進碳裡,導致火變小,這樣就不能烤肉類這樣需要大火的食材了。

2.有很多人喜歡吃蝦頭(ex:我媽)但蝦頭裡面有蝦膏,所以一定要全熟。可以三百六十五度的把蝦子的烤過一遍,確保它的熟度。

3.但蝦殼也不能烤黑,一但烤黑了,裡面的肉可能就會受影響。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蔬菜類

杏鮑菇

假掰的維持一下營養均衡。蔬菜類在中秋節烤肉其實也都會出現的啦。

菇類已經有越來越多吃法,例如:起司杏鮑菇、奶油金針菇、焗烤香菇等等的。但我最喜歡的,還是原始的烤杏鮑菇。只加了一點鹽巴或是烤肉醬,簡簡單單的那種。

絕對不是因為懶惰所以不做其他的。

  • 食材的處理方式:

在烤杏鮑菇的時候除了切片以為,也可以用撕的,保持它的纖維。

  • 保存方法:

只要包上保鮮膜冰進冷藏即可,但盡量要在一星期裡用完,如果開始發黃並有黏液,建議就不要食用了,因為已經不新鮮了,也可能壞了。

  • 燒烤須知:

1.放置小火處的位置烤

2.杏包菇熟了以後會出水,出水後快速翻面幾次

3.在輕輕用筷子壓壓看,如果有軟就代表熟了可以吃了唷~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玉米筍

比起杏鮑菇,玉米筍在大魚大肉的烤肉派對裡又顯得更清流了一點。雖然是蔬菜,卻是烤肉少不了的角色。

就像是哪天被逼說一定要吃蔬菜,玉米筍就會是被點名出來,然後以一個完全沒被逼的情況下吃掉的食材。

  • 食材的處理方式:

1.在下烤網前可以先泡水,可以讓玉米筍更香更好吃

2.外皮不要全部扒掉,這樣容易烤焦,甚至失去水分干掉。

  • 保存方法:

如果是帶葉子的玉米筍,可以用保鮮膜包住,保留1-2星期。但如果沒有葉子的玉米筍,就建議儘早使用,不然水分很容易流失,導致食材干掉變得不新鮮不好吃。

但烤肉的話都建議食材選擇有葉子玉米筍去烤。

  • 燒烤須知:

1.要用小火慢慢的烤。

2.基本上等外部的葉子有些焦黑,在慢慢把葉子給扒開,撒點鹽巴就可以使用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茭白筍

我是個很愛吃肉的人,但每年烤肉我都不能沒有茭白筍。我舅舅通常都會買一大袋的茭白筍給我們烤,我就會狂吃猛吃,吃到有點想吐才停止。

今年我最期待的其實也不是肉了,真的就只有,茭白筍!

  • 食材的處理方式:

1.和玉米筍一樣,筍類在下烤網前都可以先泡水,讓它有種又蒸又烤的感覺,葉子裡頭的筍子就會更香更好吃。

2.雖然食用的時候需要把皮巴掉才能吃,但在烤的時候不要先扒皮。和玉米筍相同的原理,就是要把裡頭的水分保留下來,才不會太乾。

  • 燒烤須知:

1.帶皮帶殼的烤起來都會比較耗時,建議可以在烤其他食材時就放置在旁邊的小火處,慢慢等它熟。

2.外皮有些焦黑,用筷子戳或是夾子夾有感覺軟嫩,就可以撥來吃嘍~

以上介紹的都是自己愛吃也很基本款的中秋節烤肉食材~也希望小知識有幫助到你們~

歡迎你們在下面留言,告訴我你們今年準備烤些什麼勒?有什麼很特別的食材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如果連假出們玩也要注意安全~吃烤肉也不要暴飲暴食~熟的食物才吃才不會拉度子喔~

祝大家中秋節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