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段結訓!老屋茶室中的六堂課🍵

1 / 1
茶は服のよきように點て
炭は湯の沸くように置き
花は野にあるように生け
夏は涼しく冬暖かに
刻限は早めに
降らずとも傘の用意
相客に心せよ

--利休七則

My Blog

My FB

My YouTube

友人的浴衣恰好適合我的身材,借來拍照留念 ♪(^∇^*) 友人的浴衣恰好適合我的身材,借來拍照留念 ♪(^∇^*)

  今天醒來的第一句話,是對自家的小狗說的。

  「Hopi啊,姊姊快散了。」

  從手指頭到腳趾頭,每根肌肉都在哀號。更扯的是,我昨天沒去跑百米(我懷疑自己的身體在我不知道的時候跑完了超級馬拉松),甚至不是在太陽底下趴趴走(冷氣吹得我鼻腔黏膜都乾了),我只是連續上了三堂茶道課而已。

  「你必須非常努力,才能看起來毫不費力。」這句話套在茶道上再適合不過了。如果你覺得茶道是什麼優雅輕鬆的休閒活動,不用懷疑,我在正式入門之前也跟你有一樣的誤解。(汗顏)

  當初友人詢問我有沒有興趣學茶道,我二話不說就答應,卻沒想到過程會是如此艱辛。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不僅身體累,精神上的疲憊也來到臨界點。或許是暑假過得太逍遙,我甚至不記得上次像這樣累到只想倒頭就睡是什麼時候。

  茶道初階的六堂課,前三堂在89年歷史的青田七六,後三堂則是在99歲的北投文物館。能夠在這樣的場地做練習,非常讓人開心,但也正因為學習茶道的地點是珍貴的古積,所以需要注意的事項也就更多了……我似乎應該慶幸茶道練習的器具不是上等貨。≥﹏≤

  我的老師是裏千家的祝曉梅師傅,感謝她一點也不在意學生的笨拙與健忘。在日本,學茶道是件專注而平靜的事情,嬉皮笑臉的輕浮舉止是不被允許的。但跟著祝老師學習,我動不動就傻笑或說玩笑話的習慣從未受過譴責,她老人家總是有本事微笑而耐心地同時關照多位進度不同的學生。

  學習茶道,完全是身體力行的活動。在本質上,茶道就是「日式茶會的進行方式」,藉由禮儀和指定的動作來達成動態靜心的目的。倘若只學到了茶道表面上的「形」,而未能了解茶道本質的「裏」,那麼即使動作再標準流暢,也是白忙一場。

  茶道使用的器具,茶室中的掛軸和花卉,和菓子與衣裳,都會因時令季節而改變。學茶之人,得是認真過生活的人,唯有在生活中也像在茶室裡一樣用心,才能察覺大自然微乎其微的變化在茶室這小小的方寸中帶來的影響。

  茶道是一項很難在家練習的技藝,但經過茶道訓練的心,卻會跟著你一輩子。

我的茶道老師,祝曉梅女士 我的茶道老師,祝曉梅女士

  在介紹茶道用具時,老師會先請我把用具摸一摸看一看,自己觀察用具的不同之處,藉此可以了解擺放用具的正確方法。即使是水屋裡清洗和收拾用具的雜活,在正式入門之後也是必要的功課。若是不熟練的話,要是讓茶筅發霉,或像我一樣傻兮兮的把茶勺拿去洗、用洗碗精搓茶碗的話,可就大事不妙了。

  老師說,茶道的方法有百種以上,而我到目前只學過兩種而已。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還沒有學到的,不需要著急也不用煩惱,只要做好現在的事就行了。」在最後一堂課結束前,老師和氣地如此說道。

  在茶室裡,最不需要的大概就是緊張、害怕和嚴肅了。踏出茶室,回到俗世生活中,依然如此。

  對我而言,茶道與讀書、沖咖啡和冥想十分相似。以幽默的心態,輕鬆地專注在眼前,享受全神貫注的力量。

  離開山林中的古屋茶室,接下來又將迎向生活的戰局,但今後,我會帶著這顆從容細膩的「茶心」微笑上場。

  快要散架的關節還沒歸位,我卻已開始期待下個踏進茶室的日子。

  接下來我會再寫一篇供初學者參考的入門前須知,若你有興趣學習茶道,可以關注我的粉專動態喔。

By 梓鹿

2020/09/06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