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鮮人畢業求職好煩惱!面試官親身提點面試注意重點!

1 / 1

哈囉我是蘆薈Aloe,在美國(西岸、美中部、美東岸都有)各城市間唸書與工作的女生。

目前工作不是全職人資,但會和人資同事一起審核履歷以及面試新人,

以下分享一些我自己親身遇到的大學畢業新鮮人面試常常出現的錯誤聽起來都很簡單不會犯的錯誤,卻是非常常見。

    

先說每個產業類別還是有點不相同,

今天談論的產業類別是台灣一般的辦公室職位,不是新創公司,也不是美國公司。

(未來也希望分享一些美國求職經驗。)希望能夠幫助大家找工作順利!

1. 履歷照片:清晰,不要自拍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剛畢業的新鮮人通常選擇畢業照最多,在人資們看起來也是最安全保險的一種照片。

   

如果想要展現生活的一面,建議還是以接近畢業照的感覺為主,或是能展業專業感的為主,注意背景不要過於雜亂。

這點聽起來好像是常識,但是在照片上犯錯的人真的很多!

   

蘆薈自己親身遇過履歷的有:

- 穿著浴衣在日本玩耍的照片

- 貌似微醺,手拿紅酒杯在宴會拍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大合照

- 放自己看向遠方的微網美照

   

以上幾個可能是偶發情況,但都真的發生過,這些照片都不太適合放在履歷上面。

   

最常出現的就是拿著手機前鏡頭的自拍照片,這種同學人資同事會直接刷掉。

建議大家千萬不要放自拍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2. 面試前幾天再看一次面試邀約信

收到面試邀約很開心,但是建議大家一定要在面試前重新看一次面試邀約信

了解面試中需要準備的東西。

像是面試官可能會要求要攜帶一些證明文件,或是要妳準備一兩分鐘的自我介紹,

在面試前再看一次邀約信,都能夠再次提醒自己是否做足了準備。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蘆薈面試中很常會遇到新鮮人們,

「沒帶文件,因為不知道。」、

「沒有準備英文自我介紹,因為不知道。」

   

但其實這些都有寫在應徵需知裡面,或是面試邀約信裡面也有再重複過一次了。

有些新鮮人會因為沒有準備而臨場發揮英文自我介紹,但是當然都會和有準備過的人差很多。

   

沒有準備過的新鮮人通常會一直結巴,語速非常快但是會一直停頓,然後一直道歉自己講不好甚至還有講到一半停下來摀住臉開始進行半分鐘深呼吸的面試者。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其實剛畢業的面試者我們也看了不少,請確實提早做好準備,讓自己有相應的自信。並且也建議大家進行自我介紹時「不需要一直道歉」

   

因為自我介紹是自信的展現,加上很多時候面試官並不會覺得你講得不好(覺得你自己講得不好的人可能只有你自己而已)   

面試官看過很多緊張的面試者了,他們會注意聽內容,往往希望你好好講完就可以了。

  

   

如果書信往來內都有寫到要準備文件或是內容,但是還是「不知道所以沒有準備」,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給面試官強烈的不細心感,感覺真的應徵上了以後很容易粗心而搞砸許多重要的事情。

   

   

3. 提早到,但是不要太早到

看完面試邀約信後,請務必要提前規劃路線。

   

個人建議是:

- 導航設定面試時間的提前30-45分鐘左右抵達面試公司附近,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樣如果遇上塞車或是迷路的時候可以再找一下路也不慌張。

- 提前10分鐘左右,前往面試公司大樓。

- 抵達公司大樓後,建議先觀察一下環境(要去的公司樓層、電梯位置)

   

   

蘆薈親身遇過的面試者,

就曾經有人犯下這些錯誤: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A. 遲到約15分鐘不見人影,打電話也找不到人。

最後氣喘吁吁地從樓梯爬上來說不知道有電梯。

但是我們都很困惑的是要爬上樓梯一定會經過電梯...?

所以建議先觀察一下地理位置,如果真的想要爬樓梯運動也沒關係(?) 

   

B. 預約下午兩點的面試者,中午十二點半就到了,剛好是中午吃飯時間。面試者說他要趕車,打電話叫外面還在吃飯的面試官回來面試他。

   

如果真的需要趕車、更改面試時間,請務必要在面試前一天就先通知。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並且請注意真的要改時間,也要盡量避開對方的午休時間。

   

   

4. 不會的事情就是不會,請誠實面對自己的能力

大家都希望自己的履歷能夠很漂亮,

尤其是身為新鮮人當然會擔心自己沒有正職工作經驗,履歷會不會因此少好幾行不好看?

   

請不用太過於擔心,願意 錄用/面試 新鮮人的公司,當然也能夠理解這一點。重要的是請誠實面對自己寫下的東西,太過於誇大的東西一定要刪除。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蘆薈親身遇過的案例:

A. 面試者履歷寫「精通日文」,但是沒有考取任何日文檢定證明。

於是面試官當場就跟他進行了日文的面試問題。

面試問題跟前面的中文面試基本上是一樣的,只是換成使用日文對答。

面試者大概在第三第四句就聽不懂面試官的問題了,無法作答。

這也讓面試官懷疑了面試者寫的「精通日文」的資訊真實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5. 無論何時請保持禮貌

不管是面試前、面試中、面試後,請都隨時保持禮貌,給面試官好印象。

就算是要婉拒錄取通知,也請保持良好的態度,因為未來有什麼變數都說不定。

   

蘆薈親身遇過的案例:

A. 面試前:

求職者A打電話過來詢問我們有沒有收到他的履歷,並且用不耐煩的語氣催促同事趕快跟他進行面試。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B. 面試後:

求職者B在兩次面試後收到了錄取通知,並且同意了到職時間。結果在到職那天人間蒸發?!

打電話找不到人,寫郵件找不到人。原本安排好的訓練規劃也因此停擺。

   

一週後求職者B才打寫信過來說已經找到其他工作,請不要再聯繫他。

   

再過兩個月後,求職者B主動寫信來希望「能夠到職」,讓人感到超困惑。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總之當時已經過了兩個多月,該職缺已經找到了適合的人選。主管雖然有考慮再增加一個職位,但是也不可能考慮這個突然人間蒸發的人。

   

6. 工作內容查詢、薪資行情查詢

請於面試前詳細的閱讀職缺工作內容,

如果公司的網站並沒有寫到太詳細的話,

也可以搜尋相似的工作稍微看一下大概的工作內容有哪一些。

   

有時候面試主管會詢問「你覺得這個工作內容是在做什麼?」有不少面試者會出現奇怪的敘述,跟我們張貼的工作內容差別非常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主管會不太確定今天你來應聘這份工作,到時候跟你的理想會不會有落差,很快就會離職。

   

如果真的有一點點差別的同學不需要太擔心,

主管當然不會馬上斷定你「不適合」,還是會再進行一些進階的問答。

但是如果能夠事先了解職缺詳細內容的話就最好了,

也可以了解自己內心到底想不想做這些工作,還是只是喜歡這個職缺的title。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有不少職缺會寫著「薪水待遇面議」   ,請先事先調查好到底行情是什麼?

規規矩矩地回答「依公司規定」,並不是最好的答案。

   

依公司規定到底是什麼?公司不知道你到底想要什麼?你也不知道公司會給你什麼。

   

   最好還是給公司一個你能夠接受薪資的範圍,並且在最後面加上還是可以看公司安排的話。

這樣雙方都能充分地了解到你大概能夠接受的範圍在哪裡。如果你已經事先查過了市場行情,你不需要擔心薪水高報的問題。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沒有查過任何資料的人才需要擔心這件事,

有時候會遇到「剛畢業、非相關科系、無經驗」的畢業生往往提出市場上兩到三倍的金額。

   

一個好的公司不會讓你懷才不遇,

但是無論好壞公司都需要你能夠提出證明說服他們「花這個錢在你身上值得」。

希望這次的分享能對大家有所幫助,也請來我的IG或是網誌和我聊聊天喔!
蘆薈兒 Instagram >>>    點這裡    
蘆薈兒 Blog  >>>    點這裡    

#求職 #新鮮人 #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