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腦專題] 盤點職場與生活間矛盾與平衡的三件事

1 / 1


大家都知道職場如戰場,步步驚心、小心經營為上。
但同時,你內心衝突又矛盾,想平衡工作壓力、時間與生活。

請問現代人是否有聰明工作又同時兼顧享受生活的最佳解方?
  1. 狀況一:  一不小心就耽誤了下班時間

有時候你想趕快下班追一部劇或看個電影、約個會,但有些同事就是竊取時間的小偷,如果趕著下班又顯得不配合他的工作,不小心得罪了人,可能還會被同事私下偷偷評論。

聰明解方:

直接告知一個難以拒絕的理由,比如一個約會、一班車開的時間幾點就是幾點,錯過影響你生命至關重大。(重不重大由你定義!)

  2. 狀況二:  假日必須出勤的公司活動

有的公司就是很奇怪,特喜歡把公司運動會、尾牙或贊助活動排在假日,強迫同仁出席一整天。如果是輕鬆玩樂就算了,居然還有例行公事要做。

聰明解方:

詢問人力資源部是否會給加班費或換算為特休假。表示員工假日出勤須符合勞基法的規定。

如果怕黑掉,就說現在勞動檢查真的都很嚴格,希望公司可以符合規定,免得受罰。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年輕人要勇敢爭取自己的權益!  避免奴性太重,希望大家可以更有勞動意識!)

    3. 狀況三:  陪主管應酬

常在日劇中看到可憐的上班族,下了班還要陪主管應酬到三更半夜,根本沒有自己的下班時間可言!

聰明解方:

面試前就搞清楚此主管和部門是否有此習慣,將其是否有家庭要顧及部門下班時間調查清楚。如此一來,可以避免未來的紛爭。如果還是需要應酬,需事前告知公司人力資源部其應酬頻率與時間,表示自己的最大可能配合程度。

最後,還是老話一句,職場如戰場,打聽清楚各種生存技巧,眼觀四方、耳聽八方。

最重要的是,「時間爭取」永遠是生活與工作平衡的最高指導原則!

#新鮮人 #工作 #職場 #燒腦 #插圖 #壓力釋放 #時間 #生活平衡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IG: @daphne.dew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