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聊的魅力!十個小處方讓你度過可貴的ME TIME

1 / 1

Follow me on Instagram: 傳送門

Check it out my blog: 傳送門

當我們無法享受孤獨時,同時我們並會覺得寂寞,寂寞把我們推向人群,在人群裡、社交軟體裡,我們依然是寂寞附屬的一小丁點,在熱鬧裡寂寞。當我們能享受孤獨時,孤獨等級表不再是衡量我們害怕狀態的武器,我們等不及要孤獨,因為我們開始能享受跟自己相處。記錄十個小處方當我們擁有自己的me time時,獨處時的小確幸能讓我們重新認識自己,而不是一當孤獨的狀態來臨時,我們是飛快拾起包包,急著播通電話給外界,將自己浸入人群的世界中,拋下空空蕩蕩的房間。之後我們會發現,能跟自己相處的時間其實相當寶貴,在群體生活中占入大部分時間比例的我們,一旦自己騰出了時間,就要好好的對待自己。

1. 好好賴一下床

根據研究顯示,適度的睡回籠覺除了增加幸福感減輕壓力之外,還可以補眠,解除睡眠不足的症狀。難得到了不用工作的週末,再按掉鬧鈴的那一刻起何不再躲進被窩中賴一下床,在緩慢幫助我們全然清醒的過程中,享受著不被任何事物打擾的悠閒,給自己推掉行程的壓迫,泡一杯熱茶或是咖啡,床頭櫃隨意一本書籍或報紙,再躲進被窩享受舒服的狀態,身體裹著棉被依舊暖軟的,慢條斯理的起床或是拖拖拉拉都有一種幸福感。

2. 為自己下廚

環境中幾乎是外食方便的當下,除了可以節省時間之外、外食種類的多元與方便再加上如今外送的便捷,或許許多人已經沒有為自己好好準備一餐了。其實不是我們沒有時間,只是我們不願意消耗數倍的時間只在一餐的解決上,但鬆懈下來的週五夜晚、週末的早晨或晚上,多試試讓自己「慢下來」,花上「不方便」的時間從為自己採買食材開始。這些「不方便」所經歷的過程會得到一個深長寓意,就在我們採買食材、料理餐點或是為自己開一瓶紅酒之後,獲得滿足與平靜的情緒會發酵很久很久,製作餐點的過程也可以讓我們充滿成就與富足感,且同時有時間更了解自己身體對所需要進食的食材,滿足了味蕾,呵護了我們的身體。

3. 整理衣櫃吧

說到打掃,似乎是吃力不討好的事,畢竟勞動總是或讓身體疲憊,但是勞力之後也會讓我們情緒上獲得滿足感,有些獨自在家一人的時候,大多東摸摸西摸摸的打發了時間,何不提起精神打掃一下自己的空間,竟會發現每拿起或是挪動一項自己的物品時,都是自己跟物品對話的時間,小時候的畢業紀念冊、人生買的第一雙高跟鞋、櫃上的娃娃公仔等,都讓人忍不住陷入回憶,心也不禁溫暖了起來。尤其是重新打掃自己的衣櫃,整理架上自己喜歡的衣服,那些尚未剪吊牌的、有設計感的美麗的衣物,總是讓人心情愉快,如果一不小心變成試衣秀也無所謂,即便沈浸在自己的世界裡。

4. 跟自己喝下午茶

平常都是跟友人一塊喝下午茶解解饞聊聊天,其實我們也需要騰出時間跟自己「對話」,或許每個人心目中都有一間「秘密咖啡館」,像我們的後花園般可以療癒我們,雖然不常拜訪但需要的時候既又非它不可的存在著。那間我們自己口袋中的咖啡屋,點上一杯咖啡再配上一塊甜點,如果我們思考,點心時刻看著屋外發呆也很愜意,會有許多念頭天外飛來一筆,如果我們閱讀,帶上一本書,書裡的字裡行間都能是我們與自己獨自對話的契機,因為下午茶而得到啟發。

5. 嘗試新課程

滑開手機,依據「同溫層」的社群頁面跳出配對過的廣告,其中不乏一些課程訊息,就連平常有在follow的粉專不時也會釋出相關授課訊息。近幾年像是瑜伽課程、編織、陶藝、繪畫、攝影等陶冶身心的課程相當多元,更不用說還有許多跟職場技能有關的課程。挑選週末的時間,選一門一直想嘗試卻躊躇不前的才藝課吧,結果將會換得一個全新的心境。這些體驗課程通常只有數小時到兩三個週末不等,像陶藝課即使在團體班中創作,也是完全屬於自己的相處,透過自己雙手去創造,延伸出自己的心意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6. 用手帳記錄生活

內心分分秒秒總有千頭萬緒的念頭,更不用說我們的情緒了,試著把它記錄下來,在紙本上化為一句句的絮語吧,或是利用手帳的方式記錄某些特別的人事物,豐富的手帳形式,不管是許多顏色的墨水、可愛的紙膠帶或票根等等都豐富的紀錄了曾經的心情,為時間的遺跡留下證據。書寫的時候不僅記下心中的呢喃,同時也可以正視自己的心緒,是個充滿儀式感的獨處時光。

7. 舒服保養呵護自己

全身去角質、敷面膜、泡澡、精油按摩等等,不管是在家中進行保養或是到外頭的SPA,寵愛自己的第一步就是撫慰操勞的身心靈。尤其在家中我們可以依據當天的需求給予身體所需要的保養,泡澡的時候加入喜歡的泡澡劑,輕輕地挪走所有智慧型手機或是平板,讓自己放鬆的時候只有空間的環境音,氛圍之下心靈才有可能做到真正的放鬆。

8. 買花給自己並為它剪枝

我們多久沒有買花給自己了,買一束鮮花給自己,從輕輕地解開包裝紙與繫帶到挑選適合的花器與替它剪枝,都是一件相當療癒的事。上下左右的調整花束的方向與數量,替花樹修剪的時候內心其實異常平靜,視覺與心靈都得到了撫慰,一點也不像一件勞動的家事,那是跟自己最浪漫的片刻。另外種植植物也是相當慢活的方式,在跟植物的相處中或許可以慢慢體會出照顧自己的方式,即是溫柔的對待自己。

9. 發呆一下吧

發呆一下吧!每日生活成就了許多剎那,或許某些片刻突然開啟了自己心靈角落的某個開關,即便是恍神或是放空,那就讓它暫時運作吧。行走中或趕車的我們有時候可能被天空的夕陽或是美麗形狀的雲朵驚艷而忍不住讚嘆與停下腳步,卻又突然意識到不該浪費時間,如果有美麗的夕陽不妨停下腳步好好欣賞吧,透過雙眼的放鬆告訴自己今天辛苦了,如果有浪漫的月光不妨起身四處走走,在沒有旁人的打擾下唯有月亮與自己。

10.讓心靈出走

人家說大自然是最溫和的良藥,如果是給自己機會接觸大自然,療效即是更加溫柔的對待自己與世界。嘗試獨自一人走入山裡與拜訪海邊,行進的過程中大自然與自己激盪出的許多火花都讓人應接不暇,像是體會肉體行走的痠痛與疲憊告訴我們身體相當需要適當的運動,看見景物環繞的大自然讓情緒跟著放鬆,或許某些在世煩惱因而一掃而空,走入大自然的期間或許一開始會有點寂寞,習慣環境音有著人聲、音樂、噪音,在沒有旁人的陪伴下陪我們走路的只有自己,也正是有契機開啟與自己相處的機會吧。

Photo: Pinter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