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與騎象人》讀後感

1 / 1



《象與騎象人》這本書將「心智」拆成了「心」與「智」,大象象徵我們難以操控的「心」,而騎象人則是試圖去拉象繩的「智」,與其如此比喻,我覺得將「心」想像成「情緒」而「智」想成「情商」,也許更好理解一點,情緒往往是我們難以控制自己釀下大錯的元兇,正如同失控的大象常常讓騎象人摔下大象,後果不堪設想。

在認知到自己的大象正在失控以前,也許很難體會這樣的比喻,因為人們總以為是自己在操控自己的行為,但沒有意識到自己的行為其實是被環境刺激所支配的,換言之,當人們生氣發怒的時候,其實很常是被表象給觸發,冷靜下來才發現根本不需要發這麼大的脾氣,其實,我們總是不小心就被情緒的大象拉著走了,即便理智上我們明白事情不應如此,大象卻過於龐大有力,難以控制。

莎士比亞說過:「事情沒有好壞,是人的思想在作祟。」其實世上古今中的智者都曾有類似的發言,比如書中寫到人類學家柯利弗德·格爾茨曾言:「人類是一種懸浮在自己所編織的意義之網中的動物。」這些言論似乎都指出——重點不是事情本身,而是人看事情的角度。

既然角度影響之重,這本書就是在教導大家如何用正向的方式決定自己看事情的角度,進而提升幸福感,比如書中有提到,懂得控制情緒、控制刺激,就能擁有高情商,而技巧高超的騎象人,懂得分散注意力,不會被外界環境影響心緒起伏。我特別喜歡書中引用古今中外的哲學、宗教名言來闡述人的心理狀態。這讓我感覺,我的問題不只是我自己的問題,而是長久以來,大家的問題。

非常有哲理的書,推薦給大家。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