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穩」的生活?

1 / 1
所謂安穩,就是不用擔心生活的某一部分會突然被奪走,甚至整個生活變了調。

晚上下班,滑滑手機,看見一段影片,是一對夫妻的對話,女方說到「大家都以為是嫁給了愛情,以為結婚之後,就是一起過著安穩的生活,平淡無奇,但其實,是許多的現實和無奈所組成的婚姻。」

平淡的生活看似很容易得到,下了班後,回到家和最親愛的人共進晚餐,然後一起看電視,一起入眠,隔天,一起吃早餐,出門上班,然後同樣的循環,再來一次。

其實最簡單的事情也是最難的。因為要讓生活平穩,就必須事事都要在對的軌道上,一旦有所差錯,整個生活步調就會被打亂。比如說:工作。

早上通勤時候習慣聽Podcast,剛好今天聽到【大人學】關於生活風險的論點,講者提到很多聽眾學生會問他們,考公務人員是不是就是所謂的鐵飯碗,從此人生平順安穩?

但其實講者並不這麼想,因為所謂鐵飯碗是誰也搶不走,而不只是位置,也是一個人的價值。

在我過去做過的工作,都是屬於替換率極高的工作:飯店櫃檯、餐廳服務生、公司行政人員,並沒有甚麼獨特性的存在,就是隨時走人隨時有得替補的職缺。

所以在做到行政人員的工作時,我有點慌,因為我知道,當我離開之後很快就會有人替補我的位置,我其實之於公司並不是一個很重要的存在,就像電池一樣,沒電了再換一顆就好。

假使我未來都是走向這種替換率高的工作,不僅讓我自身沒有了競爭力,更多的是取代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行政文書的工作不難,重點是細心,但細心的人多的是,更是做久了熟能生巧。但講者提到:「我們學會的一項技能,是可以被複製的,還是僅僅是應用在該公司的該政策中呢?]

以政府機關來說,公家單位的行政內容和流程其實大同小異,熟悉流程和內容的人自然是做得順手也做得很快,但是假使有一天政策改變了?是不是一切都要重新來過從頭學過,那麼之前所熟悉的流程就不再是自己的優勢了。

所以不僅僅是培養自己的軟實力,也要建立自己可以複製的硬實力。

當我還在前公司做行政時,我才想明白一句話「假使公司和抬頭拿掉,我還剩下什麼?」而現階段我有的並不足以讓我在社會上立足,甚至有更多人可以做得比我還要好。

光想到這點就讓我危機感大增,因為在未來隨著年紀越大,可能在社會上的競爭能力就會越低。而所剩的能力大概只剩下「年資」跟「經歷」可以去跟別人比較,但是跟我同輩的呢?也許已經在某個領域發光發熱。

所以,真正的安穩生活,其實是可以在這社會上走到哪都能有自己的一片天的人,才能真正過上安穩的生活,而要達到這種安穩的生活,前面必須要下很大的功夫來提升自己的能力。

曾在電話中和朋友聊到,因為我們都不想要再繼續為別人的夢想努力,在別人的底下做事,面對無法理解和無法控制的變故,然後犧牲掉自己的時間與健康。但是如果真的出來創業,又要做甚麼?現階段出來創業的人實在太多,要怎麼˙在這麼多的佼佼者中立足? 要怎麼創造出不一樣。而其實大家的不一樣,最後都變成一樣,每個人都出來創業,每個人都想當老闆,然後新創產業或是小資創業越來越多,斜槓的人遍地都是,又要怎麼在眾多的相似當中突出?

於是又回到一樣的問題,大人的世界,已經不再這麼繽紛快樂,當責任和現實擔在肩上時,一切都變得不單純,不再像以前一樣可以嘻嘻哈哈,然後無心的過每一天。

任何一步都必須要謹慎思考,因為沒有重來的機會,也不一定會有改錯的機會。事情一旦發生就是必須扛起責任來面對負責。

天塌下來不再有人頂著,只有自己靠自己力量撐起。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能力越大,責任越大,我們可以養活自己,就必須為自己負責。

大人的世界不再繽紛快樂無憂無慮,但是我們可以用自己的力量把生活過成自己想要的樣子,SOHO族、自由工作者、遠端工作者,都是可以一邊實現自己想要的生活,一邊養活自己的工作模式,像是一邊旅行一邊演講,或是一邊在家做瑜珈,一邊幫公司遠端處理問題等等。只是要找到自己要的方向和自己的競爭力,加以培養,很快辦公室文化就不復存在,而遠端工作、自由工作者會愈來越多。

共勉之。

喜歡我的文字,歡迎追蹤我: 

https://www.popdaily.com.tw/user/238977/

圖片來源: 辦公文具 png from pngtree.com